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缙云山紧急征集人尿作诱饵抗蝗灾(组图)

发表:2007-08-04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缙云山2000余亩竹林惨遭竹蝗啃食。3日起,缙云山管理局紧急征集人尿作诱饵。该局透露,人尿中的化学物质对竹蝗很有吸引力,只要用人尿勾兑滴百虫药剂,再用玉米芯浸泡后挂到竹上或扔进林中,竹蝗就难逃一死。



3日,缙云山,护林人员在竹林中喷洒药剂 记者 张路桥 摄



 护林人员随手抓起一把竹蝗

 缙云山竹海今年因气候原因爆发蝗害,2000余亩竹林惨遭竹蝗啃食。昨日起,缙云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始紧急征集人尿作诱饵,准备在蝗害全面爆发前杀灭竹蝗。

1平方米竹林10多只竹蝗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缙云山上的白云村和缙云村附近的竹林中,原本遮天蔽日的竹林已变得稀疏,个别地方甚至亮出一块天空。只要细心观察,就可在较低矮的竹子上看到黄色的蝗虫附着在竹叶上,身长仅1厘米多,还没长出翅膀,而大量竹叶被啃成锯齿状。

缙云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有关人士说,从今年4月底开始就发现竹林中有蝗虫,到7月底时,蝗虫成群,尤其到了夜深人静,蝗虫啃食竹叶的沙沙声清晰可闻。该人士称,别看这些蝗虫小,可非常挑食,专挑鲜嫩的竹叶啃食,一片竹叶不待啃食完,就跳到另外的竹叶上尝鲜。而竹叶一旦被啃完,竹子即使不死也会元气大伤。

据估算,目前缙云山7000亩竹林中有2000亩遭遇蝗害,每平方米竹林大约有10多只竹蝗肆虐。

雨水冲掉农药导致蝗害

缙云山竹林一直护育良好,为何今年遭遇大面积蝗害?该人士称,其实每年春季都有竹蝗出现,但护林人员会给竹林喷上一层药剂,竹蝗只要啃食竹叶就会中毒死亡,防蝗效果非常好。今年也是采取同样的防治办法,但近来连续大量降雨,将原本喷淋的药剂冲刷得一干二净,竹林就失去保护,因此才会导致大面积蝗害。目前,受害的2000亩竹林中已有近百株竹子死亡。

现在竹蝗还是幼虫阶段,如果长出翅膀成为成虫后,就可肆无忌惮地危害周边竹林。本月1日起,当地管理局就组织20名护林人员,背上机动喷粉机,向竹叶上喷射苦参碱粉末。这是一种比生石灰略灰的粉末,附着在竹叶上后,竹蝗最多啃食五六口,就会毙命。

征集人尿勾兑杀虫剂

但这种方法无法杀光所有竹蝗,到9月中旬,就是成虫的暴食期,竹蝗要为交配储存能量,拼命啃食竹叶,对付它们最好的东西就是用人尿勾兑的药剂。该局人士透露,人尿中的化学物质对竹蝗很有吸引力,只要用人尿勾兑滴百虫药剂,再用玉米芯浸泡后挂到竹上或扔进林中,竹蝗就难逃一死。他说,现在已给参与杀灭竹蝗的5个护林站发了大塑料桶,专门收集人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