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修党章为垂死的 社会主义 找出路 

作者:杜佳 发表:2007-09-23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共政治局研究修改党章,在十月召开的十七大上将把胡锦涛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等执政理念正式写入党章,为中国社会未来十年发展指出路径:借助市场经济达到民主政治,完成社会主义社会转型。

九月十七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中共十七大报告稿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稿,宣布除了新旧领导人换届,将于十月十五日召开的中共十七大还将修改党章,为未来中国经济、政治发展厘定思路。

九月十一日,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发表署名吉力(取集体力量谐音)的评论员文章,强调与苏联模式的经济与政治根本不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要推进经济的市场化,也包含著推进政治的民主化。《学习时报》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因此不受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管辖,因而言论一向自由、大胆。此次在十七大召开前夕发表立场鲜明、观点明确的评论员文章,据接近中南海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是为党章修改和十七大报告释放信息。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两次参与中共党章修改的叶笃初于日前出版新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十七大新党章》,他表示,“党章的创制、补充或修改完善,实际都是党内总结经验、达成共识的过程”。

叶笃初称,胡锦涛在今年六月二十五日的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的讲话“为党的十七大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同时也给党章和党内法规赋予新的巨大活力”。党的状况怎样,党章就会怎样;党在理论、政治、组织上成熟到什么程度,党章也就会成熟到什么程度。

中共中央党校的一位不具名学者称,在党章总纲中,原来的表述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修改后的党章,很可能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因此,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将在中共十七大上被正式写入中共党章,并被赋予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同等的地位,成为中共的指导思想。而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也将因发展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从而获得其在党章中的历史地位。

刚刚由副主任升任港澳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的中共智囊蒯辙元说,原来预订的十七大议程主要是调整人事,不涉及重大理论修订。因此,在上月公布十七大召开时间时并未说明要修改党章。他曾写报告给中央领导人,谏言十七大以后中共的紧迫任务是加强制度建设,而党章是纲领性文件,十七大应定下大的理论基调,到了十八大就可以形成比较有序的交接班秩序。

蒯辙元认为,在这次十七大报告与党章修改中,邓小平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的经验中获得充实,将会成为这次十七大报告的主要基调和党章修改的重点内容。他不久前撰写报告,呼吁以市场经济社会主义的提法取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蒯辙元认为,改革开放前的传统社会主义是“计划经济社会主义”,而现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则是“半计划经济、半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调整思路,推行“市场经济社会主义”的改革路线。

在这份获得中央高层领导批示的报告中,蒯辙元阐述了市场经济的内涵:“社会主义追求的正义、平等、民主、自由、法治、文明,只有在市场经济建设中才能实现。高度发展的市场经济,其本质就是自由经济、法制经济、民主经济、文明经济。市场经济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社会主义的正义、平等、共同富裕的理想;中国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小康社会、现代化社会,也只有走市场经济的道路才能最终实现”。

蒯辙元在接受亚洲周刊采访时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就是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借助市场经济达到民主政治,这是社会主义社会转型的必由之路。

《学习时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充分吸收了蒯辙元的这一分析,提出,“市场经济的基本关系是以市场主体的自主选择为基础的平等的契约关系,在这个意义上,市场经济是一种经济民主,是经济活动的民主方式和民主秩序。如果说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那么,这样的经济民主必然会要求政治民主,并且也一定会上升为政治民主”。

因提出“民主是个好东西”而闻名的中共理论家、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最近也高调发表文章,阐释政治意识形态的最新变化与中国政治的未来发展趋势。他认为,胡锦涛在六二五讲话中指出“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这表明中国的改革开放过程,新旧思想观念不断碰撞,一些具有普世价值的新思想战胜旧思想,从而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

俞可平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共最大的理论创新是逐步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人权、法治、私有财产、政治文明、公民社会、和谐社会、全球化等新观念,既是对中共传统政治思想的超越,也最直接而深刻地影响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社会政治生活,推动著民主政治的进步。

因此,民主政治在新党章中有所体现将是大势所趋。据知情人士透露,党章中将首次声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此外,胡锦涛在六二五讲话中提出的其他一系列阐释民主政治的提法,比如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发展基层民主,保证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都将不同程度地体现在新党章中。

据北京评论人士分析,此次中共对民主政治的强调力度为四九年以后所未见,而且具体提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方式和步骤,并且体现在党章中,这需要北京高层下很大的决心。

这是中共第十五次修改党章。按照中共惯例,每一代领导集体在卸任后,其任期内提出的党的理论,都要进入党章成为最高准则。毛泽东思想在毛建政前,就已经是中共的行动指南。在中共十四大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实质是南巡讲话)被写进党章,邓小平理论在邓小平去世八个月后的十五大上进入党章。十六大上,江泽民卸任,但提出时间仅两年的“三个代表”思想被列入党章。

北京观察人士说,“科学发展观”进入党章,将是胡锦涛的第四代领导集体获得党内普遍认可的标志,也显示出,胡锦涛与以往最高领导人的不同。在六二五讲话后,中共高层自吴邦国以下,纷纷表态要学习胡的讲话,表明在十七大前,党内已经有了普遍共识。

十七大后,胡锦涛还有五年任期,在胡任内,党章总纲中增加了第四代领导集体的内容,显示胡锦涛的历史地位已经提前确立。

来源:亚洲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