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用铁牛石鸡镇洪水?

作者:茹之 发表:2007-12-06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江苏洪泽湖畔和大运河沿岸常常可以见到用来镇洪水的"铁牛"。但见它们作跪卧状,昂首扬角,双目圆睁,颇具威严。为什么古人要用铁牛来镇洪水呢?

首先,铁牛是用金属制成的,所以先天具备了"金"的属性。在古代的五行学说中,有"金克木"之说,而木配东方,东方的神兽是龙,所以金可克"蛟龙",可以迫使其隐藏。蛟龙通常喜欢兴风作浪,带来水患,而有"金"在就使其藏匿,避免水灾的发生。

其次,牛为"土属"。《贾子.胎教》中说:"牛者,中央之牲也。"中国古代以方位同五行相配,有"东木、南火、西金、北水、中土"之说。牛为"中央之牲",当然属土,土能掩水。

此外,在中国古代神话中,牛被视为大地的象征和大地的载体。《周礼.地宫.大司徒》云:"牛,能任载地类也。"在一些民族古老的神话中,牛是大地的支座,大地由牛用角顶住,当一只角累了,就会换另一只角。在这个更换的空当,大地会抖动,这就是地震。河南安阳曾出土殷商时期的大理石雕双兽纹案就是以牛为底座,表现了牛的"载地"的功能。因为牛是神兽,因此被赋予了镇水怪、抵御蛟龙的功能。

关于铸铁牛可以抵御洪水的说法大概始于唐朝,明代还有刘伯温设"九牛二虎一只鸡"镇洪水的传说,清代很多地方的人们都相信这一说法,因此在沿河流域铸造了铁牛,以防止洪水的泛滥。

在水患严重的地区,除了铸造铁牛抵御洪水外,还时常配有张口啼鸣的石制雄鸡。据说石制雄鸡也可以抵御水患。为什么呢?因为雄鸡可以与太阳相类感,是一种充满阳气、有灵气的动物。雄鸡啼鸣,意味着天开始变亮,太阳升起,不好的阴性的东西消失,所以在民间雄鸡一直是驱鬼除阴的镇物。洪水是由水怪兴起,具有阴性,所以雄鸡可以防止洪水的出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