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后遗症 中国玩具业面临重新洗牌

作者:张一撰文 发表:2007-09-02 0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知名玩具商美泰公司(Mattel)近期多次在美国和世界范围召回两千万件中国为其贴牌生产的玩具,使中国玩具遭遇空前信任危机。中国政府下令全国各地认证监督部门对玩具出口制造商展开全面清查,存在品质管制及产品安全控制体系问题的厂商,将被立即暂停生产,甚至吊销其出口许可资证,中国玩具业面临重新洗牌。

昨天,中国国家品质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网站刊载了当局加强清查出口玩具厂商产品品质的消息。此次清查涉及:布绒玩具、竹木玩具、塑胶玩具、乘骑玩具(承载儿童体重的玩具)、童车、电玩具、纸制玩具、类似文具类玩具、软体造型类玩具、弹射玩具和金属玩具。

消息指出,各地方检验检疫局将按照新发布的出口玩具品质许可(注册登记)工作实施细则和审核要求,立即对生产加工企业、经营公司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如果发现获证企业在品质管制及产品安全控制体系存在问题,应立即暂停其出口许可证书,要求立即整顿改造;情节严重者,将被吊销出口许可证书。

这场出口玩具厂商产品品质缘起于,由于近期多间知名美国玩具商大规模召回中国为其贴牌生产的玩具,引发中国玩具空前的信任危机。

8月2日知名美国玩具商美泰宣布,由于检测发现部份产品的油漆金属铅超标,召回约96.7万件广东贴牌生产商利达公司生产的其下的儿童玩具。该公司老板张树鸿因此自缢身亡。

8月14日,美泰公司又宣布该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玩具召回行动:在美国和世界范围一共召回2020万件中国玩具厂为其贴牌生产的玩具。

最近两个月内已经不只一起美国玩具厂商召回中国为其贴牌生产的玩具的事件。在不久前6月13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和美国玩具公司RC2联合发出公告,召回RC2公司经营的150万件东莞汉胜木业制品厂生产的玩具火车。据称,这种木质小火车的涂漆含有可导致儿童中毒的金属铅。

这次出口玩具厂商产品品质清查受到中国高层高度重视。实际上,这次行动是上周末中国质检总局启动的为期4个月的全国产品品质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其中的一步,而且专项整治行动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全面部署。

对于中国高层如此重视加强控制玩具业品质安全问题,中国玩具业者抱以观望态度。29日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广州市玩具协会会长廖燕纯称,生产企业是按照出口国的生产标准生产玩具,而不是按照中国国内标准。“所以,厂商首先要看自己是出口到哪些国家,执行的是欧洲还是美国的标准,然后再去平衡、去执行。在国家通知下达后,预计玩具厂商会首先观望,看政府的目的是什么,然后作出相应的监督。”

近年来,原料、人工等比较优势逐渐丧失,以“来料加工、来样加工”为主的广东玩具制造业利润被迅速摊薄,企业竭力缩减成本,一些大玩具厂把部份工序转交小作坊、黑作坊,含铅超标油漆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涂到玩具上的。再加上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及出口退税大幅降低甚至取消的政策调整,对玩具企业影响至深。

有资料显示,全球80%的玩具产自中国,而广东省的玩具企业占全中国70%,而东莞玩具又占了广东出口玩具的70%。东莞检验检疫局资料显示,目前东莞地区有玩具生产企业超过3000家,但获玩具产品强制性认证的企业仅有21家,获证率不足1%。深圳近年来玩具企业每年则以10%的速度“死”掉,目前仅存 1200多家。目前惠州只有出口玩具生产企业近100家,大多数为中小型企业。

“这次玩具召回风波,对于广东这个世界玩具生产基地来说,将要面临整个行业的大洗牌。”《南方都市报》援引广东省玩具协会、深圳市玩具行业协会人士如是评价。

为应对此次美国大规模召回行动,广东玩具制造业密集各地都采取相应措施。东莞检验检疫局专门8月20日召开了出口玩具品质工作会议,宣布今后凡是在东莞生产的玩具,必须在东莞辖区范围内的检验检疫部门报检。以前,非东莞的贸易商在本地生产,但不在本地报检,是行业内一种普遍现象,现在这种行为成了打击重点。

惠州将成立出口玩具品质排查小组,对辖区内的玩具生产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

深圳则宣布,20日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出口玩具实施新的《出口玩具品质许可(注册登记)制度》。按照该制度,出口玩具产品生产或经销企业的出口玩具产品使用的涂料等危险化学品,必须经检验检疫部门检测合格方可使用,并实施批次管理。

但业内人士向《南方都市报》透露,此前规律性的检验检疫并不普遍,法规本身就不足以对出口玩具的品质进行有效监督。健峰合金玩具(深圳)有限公司的林爱健表示,新制度的出台意味着推行强制性检查,企业也要实行备案制,每种油漆都要进行备案,经过检验检疫部门检测合格才能使用。对于规范的大企业来说影响并不大,但对于许多中小企业来说不仅仅是成本增加,经营等方面都将受到冲击。

有业内人士认为,整个珠三角地区的玩具生产企业都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因此普遍都会受到此清查整顿的影响。但也有一些东莞大型玩具企业为降低人工会迁移到惠州。但是总体广东各地合格的玩具企业总数将会大幅减少。

深圳玩具行业协会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指出,“短期内,这次风波当然是一次大的冲击;但从长远来看,这是一次洗牌,不规范的企业会被淘汰,对行业的健康发展还是有利的。”玩具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