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镜下看海水:动植物的大观园(组图)

发表:2007-11-07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无论是舀起一桶海水还是咽下一口海水,无论看上去多么晶莹透亮,其实,你得到的都是充满动植物的“大观园”,一些动植物我们见过,一些对我们来说很陌生,很神秘。


一滴海水被放大25倍的画面

这是一滴海水被放大25倍的画面,地球公海是无数小动、植物,统称浮游生物的家园。“浮游生物”这个词不是描述一种特殊的有机体,是以其大小和生命体太小无法游过大洋流的事实而定义的。浮游生物包括水体病毒、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得到的海藻和水中细菌、小虫子、甲壳纲动物,还有鱼卵、大动物的幼体和植物(如海草),以及螃蟹、龙虾、鱼和海胆。因随波逐流,大水母也被归类为浮游生物。

虽然浮游生物的重要性不可能被夸大其辞,但是,浮游植物却为世界上高级生命形式提供了必不可少的重要氧源。浮游植物和浮游动物支持着整个水生食物链。


螃蟹幼体

1.螃蟹幼体:长不到四分之一英寸,这些脆弱透明的节肢动物离“成熟”还很远,但是它的各部分节肢已经依稀可辨。尖利的小爪子以及一对生动的大眼睛已经清晰可见,多面复合晶体也能看得到。


蓝藻

2.蓝藻:这些线圈状物生物体是地球上最原始生命体的代表,是最早进化的有机体之一,蓝藻进化要借助阳光的力量,可生成糖,这个过程也叫做光合作用,会向大气释放氧气。至今,海洋中的大量蓝藻仍是氧气的主要来源。


硅藻类
3.硅藻类:无论何时你都不可能计算出世界上活着多少硅藻,那个数字一定是千的五次方。这些小小的,四四方方的单细胞生物体是一种藻类,四周是美丽的硅质细胞壁。硅藻死后,小细胞壁沉到海底,可能渐渐形成海底暗礁。


桡足动物

4.桡足动物:这些虫子状的生物是最常见的浮游动物,可能是海洋中最重要的动物,因为它们构成了最丰富的蛋白质来源。它们是虾状甲壳类生物,身体呈泪珠状,长着大触角。桡足动物还是精力充沛的“游泳健将”,神经系统发达,擅长避开敌人追捕。

它们构成了各种鱼类的基础食物。一些科学家相信,如果集合在一起的话,桡足动物就是地球上最大的动物种群。


毛颚类海虫

5.毛颚类海虫:这些长而半透明的生物是矢虫,食肉的海洋动物,它们是构成浮游生物的重要部分。在浮游生物中,它们体形较大,长八分之一英寸到5英寸。它们有神经系统,两只眼睛,一张嘴,还有牙齿和头部两侧有两小脊椎,这是它们用来和敌人(小浮游生物)格斗的武器。有的可给对方注入令其瘫痪的毒液。


鱼卵
6.鱼卵:几乎所有鱼都会产卵,但是一些极少的鱼类(包括鲨鱼)可产出小鱼。少数鱼会保护和孕育它们的卵,最明显的是海马,雄海马担任照顾卵的角色。但是,大部分鱼类在公海里排出大量受精卵。绝大部分鱼卵会被吃掉。


海洋蠕虫

7.海洋蠕虫:这是一种多节多毛目环节动物,长着大量细小的发丝状附肢,这是它们在水中行进的武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