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网友称暴雨死人 被指散布谣言遭拘

发表:2007-07-26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济南暴雨后,银座购物广场淹死人的传闻在网络上和当地民众当中广泛流传。近日,23岁“红钻帝国”女网民因为发帖内容被当局认为“虚假信息”而被警方拘留,在网上引起争议。

7月18日济南暴雨之后,银座购物广场一直被淹,直到20日才将积水抽完。在19日凌晨3时许,济南当局发布消息称没有造成顾客、员工被困死亡。不少读者、网友提出疑问,积水1.7米多,当晚还没有排出去,人员根本无法进入,没能深入现场查勘,怎能得出上述结论?

有网友称看见水中有浮尸,且立刻被网友反覆转帖,成为了购物广场有人死亡的证据。但是银座安保人员认为,那些“浮尸”并不是尸体,而是卖服装用的人体模特, ““浮尸”是在商场里面,外面应该看不见,有白色的,还有穿花花绿绿的,的确有一些。但是,那些“浮尸”并不是尸体,而是卖服装用的人体模特,那些都是塑料制品,当然会飘起来。”

济南当地媒体报导称,被拘留的网友姓李,“7月21日至22日注册网名“红钻帝国”在某论坛恶意散布谣言,意图在群众中制造恐慌气氛,性质较为恶劣。但是南方都市报记者发现,“红钻帝国”是7月16日下午注册的,而且在“7·18暴雨"前就已经在跟帖了,和论坛上的很多人一样,都只是一名普通网友。从数据记录来看,“红钻帝国”一直积极参与论坛讨论,但并未发过主题帖。”

媒体称,“红钻帝国”是舜网论坛暴雨大讨论中的相对激进派,特别是在银座商场进水是否有人被淹死的问题上,她认为肯定有人死了,只不过真相没有公布出来。像很多网友一样,她在回帖中转载了其他网友的现场描述,还引述了自己朋友的说法,不过也承认自己并未亲眼看到死尸。

在济南,当地媒体采访过的大多数人都曾听自己朋友说过商场有人淹死的传言,但并没有任何证据。也有网友问“红钻帝国”要证据,她说自己没有义务提供证据,只是不相信那些辟谣,并称“我只信我身边朋友对我说的话”。

“红钻帝国”言论激怒了银座商场,该商场高官报警,警方出动并找到了这个23岁在婚纱影楼工作的女孩,并对其进行了治安拘留。

有网友对“红钻帝国”被拘进行了质疑,“法律对言论自由和造谣有没有什么定义啊?”有网友指出红钻帝国并没有自己编造什么东西,而是和很多人一样转载和引述,虽然态度激烈,但并非故意造谣。“造谣应该是明知是假的还四处散播吧?难道自己相信是真的也不能说吗?”

还有网友指出,就像没有证据证明有人在商场被淹死,同样也没有证据证明红钻帝国是“故意扰乱公共秩序”,既看不出故意,又看不出有公共秩序被扰乱,毕竟只是一个当地论坛。

有趣的是,昨天当地论坛出现一条新帖《7·18济南下雨了吗?没有吧!》,跟帖者大都讥讽称“没有下过”,讽刺当局封杀言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