淀粉类,低温烘培最好

发表:2007-10-04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淀粉类食物是每人每日必需摄取的六大类食物之一,但你吃的淀粉类食物健康吗?最常听到的就是油炸薯条在经过高温处理后会产生致癌物;到底要怎么吃淀粉类食物才安心呢?现在我们就请营养专家带领你一手掌握淀粉类食物的健康密码。

你是一天只吃3碗淀粉类食物的轻量级,或是4、5碗的中量级,甚至是6碗以上的重量级?不管你食量如何,每日饮食应以五谷根茎类为基础,它是你每日活动所需热量的主要来源哦!这样的“核心食物”,当然要弄清楚怎么吃最健康。

避免吃下致癌物

台安医院营养师李嘉佩表示,淀粉成分中最主要的是醣类,并含有少量的蛋白质。常见的淀粉类食物,除了我们每天食用的米、面、谷类制品外,还有玉米、地瓜、南瓜、芋头、莲藕、莲子、薏仁、山药、栗子、菱角、红豆、绿豆、花豆、马铃薯、豌豆仁等。


这些都是对身体有益的食材,但经过油煎油炸的高温烹调已被证实会让淀粉类食物产生有毒物,包括自由基、反式脂肪酸及丙烯醯胺等,严重时甚至会造成致癌性。医学研究证实超过180度以上的油炸烹调方式是最不健康的,经常吃油炸食物跟罹患癌症间的确存在着相关性;另外,高温烘焙的方式也应改为长时间的低温烘焙。


低温烘焙好处多

打开一本本美味的烘焙食谱,不管是主菜或是甜点,通常烹饪老师教的多是高温烘培,180度到200多度的高温很常见;但小心高温既会破坏食物的营养,又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对身体实在是坏处多多。


李嘉佩解释,现在不妨试试健康的低温烘培,用烤箱来帮你轻松做菜、健康上菜。建议你先预热烤箱,以120~130度的低温来烘烤食物,运用延长时间的方式来让食物熟透。


为什么要把温度设在12~130度呢?因为超过这个温度淀粉类食物就容易产生丙烯醯胺,160度以上甚至会大量出现,其中又以炸薯条产生的量最大,堪称头号杀手;原因在于马铃薯的天门冬胺酸含量高,经高温烹调后会产生大量丙烯醯胺。至于一般速食店常见的炸鸡,虽没有大量丙烯醯胺的问题,但油炸所产生的自由基与反式脂肪酸仍不可忽视。

3方法简单烹调

李嘉佩指出,除了低温烘焙外,还有什么烹调方式也能让我们吃得健康、吃得更心安呢?

方法1 原味水煮:

水煮符合低温原则,并可吃出食物的原味。若希望味道重一些,可以在起锅时淋上油脂和酱汁;也可以用淀粉食材来煮清汤和浓汤,例如胡萝卜马铃薯排骨汤、南瓜浓汤等,具有排毒功能的地瓜不妨在煮饭时切块加入,用电锅一起煮,非常方便。

方法2 蒸出营养:

根茎类食物很适合用蒸的烹调方式,可以完整保持食材的营养,比如马铃薯泥、芋头沙拉等。

方法3 中火炒菜:

中国人的传统烹调方式是大火快炒,有些家庭主妇甚至等锅子冒烟了才下锅,但油烟不但对煮的人有害,高温大火也很不健康;建议你最健康的炒菜方式应是中火下菜,不必先放油,加一点点水,最后在起锅再加入些许食用油加以拌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