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最新卫星照片展现多彩地球艺术(组图)

发表:2007-11-28 1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恒河

墨西哥的活火山

据英国报道,美宇航局日前公布了一组最新卫星照片,让我们见识了地球多姿多彩、五彩斑斓的一面,这些照片将地球以艺术画卷的形式呈现在我们面前,令人不禁发出由衷的赞叹声。

在地球上空数百英里处飞行的美宇航局最为先进的几颗卫星,捕捉到拥有艺术画卷般的地球图像,这些不同寻常、令人赞叹不已的照片表明我们 的星球已今非昔比,与以前截然不同。照片是在1999年至2006年间拍摄的,是美宇航局地球观测计划一部分,该计划旨在收集显示地球气候和环境变化的图 象。这些图片覆盖地球各个区域,从美国科罗拉多州落基山脈,到西澳大利亚内地迪瑟波因特门湖及墨西哥科利马火山。

美宇航局给这组照片起了一个令人无限遐想的名字"地球艺术"(earth art),将利用其来研究地球不断变化的地形及从上升的海平面到采伐森林等环境变化。1999年,美宇航局地球资源卫星携带的先进仪器增强型专题制图仪 (etm+)捕捉到落基山部分上石炭地形一张"伪彩色"(false-colour)照片。之所以称为"伪彩色",是因为摄像机使用的过滤器主要用于捕捉 环境现象,以利于研究人员深入研究。

随着时间推移,古落基山彻底遭到侵蚀,让科罗拉多州逐渐变成平原。现今的落基山早在7000万年前开始升高。科罗拉多州中部上石炭 地形表明,造山运动逼迫曾经深处海底的地区如今抬升至海平面以上。在另一张照片中,粉色是露天矿采空区,绿色代表植被,浅蓝色代表多雪地区,西南部分暗淡 的溪流图案则表明与低地相邻的山脉溪流干涸的情况。

死亡谷
西澳大利亚的失望湖

另一张于2000年7月拍摄的照片则揭开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死亡谷"的神秘面纱。"死亡谷"位于海平面以下86米(282英尺)处,是世界上温度最高、最干旱的地区之一。这一地区平均年降雨量只有5厘米(1.96英寸)左右,夏日的温度一般保持在38摄氏度(100华氏度)以上。有了这些照片的帮助,科学家可以深入了解地球和动物在环境不断恶化的情况下如何生存。

先进星载热辐射与反射测量仪aster于2001年6月拍摄到的美国堪萨斯州西南部的照片。五彩斑斓的绿色"麦田怪圈"恰如一幅现代艺术作品,覆盖着曾经一望无际的短禾草大草原。这幅照片拍摄时,每种作物圈正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充分展示变化多端的蓝色和黄色阴影。这一地区最常见的作物是玉米、小麦和高粱。

茁壮生长的农作物呈现绿色,而玉米到了6月底已变成"光杆司令"。同美国中西部大部分地区的作物一样,这些农作物的水源部分来自于奥加拉拉蓄水层(ogallala aquifer)。奥加拉拉蓄水层是全球最大的地下蓄水层之一,位于面积约45万平方公里的北美大草原以下。美国八个州的部分地区都处于北美大草原包围之中。奥加拉拉蓄水层位于地下30至100米处,蓄水量随地区不同而有着显著差异。

喜马拉雅山东侧
西澳大利亚的卡内基湖

尽管奥加拉拉蓄水层是灌溉农田的可靠水源,但美宇航局科学家和地质学家计划利用这些照片去探讨奥加拉拉蓄水层有朝一日干涸之后农作物面临的困境。由于最后一个冰川期结束之后,美国西部发生显著的地质变化,最初向奥加拉拉蓄水层注水的河流长期便已消失不见。同奥加拉拉地下蓄水层一样,处于东非大裂谷的纳特龙湖,其颜色本身就向我们发出警告声。

这片颜色呈鲜红色的湖泊是地球上最具腐蚀性的水体。terra卫星上的先进星载热辐射与反射测量仪于2003年3月拍摄到这张照片。一种特有的鱼类--酷喜碱性环境的罗非鱼--生活在这个温泉湖的水岸边,而纳特龙湖的特有颜色其实源于在其碱性水中茁壮成长的嗜盐微生物。另一张照片则模拟了自然色,照片中的嗜盐微生物将湖水含盐外层染成红色或粉色。含盐外层会随着时间而改变,因此,无论是宇航员还是卫星,每次拍照时,纳特龙湖总会给人一种耳目一新之感。



来源:每日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