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新闻如何传播

作者:王泽华 发表:2007-11-26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木铎据《左传·襄公十四年》师旷引《尚书·夏书》称:“每岁孟春,遒人以木铎循于路。”早在夏、商、周时期,就曾有这样一种被称为遒人的政府官员,摇动木铎,巡行于各地,既宣达政令,又进行必要的采风。可以讲,是我国新闻事业的最原始形态。

  箫管“广告”《诗经·周颂·有瞽》有句云“箫管备举”。据郑玄注:“箫,编小竹管,如今卖饧者所吹也”。由此书载述可这样推断,这是有关口头广告与音响广告的记载。

  布告与露布它是我国魏晋南北朝时代的主要传播媒体。所谓“布告”,即《三国会要》中经常提到的“布告天下”的政府文告,以固定地方悬挂与张贴为主。露布则主要是帛或木板;“露面宣布,欲四方速知”。

  消息先秦时代,我国就出现“消息”一词,并使用广泛。据统计,仅《三国志》一书中,就有20多次提及“消息”,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等。

  新闻在我国古典文献中,“新闻”一词最早出自于唐代神龙年间(公元705年-706年)文人孙处玄的“恨天下无书以广新闻”一句。南宋赵升在《朝野类要》中第一次把“新闻”一词和报纸联系起来使用,他说:“共有所谓内探、省探、衙探之类,皆私衷小报,率有漏泄之梦,故隐而号之曰‘新闻’。”

  采访采访始于东晋史学家、文学家干宝(公元?—336年)的《搜神记序》,这本书是他编辑的神灵怪异的故事。《晋书干宝传》中曰“宝撰授神化,因作序曰,若使采访近世之事,苟有虚错,欲与先贤前儒分类讥谤。”

  郭煌《进奏院状》它是唐僖宗时期由驻地在沙州的归义军节度使张淮深派驻朝廷的进奏官发回沙州的。由于《开元杂报》已无存,它们事实上已成为我国、同时也是世界上现存年份最早的两份原始状态的报纸了。

  邸报随着我国印刷技术的出现,邸报这一名称在我国宋代出现。宋代文人辞文中多见邸报字眼。“邸报”内容,据《宋会要辑稿》中所记,主要有“朝廷政事设施、号令、赏罚、书诏、章表、辞见、差除、注拟”等,其他还包括军事情况、臣僚的章奏等等。

  小报始于北宋,盛于南宋,是一种以载新闻与时事政治素材为主的不定期的民办小报。

  有的小报甚至没有固定的报头与名称。小本始于元代。在民间私自雕刻印发。它们主要来自朝廷方面消息,许多小本还有许多学术思想、科学信息以及经济领域方面的报道,印制精美,有的流传至今已成为我国书馆的珍本与善本。

  旗报、牌报、揭帖旗报源于我国古代的“露布”,通常由专人扛着,骑在马上,奔驰传送,供沿途军民阅览,鼓舞士气。牌报则是写在木牌上的新闻传播工具,而揭帖则是类似传单的一些印刷品,可供四处散发。

  报房起于清代,主要集中在北京。早在清代初期,北京城内就有以私人名义从事抄报活动的人,多为低层文吏,以刊刻抄邸报为自己的副业,到清代中、晚期演变成私营报纸。

来源:《书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