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可称为中国古代第五大美人

发表:2007-08-13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貂蝉,杨玉环,西施,王昭君被称为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亦分别有闭月,羞花,沉鱼,落雁的称号。由此可知四人的美貌举世无双,倾国倾城,称为四大美人也算是名副其实。但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除了这四人之外,又有谁可被称为中国古代第五大美人呢?不妨在此假想一番。

一:陈圆圆 本姓邢,名沅,字畹芬。生卒:不详籍贯:常州武进。苏州名妓,能歌善舞,色艺冠时,时为称“江南八艳”之一。陈圆圆先被献与崇祯皇帝,又被吴三桂纳为妾,之后李自成攻破北京,其手下掳走陈圆圆,以致于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不惜顶着卖国的罪名,引清兵入关。由此可见陈圆圆的美貌自不可凡响,苏州名妓的称号可见其美貌在当时已得到公众的认同。倾国倾城四字也是可当的,亡了大明王朝,亦使一代名臣为其甘愿叛国,因此,这第一候选人非其莫属。


二:武则天 624—705年,本名武照,称帝后改为武曌。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现在谈武则天,多谈其作为唯一的女皇帝的功过,但我想如果单单作为一个女人,其美貌亦是不亚于以上几人,先后得到太宗与高宗两位皇帝的宠幸。637 年仅14岁即以长相俊美,入选宫中,受封“才人”。入宫之后,则天行事干练,善解人意,再加上姿色娇艳,颇得太宗欢心,遂赐号“媚娘”。其从一个小小的宫女而一步步达到权力的巅峰,成为一代女皇,其政治上的手腕不可忽视,但其容貌的秀丽亦让她在政权如鱼得水吧。因此,抛开女皇的光环作为女人武则天也是拥有闭花羞花之貌的。


三:赵飞燕 前45—前1年,名宜主,是汉朝著名的舞蹈家,因其舞姿轻盈如燕飞凤舞,故人们称其为“飞燕”。飞燕和她妹妹合德是一对双胞胎,姊妹都姿色超人。汉成帝刘骜偶然在大将军韦青那见到赵飞燕,惊为天人,第二天,便叫韦青将赵飞燕送进宫中。赵的美貌,还可从以下史料中看出一二,历史记载:“掖廷中御幸生子者辄死,又饮药伤坠者无数。”昏了头的皇帝倾心拜倒在赵氏姐妹的石榴裙下,冒着断绝汉朝皇嗣的危险任其杀害自己的骨肉,可见赵飞燕的美貌非同一般。后人称“燕瘦环肥”的“燕”就是赵飞燕,比喻体态瘦削轻盈的美女。

四:苏妲己 冀州侯苏护的女儿,为中国商朝最后一位君主商纣王的宠妃。根据《史记》的记载,妲己是有苏氏诸侯之女,乃一个美若天仙、能歌善舞的美人,在商纣王徵伐苏部落时被好酒贪色的纣王掳入宫中,尊为贵妃,极尽荒淫之能事,酒池肉林等乃是纣王为博她欢颜而创,并为了讨好她发明炮烙之刑。后被周武王所杀。


五:李师师 开封人,本姓王,父母在一场大旱中把她卖给汴梁一家李姓妓院,从此改姓李,人称李师师。北宋名妓,是文人雅士、公子王孙竞相争夺的对象。最后连宋徽宗也闻其名而想一亲芳泽,后来见到李师师,宋徽宗就觉得这些年简直是白活了,于此可见李师师的美貌。


六:潘金莲 几百年来,她一直被订在历史耻辱柱上,成为妖冶、淫荡、狠毒的典型!但我以为,这段历史不可全信。抛开这些不谈,潘金莲因是极为漂亮的,比起以上诸人有过之而无不及,不然《水浒传》中的那一段故事便不会如此精彩,因此我将她也算上一位。


七:郑旦 郑旦的名气远不如以上六位,但事实上她却是历史上一位与西施齐名且同样具有爱国情怀的刚烈女子。郑旦好剑,性格刚烈。但多年来,西施是广为人知的“古代四大美女之首”,而郑旦呢,倒是默默无闻,不为人知。据说郑旦和西施隔江相住,平时很少见面。郑旦平时听老人们讲西施长得如何如何美,心里就暗自琢磨:自己已经长得很美了,这西施如此受人夸奖,说不定长得比自己还美,何不抽空去看看她,比比看到底谁美。之后郑旦和西施比美的结果人们无从知道,只是传说中,那天,姐妹两个手拉手来到村外的四眼井前,坐在井台上一边说话,一边照影。只见水中两对明眸,4只凤眼,含笑顾盼,相映生辉,把黑洞洞的井底都照亮。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郑旦的美貌与西施不相上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