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年古树移栽后枯死 运输公司被判赔60万元

发表:2007-10-13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棵从三峡运到武汉的巨大古树,用吊车移栽时钢绳突然断裂,大树倒下压坏另一辆吊车,古树被液压油喷溅,慢慢枯死。负责起吊的武汉市巨力吊车运输公司一审被判赔60万元,记者昨悉,该公司已提起上诉。

据了解,2006年4月20日,在汉做生意的京山人徐某花48万元,从重庆一家园林公司买了一棵古老的黄桷树。这棵大树采自三峡深山,直径2.5米,高18米,重32吨,树龄约500年。

同月27日,徐某找到了买主江某,两人签合同约定,徐某负责将树运输到江某指定的地点,并保证成活。4月30日,徐某又与园丁何某签订了树木栽培协议,由何某对这棵古黄桷树移植后进行养护。

一切事情办妥,2006年5月4日,徐某用一辆加长平板车将黄桷树运到了江某指定的江汉区常青公园,在公园内挖了个大坑,打算将树移植在此。徐某花5000元请武汉市巨力吊车运输公司出动一辆50吨吊车。巨力公司发现此树太大,又增加了一辆35吨的吊车。50吨吊车起吊时,因吊车滑轮松动,钢丝绳断裂,黄桷树倒向35吨吊车,砸瘪该车的驾驶室(本报2006年5月5日32版曾报道)。

该吊车的液压管也被砸裂,液压油喷到树上。买主江某当场表示,大树被油污染,肯定影响成活,拒收该树。去年底,古树果然渐渐枯死,徐某将树木养护人何某、武汉巨力公司一并告上法院,索赔60余万元。

开庭时,何某认为,树是因为被溅油后损坏而死,不是栽培护理出现的问题,自己不该承担责任。巨力公司认为没有证据表明树被油溅而死,他们不应赔偿。

法院一审认为,武汉巨力公司的吊车滑轮松动,钢绳断裂,致使该树损坏,60万元的合同无法履行,徐某因此遭受了重大损失,武汉巨力应承担全部过错责任,判决其赔偿徐某损失60万余元。

昨日,记者了解到,武汉巨力不服该判决,认为该古树的死亡原因需要鉴定,并认为古树买卖涉嫌犯罪。徐某的代理人湖北证本律师事务所彭证之律师说,该古树买卖有重庆林业部门的许可证,手续合法。这棵大黄桷树周围栽种着多棵小的黄桷树,均枝繁叶茂,该树死亡显然系油泼溅所致。

链接

黄桷树又名黄葛树、大叶榕、黄桷榕,为桑科黄桷树属高大落叶乔木,原产我国华南和西南地区,寿命长,百年以上树龄比较常见。

黄桷树茎干粗壮,树叶茂密,叶片油绿光亮。其特点是树形奇特,悬根露爪,蜿蜒交错,古态盎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