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隨緣自在 ─ 珍惜所有相遇的緣份

作者:张羽良 发表:2007-08-15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再见了,小弟。多保重呀!」随着公车远去的声音,仍在记亿中萦回,未曾消失。算来是20多年前的事了!那时独自在彰化求学,初次离家也说不上是自闭些或是不适应,有点不太习惯与人交往和说话。总是活在一个人的世界里,一个人用餐丶一个人踩街丶一个人看电影丶一个人弹吉他或胡思乱想。

後来搬到校外和表哥的同学一同分租,室友3人中,长我3岁的学长阿德,就特别注意起这个奇怪的学弟,也不着痕迹的付出了关怀。起先一有机会,他就找我东扯西聊(回想起来他是想了解我,也让我熟悉他),之後当我拿起吉他弹唱时,他就说:「小弟,我们一起合唱」,或我弹他唱。

我们也常共骑一部单车,去买宵夜的面包。阿德总是喜欢横坐在单车前杆上让我载 (那个年代没听过同性恋,我们也没那情结,所以倒不觉尴尬),这一路上,他或者轻快的哼着歌丶或者兴高采烈的告诉我,他家乡里那初恋女友的近况。夏夜底徐徐微风,吹出愉悦的感触,闪动的画面让我刹那间领悟到,人与人之间相处能有这样的自在与和谐。

记得有天晚上,我穿衣准备外出。忙於毕业考,正埋头坐在书桌前用功的阿德,突然抬起头来望了望我说:「小弟,你要出去啊?」丶「是」丶「这样啊!那你等我,我换件衣服陪你出去」丶「阿德你要考试了,我出去走走而已,没关系!」丶「不行!你常常这样一个人出门,真的不太好!人不能老是独来独往丶没有朋友的」丶「你不是要毕业考了吗?」丶「没关系,你的事情比较重要」。

这段对话差点没让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忙转开头去,假装在做别的事情,才没有引起他的注意。

凤凰花开,阿德坐上往埔里的公车,打开车窗对我挥了挥手留下这句话离去了,也带走了我生命中的一段故事。不久我也回到北部念书,一别至今就不曾再相见。

年纪愈长愈容易看得懂世情。人生旅途上,每个人不都正在为自己的生命,写下一篇篇的故事吗!不管故事内容精采与否?珍惜相遇的每个缘份,好好对待生命过往中的每个人,这样的态度对相遇而过的有缘人,应该才不容易有所遗憾吧!

这条路上,若是碰到带给我们痛苦或压力的对象,可以想成是在了前世对他(她)的负欠,应该把握这难得的机会,善解这个恶缘。若是遇上带给我们快乐和帮助的对象,更应该衷心珍惜与相对,为下次的再相遇,铺好美丽的大道。

谢谢阿德!您让我领悟了随缘自在的道理,也让我逐渐懂得去珍惜那所有相遇的缘份。

赋诗为记:「人与人相遇,惜缘莫惜利;善缘得自在,恶缘结悲果;唯有为他想,能晓祸与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