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署长柳斌杰权欲膨胀干涉外交部事务被"敲打"

作者:昝爱宗 发表:2007-11-14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言多必失,最近干了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他公开对中央级记者称要把采访奥运会的外国记者也管理起来,计划将建立一个近三万人的外国记者资料数据库,中国的《中国日报》也正式给予了报道。可随即召来外交部的公开批评。

11月13日,在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刘建超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我认为有关媒体应作出必要澄清",因为外交部是国务院指定的负责外国记者事务的主管部门,外交部和北京奥组委将协同为外国记者采访奥运会提供便利和服务。其意明确表示"新闻出版总署无权干涉外交部份内事务"。

刘建超还介绍,得到此消息后,外交部立即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进行了解,得知是"有关报道被证明系误报"。外国记者采访奥运会分两类。第一类是注册记者,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已就注册记者采访北京奥运会作出了相关安排。第二类是非注册记者,我们欢迎他们来北京采访奥运会,并为其办理必要手续。不管是注册记者还是非注册记者,或是各位常驻记者在中国采访,我们都会为他们对奥运会的采访及对奥运会期间各方面的采访尽可能提供协助。"我再次重申,有关的报道是不准确的,没有这个数据库,我也没有听说有建立这个数据库的计划。"

进入11月,以新闻出版总署为首的中国多个部门加紧行动打击假记者,新闻出版总署还在自己主办的报纸对此大加赞扬,称先是全国"扫黄打非" 办取缔非法报纸《社会新闻报》,再有中国新闻出版总署要设立数据库,把近三万名于奥运期间赴华采访的外国记者资料输入数据库。柳斌杰公开接受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特意提到,设立这个资料库的目的是为收到外国记者采访请求的采访对象提供信息。他表示,八千名有权进入奥运场馆内采访的外国记者的资料已经输入数据库。目前当局正在输入另外两万名奥运期间被获准在中国采访的外国记者的资料——此举旨在为北京奥运会打造一个公平、开放而乾净的新闻环境。假冒记者,特别是冒充境外新闻机构的假记者给社会造成危害,应该受到严惩。

柳斌杰兼任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他还介绍,从目前情况看,从十七大之前的八月份开始的"假报纸、假记者、假记者站、假新闻 "专项整治行动还未达到治理目标。为此,全国"扫黄打非"办决定将行动延至明年3月底,争取再用五个月时间彻底解决非法报刊和"四假"屡打不绝的问题," 扫黄打非"要天天行动,什么时候发现假报刊、假记者就在什么时候打,哪里有假报刊、假记者就在哪里打。

可事实上,国务院对境外记者的管理权有明确分工,新闻出版总署只是管理报纸的审批、出版和发行事务,外交部才主管境外记者的采访事宜,或许是柳斌杰刚刚接任龙新民出任署长不久,还不熟悉工作,出现如此大的纰漏,给采访奥运会的中外记者添了笑料,实在是有损国务院所属政府部门的形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