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让自己更聪明不是梦(图)

作者:李清怡编译 发表:2007-11-26 0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您觉得自己不是天才吗?别担心,只要稍加努力,您还是能够使自己的头脑变得更聪明起来。

华盛顿邮报报导,在工作中会遇到一些令人头疼的小事,比方说,经常会在复印机旁碰到一位女性同事,当时忘记了她的名字,真是尴尬,只好支支吾吾:“嗯,嗨......”。

想要变得聪明是个非常普通的愿望,但是这个可能性到底有多少。在得到答案之前,我们要问一个问题:“聪明”到底是个什么概念?

如何定义聪明?

大多数人都会同意聪明不仅仅是在智商(IQ)测验中得个高分。其实不得高分也没关系,但是IQ测试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说明一个人的认知能力以及多大程度上真实的反应一个人的聪明还尚存争议。

哈 佛大学的心理学家豪尔.迦纳博士(Howard Gardner)提出了多元智慧理论(multiple intelligences),就是说人们可以在某一方面展现出才智,如视觉智能、音乐智能、数学智能、体育智能、人际关系职能 (interpersonally)、内省智能(intrapersonally),后来他又增加了自然观察智能(naturalistic intelligence)。也就是说,聪明的定义包含方方面面。

更加聪明的办法

那么如何做才能使我们更加聪明呢?下面提供一些科学家研究结果的建议。

运动使头脑更加灵活——运动可以帮助您改善身体的血液循环,包括您大脑的血液循环,从而使头脑反应更加灵活。约翰霍浦金斯大学医学院神经系统科教授大卫 林登(David Linden)说: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运动的作用显得更加重要。

充足的睡眠和避免生病——哈佛大学费舍尔教授(Kurt Fischer)说:“通常来讲,任何能够使您精神或者身体更加健康的方法都会使您更加思维敏捷,同时会使您对于手头的工作更加专注,工作成果也会更加显著。”其实这其中也包括充足的睡眠和避免生病。

避免肥胖——纽约大学教授科米特(Antonio Convit)博士对人体体重和人脑进行了多项研究,他说肥胖会产生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t )现象,即使在未患糖尿病的人体内也会产生,从而导致认知能力的下降。

改善智能记忆—— 改善某种记忆可以使大脑更加聪明。约翰霍普金大学的戈尔登(Barry Gordon)教授建议:集中增强一种记忆,他称之为智能记忆,他认为这是最关键的一种记忆,我们绝大部分的思维都来自这种记忆,而且智能记忆使我们进行 快速思考。我们说话时,智能记忆使我们知道下一句该说什么。戈尔登教授说:智能记忆的改善可以帮助我们思考复杂的问题,提高创造能力。智能记忆是自然产生 的,但是,如果您有意识的加强它,您会发现更好的效果。

食物营养也会影响智能——饮食也会影响您的思维。一些科学实验证明,深海鱼油(Omega-3 oils)有助于胎儿、幼儿和小孩的大脑发育。有些科学家认为深海鱼油对成年人的大脑可能也会有类似的作用。

北 卡大学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瑞斯(Steven Zeisel)教授正在研究维生素B族中的胆碱(Choline)对人体的作用,他进行的跟踪研究显示:那些在怀孕期间以及幼年时食用含胆碱成份的人记忆 力可改善30%。一个鸡蛋中所含的胆碱大约占您每日所需的1/3,您还可从红色肉类中获取该类营养。

咖啡因短期效应——还有其它可以使您的大脑更加敏捷的食物。戈尔登说:“糖和脂肪也很管用,咖啡因也可以使您的大脑变得更加敏捷。”问题是这些食物都只短期效应,而且有很多副效应,如可能引起肥胖、糖尿病、食用多了也会上瘾。

打坐对大脑有着奇妙作用 (Ian Waldie/Getty Images)

打坐的奇妙作用—— 麻萨诸塞综合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研究医生拉扎尔(Sara Lazar)说:“当我们对修持佛教定期进行打坐的人进行研究时发现,打坐的人其大脑处理管理功能的区域部分大脑物质较厚,也就是说,他们的计划能力、抽 象思维能力、理解规律的能力以及适当反应的能力较强。”

威斯康星州大学曼迪逊分校的威斯曼(Waisman)大脑成像和行为实验室主任理查 德 大卫森(Richard Davidson)提出了很多证据肯定打坐的功效。大卫森长期研究打坐对于注意力和集中能力的作用,他发现“即使是相对短时间的打坐也能够充分的改变注意 力的某些封面,并且改善影响注意力的大脑系统。”

大卫森在一项研究中发现:打坐还可以锻炼人控制情绪的能力,和尚在这方面能力就是比较强。他说:“那种内心的平静对于保持安宁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对于学习知识也很重要,如果您对周围环境的压力和负面的刺激反应过于强烈,将会影响您学习知识的能力。”

发现、经历、学习——戈尔登说::“几百年来,人们都知道有些方式可以使人变得聪明,我们称之为教育,这确实有用。”但是戈尔登还指出不仅仅您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使您更加聪明,而且您学到了如何思考。另外,在学校使您联系记忆很多东西,但是这种技能一旦不用就会减退。

乔 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 )神经系统科学专家吉姆 奥德玆(Jim Olds )非常赞同,新的经历对人非常有益。他说:“我发现不同年龄的成年人当他们一直到老年对周围的环境都能够更加积极的参与时,他们也变得更加智慧、活跃。”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