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羸在中国]选手幕后交易

发表:2007-09-28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虎符之争 事件经过

当事人:董冰、赵继爽、李文

  评委:马云、史玉柱、熊晓鸽(通过事前录音)

  嘉宾:牛根生、阎焱、林义相、王冉

  主持人:王利芬

  事件经过:

  2007年5月7日24时,《赢在中国》第二赛季三十六晋级十二强虎符投票结束,赵继爽、董冰、李文按得票数,分别位列第一、第二、第三名。按照比赛规则,网络投票排名前两名的选手直接晋级十二强,赵继爽和董冰获得晋级十二强的资格。

  5月9日12时30分,排位第三的李文向《赢在中国》项目组反映,董冰在虎符投票过程中与李文和赵继爽有幕后交易。项目组就此事展开调查,5月9日22时30分,董冰向《赢在中国》项目组提出,在正式的场合下,可以就此事进行说明。

  5月13日,《赢在中国》项目组召集当事人举行了情况说明会。

  王利芬:我想弄清一个事实,这个交易是谁最先提出来的?

  赵继爽:是董冰先提出的。

  王利芬:是你先打的电话,是你吗?

   董冰:是我给他俩发的短信。短信内容就是,我们能不能理性地沟通一下?当时李文先生接电话之后告诉我,他和赵继爽愿意出40万人民币,来买我退出这个比 赛。但是我说,我不同意。然后我提出了我的解决方案,每人出25万元人民币,我也愿意拿出25万人民币放在这,你和赵继爽谁愿意退出,可以拿走这个25 万,就等于拿走50万。

  李文:赵继爽出20万,我出20万,这个是肯定不对的。我的原话是,如果赵继爽愿意出20万的话,我可以出20万。如果你还嫌少的话,我可以多给你加5万。

  王利芬:当时董冰跟你提出这个交易?

  赵继爽:我从来没理会过,我不想参加。

  王利芬:为什么不想参加呢?

  赵继爽:因为没必要参加这个东西啊。我就是正常肯定会赢的啊,我干吗要参加这个东西啊?而且我也知道这个东西,如果让我企业内部员工知道,不但起不了好作用,反而起坏作用。

  王利芬:那后来是什么样的一个转变,让你参加了?

  赵继爽:就是李文说了一句话,说董冰把给父母养老的钱都砸进来,我们这样做有没有意义?

  王利芬:简而言之是你出于同情才这么做。

  赵继爽:对。

  王利芬:你接到董冰这样一个要跟你做交易的这样一个电话,你自己是怎么想的呢?

  李文:我不明白这个事情怎么回事情。

  王利芬:你觉得这个交易可做吗

  李文:没有,因为我非常忙,我没有任何思维的就交给秘书了,就是一个事,它应付一下,我把它安排出去。

  经过几轮谈判,董冰最终与李文、赵继爽达成了一项口头协议。

  董冰:25万人民币我退出这个比赛,他俩的承诺是4号的上午10点以前,要打给我各5万元人民币。然后呢我十点钟发表我退出虎符的声明,然后十点以后,我发表以后,他俩把余下的全款打给我。

  2007年5月4日上午,在收到李文和赵继爽分别打来的5万元之后,董冰在网上正式发表了退出比赛的声明。

   董冰:在我宣布退出以后,我绝对是一票没有投。我到了6号我给李文去了一个短信,我就告诉他就说,按照我们约定的4号,应该把15万全款打给我,赵继爽 已经打完了,等于没有问题了,你那5万什么时候给我打?我说如果你6号晚上之前,你没有把5万人民币给我打过来,我就视你为违约。

  赵继爽:我当时确实转告给董冰李文的意思,付款方式是先期付款,然后董冰发表退出声明之后,我们各自再付5万。但是李文最后5万,要等7号投票结束之后才付。

  董冰:原来告诉我4号。

  王利芬:赵继爽说8号,董冰说4号,有文字协议吗?

