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山坳”能将美女变成“黄脸婆” (图)

发表:2007-12-06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走进山坳皮肤变黄,走出山坳后逐渐恢复原状,让人惊奇

■对于原因,多年来始终没能找出令人信服的解释,有待探索

崇左市大新县那岭乡那仁屯,一个毫不起眼的地方,地图上甚至找不到它的名字,近年来却吸引了众多探险队、考察队和"背包族"前往。原来,传说当地有个神奇的山坳,能让美女变成"黄脸婆":太阳猛烈时,人走进山坳,一两分钟内皮肤变黄;离开山坳, 皮肤又变回原来的颜色。 山坳怎能使人的皮肤变色?多年来,始终没人能提出令人信服的解释,此地也因此变得更加神秘。

黄脸坳由来已久 众村民见惯不怪

11月16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了那岭乡。当地村民说,在那岭乡与那仁屯之间确实有这么一个使人皮肤变黄的山坳,叫黄脸坳。 在那岭乡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步行一个多小时来到了那仁屯。在那仁屯支书赵勇猛和几名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黄脸坳。

一路上,赵勇猛兴致勃勃地说,黄脸坳能使皮肤变黄这一说法在那仁屯老少皆知, 没人知道到底是什么东西使人的皮肤变黄。那仁屯村民66岁的言大爷说,黄脸坳曾经是那仁屯村民到那岭乡赶圩的必经之路,在他只有五六岁时,就听以前村里的老人说走过这个黄脸坳的人的皮肤会变黄, 长大后,每次赶集经过黄脸坳,发现自己和同行人的皮肤真的会变黄。初时也觉惊奇,久而久之见惯不怪了。

55岁的村民孙浩洪回忆说, 有一次跟隔壁大嫂到乡里赶集,经过黄脸坳时,他惊奇地发现,隔壁大嫂背箩上的3岁儿子的脸忽然间变黄,大嫂的脸也变黄。那位大嫂担心3岁儿子是有病脸才会变黄,于是到了乡里第一件事是带儿子去看医生。结果大嫂的担心是多余的,医生诊断3岁的儿子健康无碍。

记者体验"变脸" 黄脸坳名不虚传

当天上午11时,步行半个小时,记者爬上了谜一样的黄脸坳。面积只有100平方米左右的山坳显现在记者眼前 。不久,记者低下头看自己的手臂, 感觉手臂像是抹上了一层淡黄色的黄姜汤,但怎么也擦不掉 。是不是大家都看花眼了?还是太阳光线的折射 ?几位村民和记者离开黄脸坳,在大约100米远的地方, 伸起手臂。奇怪的是,在这些地方,记者和村民的身上并没有出现肤色变黄的现象。来回试了三四次,结果还是一样。这过程中,记者和村民都没有感觉到不适。


赵勇猛告诉记者,天气一片晴朗的时候,皮肤变色更为明显了。55岁的村民孙浩洪则说,黄脸坳一年四季都是如此, 每年农历四月至十月阳光猛烈的时候,走过黄脸坳,皮肤变化更明显。

形成原因说法多 三种可能传得广

记者从大新县地方志办公室了解到,对于黄脸坳,1990年版的县志办里有记载---那岭乡那岭街与那仁屯交界处,有一土岭,名叫黄脸坳(土名麻内现)。岭腰有一段约200-300米长的隘地,人一旦走过此地,其面色突然变黄,走过此隘地后脸色又恢复原状,此象相传已久,有待科学考察。回到南宁后,记者曾就此现象咨询过区、市多家医院的有关专家,专家们都不约而同地肯定,"变黄脸"现象与医学无关。

据了解,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有多支地质考察队来此地勘测,当听说此山坳能使人的皮肤变黄后,考察队的工作人员也卷起袖子和裤子在山坳里来回试验。大家都惊奇于这种奇怪的现象,却始终无人能提出令人信服的科学解释。

对"黄脸坳"形成的原因,众说纷纭。概括起来比较集中的说法有三个:可能是光线折射? 地下深藏矿物质,对地表有反射?可能是视觉误差?

●说法一 可能是光线折射?

太阳猛烈时,山坳能使人的皮肤更明显地变黄 ,难道是光线折射的原因?带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广西师范学院资环学院周山教授。周教授提出,光是一种能够看到的电磁波,具有直线传播的性质,同时也具有反射、折射等不同的光学性能。"黄脸坳"可能和光线、季节、时间有关系。

据周教授推测,早上、中午和晚上的光线都不一样,所形成的颜色也不一样。人们看到的应该主要是"黄脸坳"的反光。同时,季节的影响也不可忽视。因为季节变化,周围的生态环境也在发生变化,有雾和无雾,水分的充足情况等,对光线产生的影响也不一样。根据村民所述,每年农历四月到十月天气晴朗时,肤色变化效果更明显来看,可能是因为各时段、季节光线作用于人身上的一种变化。

广西自然博物馆对植物有研究的专家谢志明也提出,在坳上一些植物长得高大茂盛, 红光、橙光、黄光很容易穿过障碍物直接射到地面,这时候,地面上的景物就会因蓝紫色光的减少而呈现一种暖色调。

如果说"黄脸"的形成与光线折射有关,同样是太阳光线照射,为什么离开了仅仅100米长的黄脸坳,人的皮肤又会变回来了呢?

●说法二 地下深藏矿物质?

另一种说法是黄脸坳地下可能深藏某种特殊矿物质。据了解,大新县属桂西南溶山区,地势北高南略低,地形以岩石山为主。砂页岩紫色岩、硅质页岩母质的砂页岩赤红壤、砂页岩紫色土、硅质页岩赤红壤等9个土种,分布在那岭乡。据村民所述,从上世纪60年代起曾有多支勘测队到"黄脸坳"勘测,多数人认为是地下深藏某种矿物质,引起地表反射,在这种环境之下会人的皮肤会变成黄色。

为此,记者采访了广西地矿局有关负责人,得到的回答是:贵港307地质队曾经到那岭一带进行勘测。随后,记者辗转联系上贵港307地质队, 地质科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翻阅了众多材料后称,没有关于那岭一带"黄脸坳"勘测的记录。可能是某些私人勘测到过此地。这位姓李的地质科工作人员提示,会不会是地底下有放射性矿物质,放射性矿物质会放射出射线,在这种环境之下人的皮肤会变成黄色。

但是,曾经到"黄脸坳"现场实地勘察的大新县国土局地环股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称,"黄脸坳"这一小段的土壤是属于红壤,与周围并无大的区别,不大可能藏有特殊的其他物质。

●说法三 可能是视觉误差?

"难道我们都被眼睛欺骗了?"广西地矿局一位退休的老专家认为,可能是多年以前,某个村民偶尔看到的一种现象,然后被当地所盛传,久而久之形成了人的一种恐惧心理,一来到这个"黄脸坳"就认为人体的肤色都神奇地发生了变化。

对此,广西师范学院化学系党委书记李若华认为,空气中的物质和人皮肤上的物质反应需要时间,而这个山坳只有100米左右的距离,人在上面正常行走也花不了多长时间;周围的化学环境应当都是一样的,化学反应不可能只在这坡上发生,而在附近地方没有。这可能是物理变化,如光线的折射而引起的变化;或是人的视觉产生的一种误差,引导人认为自己身上发生了一些改变。

自治区土地资源厅地环处有关负责人也认为,在目前所了解的范围之内,地下矿藏、岩石土这些能使人的皮肤发生颜色上的改变,可能性不大。但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这一现象仍有待考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