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岳:十年前不能说的话,十年后一样不能说(图)

发表:2007-11-17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岳:我不神秘,也很快乐

由德国之声主办的国际博客大赛于德国时间周四(11月15日)晚间22点在德国首都柏林揭晓。最佳中文博客由中国厦门的"连岳的第八大洲"获得。网络中的连岳语出惊人、敢驳社会不平。文章中的连岳用真情感动读者,生活中的他阳光、快乐。

德国之声:"你好,连岳祝贺你,你获得了最佳中文博客奖,感觉如何?"

连岳:"噢,是吗?我得奖了,谢谢。"

德国之声:"你怎么不惊讶?"

连岳:"为什么要惊讶!"

电话中的连岳显得冷静又沉稳。交谈时带有浓重的南方口音。采访前在网上随意搜索了关于连岳的消息,共找到了23万 条。但要是搜索连岳的第八大洲博客,结果可能会令人失望,不是条目不够多,而是能打开的链接所剩寥寥。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的博客可能因为含有敏感词汇, 所以被中国官方关闭。

从检察官、教师到专栏记者连岳现在更愿意称自己是自由撰稿人。"所谓的博客可以畅所欲言,实际上这在目前的中国内地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如果你说了一些很敏感的事情,博客马上被封,那只好再开一个新的。然后关了,之后再开。"

连岳打动评委的是博客中刊出的一篇文章"保护不了环境的环保官员"。文章披露了厦门市要兴建px的项目,让那些不知 情的厦门人知道了这个年产80万吨的化学品腾龙芳烃计划会给厦门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随后厦门2万人上街抗议,于是中国人都知道了。有了新媒体的出现,通 过博客所谓的平民记者或是自由撰稿人可以把官方媒体不能播报的新闻、信息传递给更多的人。

社会、时政和环保是连岳文章的焦点。尽管类似厦门环保事件之后,连岳用"比较平和"这样四个字来形容自己的博客。十 年前,连岳开始当上了自由撰稿人,四年前他在网上开设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博客。他说:"博客的初衷主要是为了增加传统媒体的读者面。因为现在很多上网的人 都已经不看报纸了,报纸的区域性决定了他的局限性。现在多了博客的媒体形式,也为我和读者增加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网上不仅有连岳的博客,还有人专门整理了连岳文章中的经典语录:其中,"别人的媒体能把总统拉下马,我们的媒体连马桶都拉不倒。"连岳觉得中国根本没有真正的媒体自由,这是一个普遍现象。中国的报纸都是党报,所有的言论都要有一定尺度。"

目前,中国的传统媒体记者正在经历着新媒体时代的转型期。媒体和受众开始有了本质上的交流。媒体不单只是一味的施, 而受众也不再是单纯的接受。受众也希望能通过媒体,这一社会发展的传播工具摆出自己的观点。连岳认为,在这一点上传统媒体的增长空间十分有限。"十年前在 传统媒体上不能说的话,十年后在中国还是不能说。和过去相比,中国唯一的变化就是新媒体出现后,包括你在传统媒体上不允许讨论的事情,现在在网上这些相关 的资讯和观点都是很容易得到的。"

德国之声:"读过你写关于自己的一些文章,感觉生活中的你很痛苦?"

连岳:"那是一段时间内的情绪低落,我很快乐。"

德国之声:"博客正在补办手续吗?"

连岳:"听说是技术原因,现在关闭了。不过,博客还会重新开放。"

德国之声:"什么时候?"

连岳:"那还得等通知。"

连岳履历:教师、检察官、某地方报记者、南方周末记者、21世纪经济报道编辑、专栏作家

出版刊物:《来去自由》、《我是鸡汤》、《神了》、《我爱问连岳》

来源:DW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