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河记(16)

作者:辛纯 发表:2007-10-16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9月,德国法兰克福世界车展,华晨汽车一展风采。但华晨的创始人仰融先生在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却不被提及。(Getty Images)

第二章 第四节 出走美国的富豪(上)

佛家大法的经书上说,人生活在迷中。写过上面几节以後,接下来,再随便这麽一捡过河史就看到一个很特别的名字,这就是这一节的主人翁──仰融先生。仰融先生的故事真是令人感慨:人真是在迷中,以至於被欺骗还不明白呀!

一夜成名

2002年,国内的媒体频繁的报导仰融事件,说「第叁大富豪出走美国」、「仰融被批捕」等等。在此之前,仰融的名字不常见诸报端,是一个相当低调的富豪。纷繁报导中所见到的整个故事综述如下:
1992年,仰融将位於长春的中国第一汽车公司(简称一汽)的一个轻型客车项目包装,成功在纽约上市,此为华晨汽车公司。之後华晨在仰融主导经营下,发展成一个大型的企业集团,并且生产出第一辆号称「真正国产」的中华牌轿车。

上市过程中,据称是因为要满足美国證监会对於上市公司的某种要求,需要把华晨汽车打扮成一个国营公司。於是仰融想办法撮合组成了一个「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这个基金会持有华晨汽车的发起人股份。因为基金会的其它发起单位如中国人民银行教育司等,并没有实质性投资,只不过出了个名字,在仰融看来,只是个掛名股东而已,真正的投资是他拿来的,他才是真正的老闆。

问题就出在这。2001年,薄熙来新任辽宁省省长。2002年3月,在辽宁的要求下,通过行政的方式,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从中国人民银行教育司被划到辽宁省属下。这个基金会是为了华晨汽车的美国上市而成立,所以这个行动的目的就一目了然:辽宁省要管华晨了。过去也一直在管,但是仰融作为创办人,自然是华晨的主宰人。现在,华晨的股东是辽宁省政府了,当然管得就很直接了,就容不得仰融主宰了。

自从深圳经济特区「腾飞」以来,中国上下奉行「时间就是金钱」。既然时间这麽重要,辽宁省新官上任,自然要在经济上做出「政绩」,於是一系列关係仰融命运的事情就紧锣密鼓纷纷到来。行政权属一旦搞定,辽宁省就定了调子:华晨属於国有资产。紧接著,国资局就行使大股东的权力,罢免仰融的董事长的位子。2002年5月,仰融出走美国,避过了牢狱之灾。10月,辽宁宣布仰融涉嫌经济犯罪,批准逮捕。至此,辽宁省要做的事情乾脆利落地搞定。
仰融追求实力,一味地低调。政府的大动作,如武戏一般令人眼花缭乱,倒是令仰先生一夜成名了。

戏中戏

仰融故事的曝光,引出了其两个旧部夏鼎均和石雪的事。说是戏中戏,有些不恭不敬,因为戏中的两位,目前都身陷囹圄。但是,事情的经过又真的有戏剧性。

仰融被人称为「金融大鳄」,指其善於运用金融手段,快速发展事业。仰融的金融生涯,从公开报导中看来,是始於与夏鼎均的缘分。夏鼎均时任华银信託公司的副总经理,运用手中的权力,为仰融运作的生意提供资金。这是仰融甫一出山就做大生意的原因。华晨的资金,就全部来源於华银。也就是说,华晨汽车的发起资本金,既不是由其名义上的股东「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拿出来的,也不是仰融拿出来的,而是仰融从华银拿来的。华银是贷款机构,所以,夏和仰把这笔资金视作贷款。但是这实质上是一笔投资,如果投资失败,只能由华银承担损失。

