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吟诗是时尚 唐宋遗诗数百篇

作者:魏运亨 发表:2007-10-20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历九月初九(19日)是重阳节。学者说,重阳节是中国众多民俗节日中最重要的吟诗作赋日子,光是唐诗宋词就留存下700多篇。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翟云瑞指出,早在2200年前,爱国诗人屈原就留下了“集重阳入帝宫兮”的诗句。到了唐代,重阳节正式成为民间节日,赏菊赋诗更成为时尚。检索《全唐诗》,内容中包含“重阳”“九日”“登高”“茱萸”等关键词的诗篇多达470多首。王勃、李白、杜甫等名家均留有传世名篇。白居易一个人吟重阳的诗就写了十几首。王维的“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因为表达了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而成为千古绝唱。宋词中包含有“重阳”内容的也有200多首。柳永、晏殊、苏轼、辛弃疾、李清照等都有佳作传世。重九赋诗历久不衰。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教授说,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人已很少在重阳节吟诗作赋,但重阳节的这一习俗不应忘记。在重阳节这一天,重温中华诗词中的优美篇章,未尝不是一大快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