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艺收藏家─戴东尼 分享世代珍藏(组图)

作者:陈柏年 发表:2007-10-28 0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形魁梧的戴东尼笑容可掬,年纪轻轻仅有卅五岁,却已经是经验丰富的书画古玩鉴定收藏家,谈起画作与画家经历如数家珍。

戴东尼目前担任纽约“国际中华文化艺术协会”主席,自二○○三年以来,在欧美、亚太卅多个国家,成功地举办超过五十场“中国近代名家传统书画展”,勾勒出近百年中国画的发展脉络。其所展出的百幅国宝级书画,大半源自戴氏家族的世代收藏。


澳洲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戴东尼。

百年来难得一见的中国名人书画真迹能够重现于世,是上海移民澳洲十多年的戴氏母子——戴美玲与戴东尼,源于对生命失而复得的感恩与珍视,从而所奉献、所推动的。而今已定居纽约的戴氏母子,对中华文化的推广更是热诚不减、不遗余力。

上海少年 累积丰富鉴赏资历


著名收藏家戴东尼与齐白石的“贝页草虫”。

戴家曾在清朝为官,祖上雅好名家画作,迄今已有四、五代的收藏历史,也因此使戴东尼自小就对传统中华文化艺术有着特别的喜爱。

“从小,家人、许多亲友和我母亲,都非常喜爱书画、古董,很多都是鉴赏家、珍藏家,因此耳濡目染,就喜欢中国画。”

戴东尼六岁起学习书画,八岁即获全国少年儿童书法比赛二等奖。

十三岁时,母亲问他是否要当艺术家,他回答:“我要当收藏家。”从此,在母亲的支持下,他开始学习中国书画鉴定,并亲手收藏第一幅名画。

“他从小不讲话,平常就是看书、研究专业。问他要买什么东西,只说咱们去买画,没有其他的。”戴东尼以美金约五十元购买的第一幅画,如今在拍卖行价值近二千美金。

十七岁移居澳洲之前,戴东尼一直住在人文荟萃的上海,经常往来的是收藏书画的老先生,常去的地方则是博物馆、美术馆。当时上海许多懂得鉴赏的老先生看到一个小孩这么喜欢研究书画,无不倾囊相授,甚至自己家里人看不到的画作也让小戴东尼有机会饱览。

就在上海的地利、人和薰陶之下,少年戴东尼已经吸取并累积丰富的书画鉴赏资历。

有一次,戴东尼已经和友人约好去看准备收藏的画,没想到上海发生水灾,在这样不便及危险的情况下,他还是坚守承诺前去看画。
也因此,许多画主不愿把画卖给别人,却愿意卖给他,他们知道,这个年轻人不只懂画,也懂得信守承诺。


陈少梅“松下高士图”(戴东尼提供)。


奚冈“花卉”。(戴东尼收藏)

移居澳洲 十九岁展个人珍藏

戴东尼的母亲非但在他还小的时候,就把一大笔钱交给他自行买画,移居澳洲后,别人把钱拿来购置房地产,她则投资在书画上,可见母子对绘画都是相当热爱的。一九九二年,十九岁的戴东尼在澳洲第一次办个人书画收藏展,以明清近代百人名家书画展为主题,丰富的内容令人为之惊艳。

戴东尼在澳洲完成大学学业后,曾以股票经纪人为职,但对书画的热爱丝毫不减,也曾经营过一家画廊及两家骨董店。在他身为“澳洲中华文化艺术协会”会长的同时,也在澳洲政府部门兼职。

戴东尼意识到书画是中国文化中的精髓,给人类带来美好的精神飨宴,即便身居海外,也应推广这独特的、深具内涵的国粹。同时,他还意识到,之所以从小学习书法、绘画、鉴赏,从事刊物编辑,原来一切都是在为发扬中华文化艺术的使命铺路。

强调高尚人格 画作传世关键


黄宾虹“山水”。(戴东尼提供)


