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揭秘:罕为人知的斯大林第三任妻子

作者:佚名 发表:2007-11-14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一家媒体据其获得的一份档案文件披露说,除了叶卡捷琳娜·斯瓦尼泽和纳杰日达·阿利卢耶娃之外,斯大林还有过一个妻子,但斯大林的正式履历里从未提到过这个女人。这一披露揭开了长期以来困扰历史学家的一个谜团。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7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斯大林不为人知的妻子》,摘要如下: 1953年3月4日,也就是斯大林去世的当天,马林科夫(苏联当时的二号人物、苏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本网注)收到了一封信。

“尊敬的马林科夫同志!

我是安娜·鲁宾施泰因(斯大林同志的前妻)的女儿。由于他生病了,我请求您允许我见他一面,他认得我。如果不能见他,那就希望您能接见我。我有要事相告。”

到底有什么要事相告,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关注的是,安娜·鲁宾施泰因是何许人?

安娜大约生于1890年,早年嫁给了一个叫泽利姆·科斯秋科夫斯基的人,生下女儿列吉娜。没过多久,安娜离婚,与女儿迁居圣彼得堡。当时斯大林已经鳏居多年:他的发妻叶卡捷琳娜·斯瓦尼泽因患伤寒于1907年去世。斯大林曾于1912-1913年被流放到圣彼得堡附近的图鲁汉地区,他与安娜的夫妻关系很可能就始于那个时候。而斯大林与第三任妻子结婚的时间通常被认定为1919年。

据安娜的外孙维塔利回忆,安娜是50年代中期去世的,生前一直住在高层领导人居住区——圣彼得堡的瓦西里耶夫岛。一家人即便是在列宁格勒(即圣彼得堡——本网注)被围困时期也不用担心温饱问题。

从上文提到的那封信来看,苏联最高领导层应该是知道安娜·鲁宾施泰因的,至少马林科夫和贝利亚应该知道。但由于安娜是犹太人,没有斯大林的同意,他们恐怕不敢将这件事公之于众,那可是给领袖的形象抹黑啊!因为当时社会上的排犹情绪依然浓厚。

列吉娜后来定居莫斯科,在一家保密企业担任工程师,她是个预备役军人。她的儿子,也就是维塔利也在一家保密单位工作。列吉娜于1989年1月23日去世。

斯大林死后,马林科夫担任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列吉娜是否见到了马林科夫,我们不知道。我们只知道马林科夫的助理苏哈诺夫对列吉娜写给马林科夫的信作了批示:“存档。”存放这封信的卷宗上印有“永久封存”字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