  赵继爽:没有文字协议,从始至终全是口头协议。

  董冰:一直等到6号晚上的5点,还是没有。然后,我们是在6号晚上的十二点,决定的反击。

  2007年5月7日,已经宣布退出比赛的董冰,网络投票得数陡然上升,从第三名一跃跨过李文位居第二名,获得直接晋级十二强的资格,而付出了10万元代价的李文,因此没能晋级。

史玉柱:我坚守诚信是因为我曾经不诚信过


事件: 取消虎符选手资格

  当事人: 董冰、赵继爽、李文

  评委:马云、史玉柱、熊晓鸽(通过事前录像)

  嘉宾:牛根生 、阎焱、林义相、王冉

  主持人:史玉柱,你是创业的元老,也是三十六强进十二强的评委。之所以选你,是因为我想,你比任何人都遇到了更多的关于商业理性与道德情感上的冲突,或者道德选择上的一个冲突,你是怎么克服的?

  史玉柱:企业它有很多个阶段,在企业小的时候,你说的这个问题比较突出,还有企业出现困难的时候比较多。

  主持人:你做过吗?

  史玉柱:我在很小的时候做过,刚创业的时候,最后有税务局来查我。那时候我规模很小,最后罚了我五千元钱的罚款,那五千元钱当时对我还是很大的。为什么?是因为我有一个餐费太高,餐费超标了,超标了可以抵扣,就等于你在减少了税收。后来我就发现这个东西是个红线,是不能碰的。

  还有在困难的时候,比如我还老百姓钱的时候。大家都说我很诚信,实际上是因为什么,是因为我曾经不诚信过,在我困难的时候,我对老百姓的承诺,我没有兑现。

  因为我没有兑现,我发现这个成本太高了。对我的未来的路子成本太高,就以至于,以后我对自己这方面要求就很高。

  主持人:你说的那个成本太高,能不能具体一点。

  史玉柱:不诚信的是吧?我说三年之内我要把他们的钱还掉,我满了三年我没有还出来,没有还出来,老百姓那时候是很痛恨我的,看到他们对我愤怒的眼光,那种打击是非常大的。所以我后面这些东西,实际上我是在补我过去的过失。

  做任何一件事或者违反任何一个规则,都是要付出成本的。只不过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你不诚信而付出的成本是十分巨大的,这个都是血的教训换来的。

  主持人:谢谢史玉柱,非常诚恳。

  马云:我对史玉柱刚才讲的话,有些感慨。我觉得史玉柱能够成为中国首富,再变成中国首负,再回到中国首富,这很难的,我很少看见有这样再回来。但是再回来中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诚信。

  我觉得他的道很好,它有自己的底线,诚信的底线——还款,有几个人会记得向别人去还款?其实很多人反思史玉柱能够回来,能够今天再在中国企业界里面,能够有这样的成就,我觉得诚信是最最关键的一样东西。


马云:用诚信把握复杂的商业社会

马云:我觉得应该是把三个选手的资格全部取消,并且后面也不递补。

  董冰,你们犯了一个几乎所有创业者都会犯的错误,也没什么大不了。商业社会其实是个很复杂的社会,但是我觉得只有一样东西,能够让自己把握起来就是诚信。因为诚信所以简单。越复杂的东西,越要讲究诚信。

   第二 你今天讲的很多都是,作为一个企业家,我相信在座的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我也在反思。我想成为这样的企业家吗?我们是企业家吗?企业家、商人和生意人有什 么样的区别?生意人唯利是图、有钱就赚;商人有所为、有所不为;而企业家必须承担社会的责任、创造价值、完善社会。

  但是你要想做好一个优秀的生意人,一个优秀的商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你必须有一样同样的东西,那就是诚信。诚信是个基石,最基础的东西往往是最难做的。但是谁做好了这个,谁就路可以走得很长、很远。

  再一个,我想在听你讲述的过程中,你说你有过九大戒律、八大戒律,说我这一辈子,再也不会让别人来欺骗我,再也不会上当。你知道人为什么会上当?上当不是别人太狡猾,而是自己太贪。

