身患癌症母亲打5份工供女儿上清华

发表:2007-12-15 0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楠(化名)家住哈尔滨南岗区曲线街道办事处贵新社区,几年来,为了供孩子上大学和维持家庭生活,身患癌症的张楠每天打5份工,但她却始终笑对人生。

家庭不幸接踵而来

2000 年,张楠下岗,此前,丈夫也下岗,一家人生活面临困境。可张楠天生要强,别的同事还在抱怨,她却开始另寻职业。她一边工作,一边伺候身患癌症的公公。不久后,公公病重去世。2001年的一天,张楠的身体出现不适,到医院检查,结果是患了乳腺癌。听到消息后,婆婆当时就掉了泪,怎么这倒霉事都让咱家摊上,张楠是个好儿媳,这样的事不该落到她身上。

而张楠最担心的却是女儿,孩子还要考大学,自己不行了,谁来照顾孩子。自己不能向命运屈服,转年后张楠做了乳腺切除手术。术后她平静地告诉大夫,自己家的经济状况不好,请大夫尽量使用便宜的药物。她的态度让大夫们惊讶不已,一个人面临绝症竟表现得如此从容。可能是病情发现得比较及时,癌细胞没有扩散,手术后,张楠的身体状况比较稳定。 

乳腺癌不传染 我能干活

刚做完乳腺切除手术,张楠就来到社区,要求社区韩书记帮着找工作。多年相处,两人像姐妹一样亲近。看着张楠胸部的伤口,韩书记当时就泪流满面,同样是女人,知道这样的手术对于一个女人意味着什么。韩书记说,张楠,你的伤口,我看不下眼。你得了这么重的病,怎么还要去工作呀!张楠说,女儿要上大学了,家里又是这个状况,我得工作呀。我能干活,我得的是乳腺癌,不传染。

韩书记很快为她联系了一份保姆的工作,可对方要求张楠提供身体健康报告。张楠坦白相告,结果被对方婉言相拒。

女儿小雨得知妈妈的病情后,学习更加用功了。考上清华大学是一家人的梦想,小雨怕妈妈身体出现意外,看不到她金榜题名,她要和时间赛跑。为此,临考前,小雨每天夜里2点睡觉,早上6点就起床继续学习。终于,刻苦换来了回报。2004年,小雨考上了最高学府---清华大学。

早5点到晚8点 一天5份工

女儿考上清华大学,张楠感觉病好了很多,可孩子学费的问题又摆在了面前。张楠让朋友再给她多找几份工作。几年来,张楠每天的工作日程表都安排得满满的。她每天早上5点起床,几乎都坐第一班公交车。为第一家单位做完家政后,时间差不多已9点左右了。她又要奔向另外一家单位。下午1点开始,她开始轮流给2户人家做钟点工。下午5点再去给另一家单位做晚饭。

一年冬天,雪花漫天飞舞,张楠发着高烧,雪花打在脸上融成了水,她擦一把雪水,继续顶着风雪前行。在她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再多干一小时计时工,就又为女儿多赚了6元钱学费。她很喜欢做钟点工,一次一结账,握着这工钱,她感觉,离女儿的学费又近了一步。

张楠每天从早5点工作到晚8点,每天回到家中,人已经累得散了架。为了孩子的学费,张楠的爱人也在四处打工。张楠说,这几年,手里好象从来没有过余钱,两口子每天都在计算着工钱,两人的工钱合在一起只要够个整数,就马上汇给女儿。夫妻俩的日子过得很紧张,已经算计到了伙食上。张楠说,在给别人打工时最好能带出自己的伙食,这份饭钱就省出来了。几年来,她和爱人从来没有买过新衣服,也几乎没买过水果。她抬了一下脚说,这双鞋也是亲戚送的。

女儿小雨知道家里的困境,从上高中就很节俭,学习用的纸张总是正反两面用,直到写满了才换另一张纸。上大学不久小雨就开始打工,每次来信都告诉妈妈不要给她汇那么多的钱。前不久,即将毕业的女儿告诉她,已经在北京找到了工作。张楠感觉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她告诉记者,一想到女儿,她就浑身是劲,5年来她的病情也没有复发,她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来源:新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