後来,夏和仰交恶。夏向中纪委举报仰融占有华银应该持有的华晨汽车的股份。夏也打报告建议中国人民银行把华晨收归国有。

夏鼎均举报了仰融不久,自己也被捕,原因是其下级石雪举报了他。石雪是华银的北方业务负责人,同时是华银下属大连證券公司的总经理。据报导是石雪怀疑夏鼎均到中纪委举报了自己,於是就采取行动先发制人。据说石雪与海口市公检法(指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叁个执法部门)关係密切。夏鼎均被海口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石雪也不能安宁。2002年9月,因为石雪任董事长的大连證券公司出现10亿元的财务黑洞,石雪被逮捕。

石雪与仰融的关係非同一般。据说他曾经因为在原单位交通银行工作时的违规行为,被立案侦查。後来此案因为仰融出面斡旋而化解。而石雪代表华银与仰融签署了华银与华晨的资金往来清算文件,使得华晨在不付一分钱利息、不分一分钱红利的条件下,把本金全部还给华银,把股权留给了仰融自己。

悲剧往往是因为正气得不到伸张而悲。夏、石二位虽然时值厄运,但是其故事中实在没多少正气,所以不好说「悲剧」。

国家是谁?

中国人都不得不把一个东西称为「党」或「政府」,有时又称为「国家」,但其实到底指的是谁,也不清楚,只是知道每个人的命运似乎都被其控制得动弹不得。平民老百姓以为就是自己不清楚,以为精英们清楚;精英们如仰融先生也以为自己清楚。我们来看一看他们到底清楚不清楚。

华晨的股权,在仰融被赶出局之前,他和下属都说,股权是「国家的」。这个,人们都理解。因为毕竟用了政府的一个部门的名字,而且用国家的名义,很多事情都好办,好处说不完。

实际上,在内心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仰融都把华晨视作个人财产。这个,中国人也很理解,因为这在中国很普遍。

仰融常对人们说华晨「是国家的」,那时他知道这个「国家」是不存在的。因为不存在,他才会说是「国家的」,否则他不会把自己的东西说成是别人的。仰融这个思想,在很多时候都是对的。但是一旦情况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当有谁以「国家」的名义出现时,或者说,谁把自己打扮成「国家」的化身时,国家就存在了。

可以推论说,仰融不清楚这一点。

不仅是仰融不清楚,夏鼎均也不清楚。夏鼎均向中国人民银行建议说,华晨的出资是华银的钱,应该把这笔股权收归国有。可是他以为中国人民银行是「国家」,但是它不是。所以它不听他的。当然,他是向著某些人提出建议的。这些人,他们想,我们收回来幹什麽呀,谁知道仰融背後是哪个主子呀,说不定得罪了哪个大老,吃不了兜著走!而且,我们人民银行的权力够大了,还拿个公司回来管著,又不能变成自己个儿的,那不是找麻烦吗?!所以夏鼎均以一种向著「祖国」的心态说话的时候,那个「祖国」,根本就不存在。(那个「祖国」在哪里,我们以後来分析。)
不仅夏鼎均不清楚,「一汽」集团的人也不清楚。他们打过一个报告,称华晨的股权不应该属於仰融,而是华银的。接受他们的报告的某部门,想法跟人民银行一模一样,所以一汽也是说了白说。

有人是清楚的。薄熙来就是其中一个。因为他清楚如何打扮成「国家」的化身,去拿到华晨的股权。事实是,他做到了,轻而易举。仰融先生只好歎息:「谁让自己没有人家那麽一个爹呢?」

当然,看起来薄熙来不是把华晨汽车拿到自己腰包里去,而是给了「国家」。其实这儿的「国家」仍然不存在。薄熙来和所有太子党一样,因为此时薄熙来的棋局上需要华晨汽车这盘棋,他就拿过来;如果哪天他的棋局变了,需要把华晨拱手送给某人,管他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他毫不犹豫送出去。

所以,在《过河记》里,我们看到,「国家」是个被劫持的东西,是否露面,不由自己说了算。是谁劫持了「国家」呢?且听以後分解。
(未完待续)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