   跟你一样,我是大学里出来开始创业,有四个人骗过我。那时候比我大多了,每次他们讲的故事非常好听,但是每一次我都上当。今天我活下来了,骗过我,当时 比我大得多的企业,这四家企业都关门了,而我们还存在着。骗别人的人,一定会有一天会倒霉。而要不上当,就是让自己能扛得住诱惑,扛得住压力,扛得住贪。

  再你刚才说是竞争的压力。竞争,我认为在商业过程中,它是场游戏,可它更是一门艺术。第一点,是要向竞争者学习。只有向竞争者学习的人才会进步。

  如果在你竞争过程中,你自己觉得越来越累,一定是你出了问题。应该让对手越来越累,你越来越开心。但得到的结果是,让对手心服口服地说,我输了,你比我厉害。这样的竞争者才是我们倡导的竞争者。

再一个,我想也许你太在乎自己,太想得到一些东西。人要成功一定要有永不放弃的精神,但你学会放弃的时候,你才开始进步。这是我的建议

董冰自陈提出交易的思维过程

董冰:可能我的想法很偏执、很狭隘,我不否认,但是我觉得是个理性的想法。现在即使到了这个状况,我也要很坦然地面对。

  阎焱:你为什么能够坦然?你的思维的过程是什么?我想知道。

  董冰:因为马老师说过,说实话是成本最小的。

  阎焱:这跟你说不说真话没关系,我们都认为你现在说的全都是真话,但是后来你为什么选择这样做?想知道你的思维的过程是什么?

  董冰:我当时的考虑是,如果这件事情这么做完之后,变成了我们每人两、三千万票,所有的人都会看到,这就是一个炒票,一个闹剧,一个丑闻。

  王冉:如果你今天可以重新选择的话,假设没有履约的那位先生是如期履约的话,你会不会还重新选择同样的做法?

  董冰:我还是会选择理性地解决,通过我们三个私下协商来解决。

  王冉:请问你喜欢看球吗?

  董冰:我喜欢看篮球。

  王冉:如果你知道参赛的队伍之间,存在着这样的交易,那么作为中国足球也好,中国篮球的参与者,你会怎么来考虑?你是不是一个受害者?

  董冰:我觉得它俩应该不是一个问题,因为当时第四名已经非常明确地退出了,只有可能在我们三个人中间出来两个,这是一个铁定的事实。那么只有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是我们三个盲目地博弈,第二个,我就认为我的选择。我希望在一个理性沟通协商的情况下来解决。

  王冉:那如果你真的是彻头彻尾地理性,你其实几乎可以想象,如果你最后变成了第二名,第三名一定会站出来把这个事挑出来。你认为这件事走到今天,对你是伤害大,还是你所得到的更多?

  董冰:我个人还是认为,是对我一个企业家良知的一个审判,并不是说我反击就一定能赢,并不是说我有绝对的把握,不是说我董冰想反击就能反击成的。

  主持人:刚才王冉问的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一个理性的选择。所谓理性的选择,包括你反击的成和反击不成两个结果,你要是反击不成,你为什么要反击呢?

  董冰:我说了我是一个东北汉子,我们就说了,输赢,我们要争这口气。因为我董冰在去年2006年的时候,破产被人骗了之后,我给自己订下了一条铁的规律,铁的原则就是,我不可以再被别人骗。

  王冉:所以为了你的所谓的血性,你宁愿把整个《赢在中国》的比赛,变成你们手中的体现这种血性的一个工具。

  董冰:不是。

  林义相:董冰,当你自己做的事情和你在处的这个环境里头出现矛盾的时候,你为什么没有考虑到做事的一个原则呢?

  董冰:我们认为这是《赢在中国》游戏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把它放到做一个企业,我这么做,对不对?我自己也扪心自问,我有需要检讨的地方,我有做得不对的地方,我们把它理解成是一个游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