高凤翰“菊石图”。(戴东尼收藏)

戴东尼谈到,当今许多世人特别喜欢中华传统艺术,以中国书画而言,除了因为继承发展的技巧广泛而精湛,更由于这些书画是建立在中国传统道德精华之上,如仁、义、礼、智、信等等的思想内涵。画家的德行及修为会反映在作品上,纯正的作品可以给人美的感受,并激发人心向善,使观赏者产生喜悦。

古人赏画重“形神皆备”,而画家的思想及品德必须高尚,才能使一幅画意境高雅、气韵生动。中国画家唐云,题字自称“老药”,他希望自己的画作能展现美好意境,使赏画者感受到向上的力量、心情郁闷者能不药而愈。这也是“中国近代名家传统书画世界巡回展”备受欢迎的原因,令观赏者一看再看、眷恋不舍。

画家苦心孤诣的在艺术上的突破,往往传达了对至真至美的坚持。

以齐白石为例,人们观赏齐白石的“虾”时,觉得自己也到了溪流中,与虾一同嬉玩……虽然只是一张纸、一幅画,但是背后的内涵是博大精深,非常的深远。

“齐白石花了十年的时间观察虾,十年的时间冥想虾,再加上十年的功夫苦画虾,才把虾的神韵把握住,一张纸上没有画水,就已经把虾在水中游动的情况画出来了。”戴东尼一再强调心性的高尚,是一个画家的作品能否流传后世的关键。

论画家思想与风骨 精辟独到

从小不爱说话的戴东尼,品起画来却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对每一位画家生平、画风如数家珍。他说,画作中蕴含作者思想与风骨的例子比比皆是。

齐白石近卅岁开始学画,六十岁左右才创造出自己的风格。他的作品大部份是自己题诗,藉此巧妙地把感情融入画中,如“不倒翁”一图是影射官场的腐败,另一幅画螃蟹的题字“看你横行到几时”,则是送给向他要画的日本汉奸。

弘一法师曾经在音乐成就、舞台艺术上都非常的杰出,但在他事业最辉煌的时候,却选择到杭州虎跑寺出家,并选择了佛教中最难修练的律宗一门,凡事严谨要求自己。从书法就可以看出他修练前后的改变:原来出家前他的书法是棱角分明,非常严整,后来就写得越来越圆,也就是藏锋收尾,锋芒全都没有了。这种书体看起来简单,其实是更难写的,象征心境上的圆融。


潘天寿“鹰”(戴东尼提供)。

又如在文革惨遭打压的潘天寿,善画老鹰,一幅在他后期的画作中,一只老鹰羽翼凌乱不整、神情疲惫,在山崖上敛翅静伏,然而从山崖上却垂挂着鲜艳心形的红叶,象征它的精神仍然不屈,同样表达了画家强烈的人格与生命力。

鉴定国画真伪 关键在神与气

“要成为一名好的收藏家,自己一定要会欣赏画,懂得看一幅画的真假。而欣赏中国画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和薰陶。”尤其在近几十年内,中国出现大量的假画,甚至在拍卖中也有大量假画出现;如此一来,画作的真伪就成为投资者难以解决的疑虑与隐忧。

很多模仿的作品,可以把画的形象模仿得很像,但是神采是很难模仿得出来的。许多专家鉴定真伪时,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这幅画没有气。”意思是假的。假画中的“神”和“气”往往是不连贯,而且还常常带有不好的信息。

中国画有书法、绘画、印章、还有题诗的部份,同时画作所用的纸张和装裱的形式都是不一样的。每一个画家都有自己的习惯,在不同时期他们所用的纸张、写书法的形式、落款的方式、用的印章、画的笔法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要综合起来分析,那么伪作在细微处就常会露出马脚。

目前,许多人仍然对中国画一知半解,这与人类道德下滑有关。由于思想与内涵的变质,使中国原有的艺术文化都难有正确的评价。戴东尼语重心长的说,要使这种情况改变,就要提升与宏扬中华传统文化,让更多人认识与了解。

