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在北京中山公园采访被扣10小时

作者:申铧采访报导 发表:2007-10-02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中山公园每星期四和星期日下午都会聚集很多老人,为自己的大龄未婚儿女相亲,即所谓的“相亲双选会”。法新社记者弗朗索瓦.博冈和美国的专题新闻社一位摄影记者携同一位中文翻译上周日到中山公园采访这个远近闻名的相亲会。

在征得几位老人同意后,两位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他们除了拍摄被采访人外,还随机拍摄了活动现场。就在这时,几位声称是活动组织方代表的老人不允许他们拍摄活动现场。法新社记者博冈向本台介绍了事情经过---

博冈:“一些人告诉我们,我们不能在这些父母聚集的地方拍摄。这些人说他们是这个活动的组织方的代表,大约七十多岁。他们过来就要抢我们摄影记者的摄像机。这时我看见有警察经过,就叫警察帮我们解围。结果警察把我们和三个组织方代表带到中山公园派出所。”

博冈说,他们在派出所一呆就是10个小时。他说,在派出所里,3个老人代表说,记者们没有经过允许就拍摄了活动现场的镜头,要求他们把这些镜头销毁。警察也要求记者销毁镜头后才能走人。

但是,记者们坚持说,这3位代表并没有出现在镜头里面,而且按照中国新颁布的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他们有权进行自由采访,所以拒绝销毁镜头。最后,记者们打电话向中国外交部求援,才在星期一临晨2点多获得释放,他们拍摄的录像完好无损。

外国驻华记者在中国采访遭到各种阻拦是经常发生的事。为了兑现申办奥运会时的承诺,中国政府在今年1月份实施了一项新的措施,保证在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可以在中国自由采访。

但是,据外国驻华记者俱乐部最近对其成员的一个调查显示,大部分的外国驻华记者认为在新规定实施后,他们在采访中仍然受到阻拦、甚至被拘押。前不久,法新社记者和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在分别采访河北定州绳油村村民抗议政府的活动时,都遭到地方政府的阻拦和扣留。

博冈对他们这次在中山公园被扣留长达是10个小时感到不解和不满---

博冈:“我真不明白,3个人因为不愿意我们在一个公共场所进行拍摄而可以使我们在派出所被扣留10个小时。奥运会就要在北京召开了。我跟他们说你们不能这么做,明年将会有大约3万名外国记者到北京来采访。我不知道到那时候会怎么样。”

这确实是中国政府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不过,一般情况下,都是外国记者要采访政治敏感话题和政治敏感人物时才会遭到阻拦。中山公园的相亲双选会并非敏感话题,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不愉快呢?山东独立记者,“中国舆论监督网”网主李新德说,也许活动组织方代表们的要求不无道理---

李新德:“我感觉到如果它是主办方的话,而且真正要有这方面规定的话,那他应该是有点道理的。如果说规定上,比如说采访,当事人同意了,但他的组织方不同意,如果说有这个规定的话,那就比较有危险了。”

今年开始实施的《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的第六条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只需征得被采访单位和个人的同意。”此处的“被采访单位的同意”是指被采访人的工作单位同意,还是指记者要采访一个单位的官方代表时,要征得单位同意?

在李新德看来,如果这几个记者事先和活动主办方打个招呼,也许不会受到阻拦。经常和外国记者接触的李新德说,外国记者到中国采访不得不按照中国的国情办事---

李新德:“入乡随俗嘛,他已经都习惯了,但他也知道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说是自由,但也不一定就是想拍什么就拍什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