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逢九九重阳节 各地华人习俗各异

作者:记者岳怡,李佳多伦多报导 发表:2007-10-20 1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9日(星期五),农历九月九日,是中国传统的重阳节。因为古老的《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 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重阳节又名重九节、茱萸节、菊花节。

唐代把重阳正式定为节日。民间在重阳有登高的风俗、插茱萸的习俗,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茱萸节。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维脍炙人口的著名的重阳诗作《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可能最恰合此时此刻远离故土,身在异国他乡的人们的心境。

07年的重阳节悄然来临,身在海外的华人还会记得这个传统的中国节日吗?他们是怎么样心境呢?

香港土生土长的杨先生认为香港人还是很重视这个节日的,因为是个公众假期。香港市民或举家登高,或扫墓祭祖。扫墓祭祖是港人过重阳节的重头戏。不过,杨先生也表示移民以后,本地没有这样的气氛,超市也不像中秋节那样有重阳节的糕点。

多伦多华裔陈太太90年从台湾台北移民来加,她表示重阳节在台湾也是老人节,这一天,台北市政府会有不同的礼金发放给70岁以上的老人,年纪越大,礼金越多。社会局的局长会去这些老人家家里去探访他们。陈太太很自豪地说:“我们台湾人是很懂得敬天,敬祖,孝顺老人的。在这一天,我们也会特别和父母,公婆一起聚聚外出吃饭等”。

从越南移居美国多年的欧洋,一直保持着重阳节时或前后与家里团聚、吃饭的习惯。他太太瑞塔表示,在台湾当学生时,学校会组织学生们重阳节去登山,家里会去扫扫墓。

大陆华人:已没有重阳节的习俗

对中国国内的民众或移居海外的大陆华人,由于中国传统文化氛围的破坏和淡薄,对重阳节却越来越陌生。

远在中国大陆的宋小姐告诉记者至少她知道她们公司同事和家人都没有过重阳节的习惯,更不知道重阳节的习俗。

还有一位从上海来的留学生ERIC听到重阳节居然问是不是吃粽子的节日。

从大陆来美的探亲的万先生一听九月初九,马上告诉记者:那是老人节呀。单位也会组织老人们出去走走之类的活动。

10年前由北京移民来的王女士说:重阳节?很久没有过了。不知道重阳节的习俗。是不是就是登山啊?

来自广州的张太太则表示原来在广州时每年会去爬爬山,因为说在这一天登高的话,会带来好运气的。但是她从来不知道重阳节的真正来历。移民以后从来也没有再过这个节日了。

由大陆来美定居的杰克·孟的儿女是在美国出生的,基本上美国化了。杰克说他们连中国新年的感觉都没有,更不用说重阳节。

从北大到美攻读文学博士的李健则说,没有什么感受,已经没有重阳节的概念了,传统已经断得太久。他说,自从中共建政以来,除了新年外,其它传统节日不仅没有公假,有的还被定义新的名字,比如将重阳节称为敬老节,为的就是让人们逐渐淡忘传统。

同一个来源的中国传统节日,在世界各地的华人心目中却被赋予了不同的涵义。

苏赓哲:中共刻意让人遗忘传统

时事评论员对此种现象表示,1949年后,与共产党任何意识形态有关系的文化都是为了维持中共的一党专政。而不是真正推行中国的传统价值观。那么清明,重阳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都是和追忆先辈有关系的,讲究的是家庭伦理和对祖先的敬意,中共当然不会提倡,最好是忘记。它不是有句话,爹亲娘亲,不如共产党亲吗?它希望人们所有的敬意都给共产党,忠于它。

苏赓哲认为,中共的不少法定节日多少都和共产主义运动有关系,比如五一劳动节,那个年代以工人先锋队而标榜,打击资产阶级,当然现在也变了,成了官僚的利益,工人被剥削的很厉害。

中共刻意让人们遗忘整个的中国传统文化,应为它会觉得这些都和它的一党专政利益有冲突。

时事评论员苏赓哲说:“在香港和台湾,民俗传统节日被保留下来。清明节我们会扫墓,重阳节我们会登高,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和来历在人们心中得以保留。”

重阳节的起源

重阳佳节的起源根据《二十四史》大约可以追溯至汉代。重阳节相传是由桓景和费长房故事而来,南朝梁人吴均《续齐谐记》中记载,东汉时代有名的仙人费长房,有一天对他的弟子桓景说,九月九日你家里将有灾难,若能带全家大小,人人用红袋盛茱萸挂在手臂上登高饮菊花酒,便能避祸消灾。桓景于是依师父指示带全家上山避难,等到傍晚回家一看,只见所有家禽家畜全都死光,桓景这才明白,原来这些家禽家畜,都做了他们全家的替死鬼了。

重阳这一天,人们赏玩菊花,佩带茱萸,携酒登山,畅游欢饮。九月重阳,天高云淡,金风送爽,正是登高远眺的好季节,因此,登高便成了重阳节的重要习俗。住在江南平原的百姓苦于无山可登,无高可攀,就做米粉糕点,再在糕面上插上一面彩色小三角旗,藉以示登高(糕)僻灾之意。晋代以后,重阳登高避灾已大为流行,成为岁时节令中的一件盛事。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