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看看父母的背影

发表:2007-10-22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阴历九月初九(2007年10月19日)重阳节刚刚过去,今天的中国,敬老已是重阳的重要元素。近日听说了两则年轻人与父母关系的事。

其一:今秋开学,上海外贸学院开学典礼上放了一部15分钟的短片《父母的背影》,这是学校安排几位教师和高年级学生,在迎接大学新生的现场用相机拍摄的800多个感人的画面,而后从中遴选了几十张照片编制而成。在荧屏上,学生看到自己父母和同学父母送儿女入校时的情景:有的顶着骄阳,汗涔涔地背着儿女的行囊,赶来办理报到手续;有的帮儿女挂蚊帐,整理杂物,安排他们的生活;有的对儿女唠唠叨叨,嘱咐这嘱咐那,注意饮食,好好读书,常给家里打电话┄┄看着这些画面,学生们脑海里都浮现出朱自清的散文《背影》中父亲的形象,从自己和同学父亲的背影,感受当年朱自清父亲送子远行的那种深沉的父爱。这是学院开学的第一课。

其二:重阳节送父母一份大礼,是上海白领的热衷话题。给自己父母制作一张专属MV是上海白领首选的创意礼品。这些白领请了几天休假,临时当了"狗仔队",偷偷捕捉父母平时的生活细节,清早晨运,锻炼身体;下午去菜市场买菜;傍晚在树荫下与近邻聊天┄┄在父母不知情的状态下,拍摄他们这些平凡而感人的生活情节。拍摄后再精心制作,有的委托专业工作室完成,有些熟悉影视编辑的便自己动手。在网上白领论坛,如此拍摄制作父母MV,是重阳节前的一个热点,一些网友还自发在网上开设视频非线剪辑课程,帮助不掌握相关剪辑的网友完成制作。


尊老爱幼是中国的传统美德

父母的背影,父母的MV,正是前者下爱,后者上敬。上敬下爱,血浓于水,这是中华民族的深厚文化。不过,前不久读到辽宁《新商报》的一则新闻,说大连一名青年上大学时结交了一名家境条件不错的女友,在女友的帮助下留在沈阳工作。这名青年打算在国庆长假期间将女友带回家让母亲看看,但却担心做清洁工的母亲,满脸皱纹而长得有点丑,有损他的面子,于是寄了2000元人民币,让母亲尽快去美容店做美容。这位母亲从来没有走进过美容店,好几天忐忑不安。她犹豫再三,为了儿子的"面子",还是拉开美容店的门。她东张西望,怯声声地问:做一次美容可以漂亮多久?母亲担心的是美容效果,几天后还能保持"美"吗?她表露的是压抑和不安。

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满足儿子的愿望,这位母亲或许是什么都愿意做的。一个年轻人为自己的"面子",却不考虑母亲的感受。只是为了让心爱的女友看着"舒服",就要母亲去做美容。或许女友更在乎的是他的人品,而不是母亲脸上有多少皱纹,与其背着女友向母亲下"美容令",还不如对女友如实说,母亲是一位清洁工,而且脸上有不少皱纹。这不丢人,丢人的是不能体谅母亲的艰辛。

永远放不下的“担子”

为了女友而给母亲如此下"美容令",或许不多见。不过,退休老人从微薄的养老金中拿出钱,替不工作的子女缴纳社会保险金的现象,却时有所闻。上海劳动与社会保障电话咨询中心透露,现在无业或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金需和医疗保险金一同缴纳,合称社会保险金,按自由职业者标准每月缴纳金额最低是562元人民币(城镇标准),这五六百元对于退休老人而言并非小数目。他们不再工作,仅靠微薄的养老金生活,却还要担心自己的无业子女未来的养老问题,等于是从牙缝里省出钱来为子女缴金。这些子女大部分都是有劳动能力的,总是抱怨工作辛苦,就业环境差而难找工作,长期来游手好闲,成了"啃老族"。他们说年轻,已不年轻,从小靠父母,长大也如此,这是"啃老族"的写照。到了该工作的年龄,却"赋闲"在家,靠"吃"父母的薪水度日,靠吃父母的养老金缴纳社会保险金。

老年人对子女生活状态的重视,已远远超过对自己生活状态的重视。总体上说,老年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养老金是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基本保障。用自己的养老金为子女缴纳社会保险金,既导致老人现有养老保障水平"缩水",生活质量下降,也容易令子女滋生过分依赖、不思进取的消极行为,客观上助长了"啃老族"群体的壮大。俗话说"养儿防老",可如今,父母却要为子女防老而操心。

已经步入"老龄社会"的中国,老年人的赡养越来越成为社会问题。面对一些子女的不孝,一些地方政府试图透过签订"养老保证书"、"赡养协议书"之类的一纸协议约束子女的行为。四川自贡市自流井区汇兴路居民林强和刘敏,来到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同时还签订了一份所谓"敬老保证书",保证婚后孝敬双方父母和长辈。半年来,自流区像林强和刘敏夫妇那样签订"敬老保证书"的还有七八百对。总觉得这类"敬老保证书"是一种亲情的尴尬。孝敬老人是道德对人的起码要求,如今一纸协议横在其中,不是对人性的亵渎吗?在亲情中融入法律,法律给人的感觉是无情的,一把冷冰冰的利剑放在血浓于水的亲情中,总觉得怪怪的。签订一份协议,不是治本之策。诉诸法律的规范也只不过是最后的屏障,其根本力量还在于道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