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平:感恩节时话感恩

作者:龚平 发表:2007-11-25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六二零年的寒冬,为逃避国内的宗教迫害,一百多名清教徒从英国搭乘五月花号船来到美洲大陆。他们经过了一个毁灭性的冬天,后来在印第安人的帮助下,生活逐渐安顿下来。在欢庆丰收的日子,他们一起邀请印第安人感谢上天的赐予。这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感恩节的由来。

也许不是偶然,感恩节经过了华盛顿、林肯与罗斯福这三位美国最伟大的总统而最终确立下来。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庆祝节日,而是以法律的厚重方式,记录了一种人类的永恒价值。从这种意义上说,感恩节并不只属于北美,而属于全人类。

古人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是一种质朴的情感,来自于人善良的本性。

汉代大将韩信出身贫寒,一位老妇人经常给他饭吃,并鼓励大丈夫夫应当立志,不能依赖别人。后来韩信衣锦还乡,特别派人致送千金给她。可见中国自古就有感恩的美德。

不幸的是,感恩在当今中国社会已经成为一种稀缺。不说对平常的恩人要满怀感激,就是对养育自己的父母,对患难与共的妻子,很多人也可以弃之如敝屐。

曾经有人对中国内地一万多名高中生进行问卷调查,问他们最受你尊敬的人物是谁,没有一人将父母列入前十名。在日本,同样的调查,最尊敬的人排第一的是父亲,第二是母亲;在美国,最尊敬的人物排名第一的是父亲。也许,这或许有父母的一份责任,但从一个侧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年轻一代中对父母感恩心态的缺失。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深切体认母亲辛苦的古人,大概难以理解现在孩子们的忘恩,正如今天的年轻人难以理解古人的感恩。传统价值的遗失,想起来实在令人心痛。

但问题的责任,无法归罪于孩子。在过去几十年的政治运动中,传统的感恩文化已经几乎被中共摧毁殆尽,取而代之的中共党文化本质上是一种忘恩负义的文化,它对整个社会道德的导向是极为可怕的。

共产党能够建立政权,依靠了中国社会各个阶层的力量。工人、农民、知识份子、和士兵更是它恩人中的恩人。但自建政起,中共对这些人的剥削、打击与迫害就从未间断过。

在美国,退伍军人享受很好的待遇。每年十一月十一日的老兵节,退伍军人举行隆重游行,接受民众与政府官员的敬意。联邦政府特设退伍军人事务部,负责美国退伍军人及其家属的健康和福利。退伍军人中的伤残人员,终生免费到退伍军人专门医院就诊;非伤残的退伍军人也可在这些医院就诊和体检,只需自付百分之二十的医疗费;战争中阵亡军人的子女在二十六岁以前可免费在这些医院就诊。

美国亚利桑那州参议员、总统候选人麦肯,在越战中受伤被俘。这段苦难经历成为他后来在政坛拥有巨大声望的重要原因。

相反在中国,众多韩战中集体被俘的军人,停战后遣返回来却遭到审查和入狱的厄运,还被质问"你为什么不去死?"

如果我们再看看今天中国社会无数下岗工人、上访农民、退伍军人的遭遇,天壤之别,令人感慨万千。

在党文化里,感恩永远是党的专利。其他人,除了被充分利用,过河拆桥,卸磨杀驴,不配有可被感恩的资格。

感恩节的更高一层内涵,是对上天、自然、神明的感激。当党文化里却一概否定为封建迷信,大加批判,并狂妄自大地鼓动战天斗地。当前的道德与生态危机,与此有莫大的关系。

卢梭说,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感恩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胸怀,一种境界,一种美德,一种文化。不会感恩的人,不会受到别人的尊敬;不会感恩的民族,不会有光明的未来。

深深希望,我们的民族是一个真正感恩的民族;深切盼望,传统的美德价值能够复兴,去除已经无处不在的党文化。

如果,在感恩节里人们才更懂得感恩,那么,但愿天天都是感恩节。

感恩节里,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商潮,更有心灵的升华与文化的思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