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扁平足

发表:2007-11-21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扁平足,也就是俗称的"鸭母蹄"。人体的足部有一个很重要的构造,就是"内侧纵足弓"。内侧纵足弓在人体行走或跑步时,提供适度的弹力和扭力,并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以适应各种地形,达到吸震的效果。而扁平足就是足部站立时,内侧纵足弓消失的意思。情形严重的话,双脚脚跟会向外斜。从外观上来看,双脚拇趾向下低垂、足弓低下,小腿与脚跟无法连成直线,形成宽扁脚。
大多数初生至两岁左右的小孩,脚跟多向外翻,加上脚内侧有较多脂肪,故此没有明显的脚弓是正常的现象,在外观上看来多呈现扁平。到了三岁左右,走路时已有一定的平衡力,两脚会慢慢靠拢及脂肪渐渐减少,内脚弓开始形成。直至六岁左右,足底韧带和肌肉发展较为成熟,足底的拱形才会完全形成。而若10岁以后孩童的足弓仍未成形,则其就属于先天性的扁平足。幼童的扁平足甚为常见,父母可以从以下情形得知儿童可能患有扁平足:1.足印较阔没有足弓 2.鞋底后外侧较易磨损 3.平衡力较弱、步行耐力较差 4. 在大肌肉活动方面的表现较同辈差,例如单脚站立或跳跃,使他们在运动方面有挫败感,长远可能令体能发展不足 5.常抱怨膝关节痛、背痛甚至头颈酸痛等 6.走路步态是否内八或外八的情形等。

  扁平足的类型
    扁平足依其发生原因可分为先天性与后天性两型:
1.先天性扁平足:这类型的原因可能有先天性跗骨黏合、韧带松弛和遗传等。
2.后天性扁平足:可能的原因有后胫肌腱功能不良、关节炎、外伤、骨折、 神经病变、或神经肌肉不平衡所导致,譬如脑性麻痹、小儿痲痹等。
而另ㄧ种最容易被忽略的是被称做"隐性扁平足"的功能性扁平足,这类型的患者外观上有正常的足弓,但在站立踏地时足弓却会消失,所以也称作"可逆性扁平足"。依据统计,在扁平足的孩童当中,有高达八成的比率是须经过专业检测才能得知的隐性扁平足。

扁平足的影响   
足部的基本功能包括支撑体重,吸收走路时之冲击与震动,减少下肢关节和脊椎的受力,增加行走的舒适性,而足弓更是足部行走时吸收能量与释放能量的重要结构。
扁平足的并发症通常是在青春期以后才逐渐显现。由于体重和运动量的增加,使得足部的软组织因没有足弓的支撑,反覆地受到过量的负荷,因而产生慢性足部肌肉拉伤、足底筋膜炎、跖痛、肌腱发炎(尤其是后胫肌的肌腱炎)等并发症。
    而对于成年人来说,每日大概会有四个小时站立或走路,每天大约要行一万步左右。但有些行业从业员及运动员每天要走的路是一般人的两倍以上。当足部有任何的组织或机制出现问题,经年累月下来,除了较正常人易于产生疲劳及疼痛之外,甚至会引起足底病变外且会导致膝,脊椎等关节的伤害。

扁平足的治疗
     依据国内外的研究与临床经验和严重度(距骨与第一跖骨所形成的夹角),可做如下建议:
1.轻度(0~15度):可练习足底运动,来训练足底小肌肉群以维持足弓高度,亦可考虑穿着矫正鞋来维持效果。
2.中度(15~30):建议穿着矫正鞋或制作矫正鞋垫,使足部处于一个正常的生物力学状态,以避免往后对膝、髋关节的伤害,亦需要练习足底运动。
3.重度(>30度):穿着矫正鞋垫配合矫正鞋来预防足弓继续塌陷,减少其对软组织的伤害。
  另外,亦可配合物理治疗,如体能及肌力训练、伸展运动与电疗等,进而训练    良好的姿势观念,以避免日后可能导致的其他病变。
         

扁平足之保健小叮咛
.若已有扁平足之情形,在情况允许下,尽量不要穿着拖鞋、凉鞋或支撑性不够之鞋子,因为这些鞋子大多对足弓并无良好的支撑力。
.父母在帮孩童选择鞋子时可以考虑以下几点:
1.选择鞋底较硬且足跟部位较硬之运动鞋
2.选择前足部位较广大的鞋型,避免前足部位过度挤压
3.选择大半号尺寸的鞋子,或可以塞进一个手指头的厚度为准;因为孩童发育快,大一点的鞋子除了较舒适之外也可避免过度挤压。
.九岁是足部结构成形的时期,三至九岁时,可带小孩到公园、草地踢球或山坡等不平整的土壤地跑跳,或每天训练十五分钟踮脚走路,在弹簧床弹跳,藉此刺激脚底小肌肉与韧带,帮助骨骼反转,形成足弓。
.足底运动:
1.剪刀石头布运动:剪刀-脚板平贴地面,大拇趾翘起;石头-全部脚趾头屈曲;布-全部脚趾头伸展,并往两侧分开。
2.横足弓运动:脚板平贴地面,只翘起第2~4跟脚趾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