艺术投资 掌握九项黄金原则

艺术投资蔚为风潮,原因之一是现在富人越来越多。由于中国画价格远远低于西方画,且在意境、手法和思想内涵等方面,更有发掘空间,使用的很多颜料是用炭制作,可保存上千年不变色,所以中国画投资的前景很大。

戴东尼提供了收藏中国画的九项黄金原则:一、要成为中国的投资专家,首先得是收藏家;这就要懂得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中国画的历史、画家的背景等等。二、请教专家,多学多问。三、投资精品,如画家的画作中不常有的、特殊的创作。四、投资传统作品,因为现代作品尚未有定论,风险较大。五、要戒贪,戴东尼自己有一次因而买到了伪作。六、要作好功课,勤于准备。七、要看此画家的长期表现与平稳纪录。八、中国画乃长期的投资,不要急于回报,保存时间越久升价越大。九、就是记住前面八点,保证在艺术投资上无往不利!

戴东尼个人收藏总值已达上千万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廿一年中,戴东尼的个人收藏,平均三年增值一倍,除了他独到的识见与眼光外,更可见中国热方兴未艾,中华文化的传统艺术已渐成风潮,广受世人喜爱。

体悟生命意义 提供珍藏巡展


二○○六年七月戴东尼与母亲戴美玲女士亲临温哥华展示家族世代名家书画收藏。

戴东尼年纪轻轻的就成为卓越的书画鉴赏家,母亲戴美玲一路相挺,可谓功不可没。在戴东尼孩提时代,母亲就给他大笔资金买画。

但是戴美玲不以牟利为唯一考量,她严格要求儿子,即使发现购买了假画,也不要再卖出去贻害别人。


二○○五年八月廿日在纽沃克市的希尔顿大旅店书画投资与艺术鉴赏讲座。戴东尼现场鉴别、估价字画。发现一听众带来家中收藏了一幅较好的精品和一幅假的康有为的字。(戴东尼提供)

一九九七年,移居到澳洲的戴美玲罹患免疫系统疾病,群医束手无策,绝望下唤其子戴东尼为她准备后事。岂知经另一病人介绍“法轮功”,读了《转法轮》,她才看到四十几页,竟然发现自己可以站起来了,于是开始修炼这个神奇的功法。她不仅康复神速,更明白了生命的真正价值,感悟价值连城的真迹书画,其实也是生带不来、死带不走。


2005年感恩节期间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议会中心,戴东尼先生为观众释画。(戴东尼提供)

二○○三年,戴氏母子决定成立“澳洲中华文化艺术协会”,将家族的部份收藏提供义展,让世人亲近最纯正、最美好的中华文化精髓。第一次在悉尼举办画展,即造成轰动,澳洲总理约翰·霍华德(John Howard)亲颁书面贺词,澳洲各大华人媒体纷纷进行报导。

在澳洲展出成功后,戴氏母子计划展开世界巡回展,此时正值齐白石诞辰一百四十周年之际。戴东尼表示,齐白石是廿世纪中国画的代表人物之一,一九四九年去世,活了将近百岁。齐白石不但画得好,印章、书法、作诗都是第一流的。

戴东尼说:“很可惜的是齐白石的孙女齐秉淑,她也是一名画家,齐派传人中的佼佼者,由于修炼法轮功,被非法关进精神病院迫害,饱受折磨,至今下落不明。”戴氏母子因而萌生心愿,希望透过举办齐白石真迹画展的机会,呼吁世人予以关注。

访谈中,戴东尼也谈到自己珍贵的家族收藏在文革期间亦遭受殃及,后来发还的作品数量极少。好的艺术作品是人类至真至善的表现,画家求美且与世无争的体现,是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应予爱护并妥善保存。戴东尼透过画作的收藏、投资、展览,落实了保存并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心愿。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