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亚里士多德——想做哲学王国的宙斯

作者:唐子 发表:2007-08-2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吾爱吾师更爱真理”旗号下,亚里士多德以物理学为雷、生物学为电,反叛老师柏拉图和祖师苏格拉底,企望成为古代哲学奥林匹斯众神国的宙斯。

亚里士多德批判柏拉图的理念论哲学(科学)和神学,属于退着发展的人类(世界)历史在意识形态和思想领域里的表现形态和样式。亚里士多德将柏拉图所说的理念完全当作地球人思想里的概念和范畴,作了形而上学(本体论)的替换、物理学的排除和语言学、生物学的批判,一方面将柏拉图(包括苏格拉底)的深刻且明白的思想作了肤浅又晦涩的处理——从公民哲圣思想楼层的30层往20层上拖拉,将神智哲学来自神的或关于神的神性智慧,尽可能地作了人性化的错误百出和平淡无奇的处理;另一方面将由公民哲泰勒斯开创的理智哲学(科学)250多年累积的知识作了系统化的理性整理,在毕达哥拉斯和柏拉图学校的学科分类基础上,为宇宙·思维的论辩哲学和科学,开设了形而上学、逻辑学、物理学、生物学、气象学、博物学、天文学、伦理学、政治学等新学科。

形而上学和辩证法,是被共产党和马列主义弄坏了的两个名词,被邪歪地解释为两种斗争的宇宙观(或曰世界观),所谓:形而上学是孤立、静止、没有根本发展的宇宙观,辩证法是联系、运动、发展(对立统一、量变质变、否定之否定)的宇宙观。让人一听形而上学就觉得很讨厌,一听辩证法就喊亲爱的。

实际上形而上学最初根本就没有如今党文化赋予的这么幼稚可笑和充当政治棍子的含义。这个词由亚里士多德开始用,指的就是严格的哲学,主要通过抽象概括和逻辑推理(归纳和演绎)的方法,用本体(或实体)、数量、性质、关系、地点、时间、姿态、状况、活动、遭受这10个范畴,研究事物的存在和演变。也就是说,在亚里士多德那里,形而上学就是哲学本体论的代称,没有反义。亚里士多德在形而上学里,通过抽象地论共相(现在俗称为共性),论质料(包括潜能)和形式(包括目的和动力),把宇宙万物解说为形形色色的质料和形式的统一体,好比砖瓦跟房屋、铜跟铜像等,是一个质料被赋予形式、潜在事物被实现运动(或演变)过程。柏拉图理念论中真实的神和思想原子就这样都被排除了。亚里士多德以共相论对柏拉图理念论的批判,实际上不过是语言学上的语法分析。被共产党学校洗脑出来的人这时候就知道了,从小到大共产党就一直在灌输这些。所谓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形而上学的一种,而且是最邪门歪道的一种。共产党不邪歪地篡改形而上学这个词,主要是为了掩盖其哲学的过期和邪恶。

从哲学本体论的视角看亚里士多德的共相论,真正贡献的不过是“本质”这个哲学名词。然而本质并非是对理念论的否定。事物的“本质”或“共相”绝不是仅仅存在于个别事物或类别事物之中,还在神念中。好比共产党暴力和谎言的本质,并非只是今日其组织存在的根本特质,而是神决定撒但大红龙以共产党世相出现那一念时,这嗜暴和撒谎的本性就赋予给它了。因而才有《共产党宣言》提前60年的宣布和规定,后来只是历史地呈现而已。没有柏拉图的理念论,基督教的《圣经·创世纪》里——神意念造光,造天地、生物、人的始祖——的思想就不可能被古希腊和古罗马的公民哲人和普通公民理解性地接受,今日新唐人神韵艺术团《创世》节目中“觉者一念造乾坤”的歌词就不可能震撼人们的心灵。

亚里士多德费了这么大的力气,现在看来,就是为了否定柏拉图的理念是实体,运动、时间和空间、有限和无限等问题被他放到《物理学》里研究去了。这种细致的分析研究,比柏拉图看来更像教授。苏格拉底的出定在亚里士多德这里决不会有。亚里士多德只不过是一个托腮沉思的学者。泰勒斯、赫拉克里特、德谟克里特等理智型公民哲那里还可以看到的隐修迹象,亚里士多德一点没有。从亚里士多德之后,纯粹学者型公民哲越来越多。他们不会像苏格拉底和柏拉图那样用生命历程和感受洪流去教他们的公民学生爱国敬神,更多地学的是亚里士多德没有敬畏感的冷峻地谈论神,从神的“完美性”上推论“人必须爱神”,尽管也会让学生受些敬神的教育,却不能像苏格拉底师生那样将敬神真诚地当作生命回归天人国或走进理念国的通天旅程。故而亚里士多德的书长期都没得到重视。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物理学还有生物学等知识后来得到基督教神学院的重视,那是因为其对神的论证分析的学说和学究价值被发现,神学也因此走向僵死。

苏格拉底和柏拉图信仰神的知识和智慧,是通过数学的纯粹思想感悟到理念的客观实在和心灵真实的可永垂不朽,从理性和神性的结合上由衷地爱上神的。而亚里士多德从医生家庭长大,他对神的真切的知识不来自数学,而来自对生物——植物和动物——的观察。他的沉思是:所有生物活动的目的都是神,神是没有质料的纯形式;越高级的生物,例如沉思的哲学家,身体的质料会越来越轻,其理性的灵魂比重越来越大,就日愈变得更近似于神。在《尼各马可伦理学》中,亚里士多德用这种生物级别理论,为他那样的理智思维的哲学家寻找到了敬天仰神的理由:人的理性“有着某种神圣的东西存在”,比各种(实际的)德行优越;人应该被教导着过符合于理性的神圣生活,尽力“使自己不朽”;依照“生命中最美好的东西而生活”,增加理性中的“神圣的成份”,是人“最高的德行”。

就这样,“吾爱吾师更爱真理”的旗号下,亚里士多德以物理学为雷、生物学为电,将上两代老师柏拉图和苏格拉底当作克罗诺斯对待,企望做哲学王国的宙斯。可上天却让他的思想1500年没有流传,传的是他反叛的柏拉图主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