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京将让赵紫阳的旧部阎明复掌海协会

发表:2007-10-31 0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英文“南华早报”今天引述消息人土报导,中国高层有意任命前领导人赵紫阳的旧部阎明复担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

阎明复曾担任中共统战部部长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于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后被免去书记职务,据说是因为他在民运期间表态同情学生所致。

报导指出,七十六岁的阎明复可能同意出山,接替二零零五年底去世的汪道涵主持对台的谈判工作。汪道涵在一九九一年接任海协会长时也已是七十六岁高龄,隔年两岸代表即在新加坡举行第一次会谈(辜汪会谈)。

阎明复被视为中共前领导人赵紫阳的旧部;二零零五年赵紫阳辞世时,他出席了葬礼。

据称,阎明复的父亲是中共统战部首任部长阎宝航。由于阎宝航曾担任中国国民党的高官,因此他的家族与前国民党官员有密切联系。

阎明复于一九三一年在辽宁省出生,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毕业,一九六七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七六年中国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批斗入狱。

他在一九八五到九零年间出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长,一九八八到九零年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一九八九年被免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职务及所有公职。一九九三年,中共让阎明复“部份复出”,担任民政部副部长。

南华早报引述不具名的观察家说,阎明复被点名出任海协会长这种“声望祟隆”的位置,象征中共当局将让这位著名的自由派人士“全面复出”。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报导,阎明复下台前曾与现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有密切合作。一九八九年一月,温家宝和阎明复分乘两架直升机带领医疗队伍从西藏拉萨到日喀则抢救病危的班禅喇嘛。

此外,阎明复也是促成现任中国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一九八八年出任中共西藏党总书记的核心人物。

报导说这些因素让阎明复成为“胡温”领导班子下取代汪道涵的最佳人选。

报导形容这次对阎明复的任命不止是胡锦涛的领导班子试图重开对台谈判,也是要完成让阎明复重返权力核心的过程。

观察家认为,让阎明复重返权力核心也可以视为“胡温”领导层向天安门民运的参与者发出寻求和解的隐约讯息。

胡锦涛在刚结束的中共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政治报告中提出与台湾“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定,构建两岸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但是报导分析,海峡两岸当局透过海协会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进行对话的机制是否将会恢复仍是未知之数。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