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当代中国人的耻辱

作者:怒吼 发表:2007-07-19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睹半个多世纪以来被经营得违法人类社会伦理和法规的中国,笔者早已是“哀莫大于心死”,早已深深埋藏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早已寻求“难得糊涂”,开始同情那些不谙世事的“愤青”的“浅薄”、“冲动”。但是,在阳光灿烂之下,强加给全中国人民的极度的荒谬、极度的丑恶、极度的耻辱,让笔者忍无可忍,拍案而起,发出愤怒的吼声。其实8年来,这吼声不觉于耳,而且越来激昂。这遭致民愤,群起而攻之的目标,就是中国“国家大剧院”。

炮轰“国家大剧院”文章数不胜数,传播得很广。笔者还是要发出自己的怒吼。

太丑陋了!太荒谬了!这个奇丑无比的怪物只可能投胎到今日荒谬绝伦的中国。这个怪物出自法国建筑设计师安德鲁之手。我们来看看西方人如何评论。加拿大建筑大师、教授、哈佛大学双硕士麦—克伦批评说:“它(中国国家大剧院)的地理位置合适吗?它是不是完全属于西方世界的物品?但一点不科学,这应该是一个功能性非常强的建筑物,但设计人把它当作一个艺术品来做,大错特错。上面加了盖子,房子套房子,是在屋中打伞。结果需要高大空间的舞台上不去,要向地下挖六至八层楼,这是全世界建筑界有史以来最荒谬的大笑话。”麦—克伦表示:因为大量的池水而有绝对的危险,如果这个建筑能建成,那全世界的建筑教科书都可以烧掉了。他说:“一个愚蠢的构思、一意孤行地思考的方案。它是一个在西方绝对不会被允许的,反而在中国钻了空子,成为有机会能实现的方案。”他坚信这这方案会给中国带来羞辱。

中外建筑学界、文化界和其他有关专业人士对“国家大剧院”作了极详尽而充分的论证,一致认为这个巨大的怪物有百害而无一利。从科学性、审美、实用性、安全性、环保、商业价值所有方面存在严重而明显的错误,完全违背人之常情和社会伦理。

这个奇丑无比的、没有骨头的怪物,只有在是非颠倒,违反人类伦理道德的中国,才有机会投胎

“国家大剧院”决策就是绝对错误的。中国有没有必要建设“国家大剧院”?没有“国家大剧院”,中国就不“现代化”吗?当代中国人有一种穷极了暴富的不正常心态:别人有的我一定得有,还要比别人的好。多么狭隘!即便有能力、有闲钱建“国家大剧院”,即便脱离不了“暗箱操作”、“利益交换”的枷锁,是不是一定要选用完全抛弃了实用性和功能性、甚至安全都成问题的、华而不实的方案?在一片反对声中强行拍板,显示了决策者的凶残、专横,堪比指鹿为马的赵高。
“国家大剧院”的设计是彻底失败的。已经有无数文章论述了它在科学性、审美性、实用性、安全性、环保、商业价值等所有方面的严重失败。笔者只想攻击那些强词夺理为它辩解的无知者。有人以埃菲尔铁塔为参照物为“国家大剧院”的丑陋辩护。这简直是驴唇不对马嘴。艾菲尔铁塔也是法国建筑师设计的,然而从创意、合理性、审美等方面与“国家大剧院”有着天壤之别。艾菲尔塔结构设计精密,很好地解决了塔身重量、高度、稳定性的统一问题。塔身自第二层开始急剧收缩,既保证了稳定性,又使钢铁建筑显得轻盈剔透。近观感觉其高耸雄伟,远看有线条的俏丽提拔。这个高310米、总重超过7千吨的钢铁建筑屹立不倒,成为全世界最经典的建筑之一。

雄伟的埃菲尔塔,设计巧夺天工,线条挺拔而俏丽。无论远看、近看都有令人陶醉的审美感受。是世界最杰出的建筑之一

反观中国“国家大剧院”,外观没有任何正常建筑应有的立体几何线条,仅仅是半个大圆包,没有任何向直线造型,就像是没有骨头支撑一样瘫在地上。这倒是很生动地表现了决策者猥琐、低贱的人格。如果说埃菲尔塔的表现的是力度和向上,中国“国家大剧院”表现得是媚俗、屈膝和猥琐。

学术界早已指出“国家大剧院”的其他处处败笔:
破坏周围环境和建筑的和谐性
造成严重的光、热污染
不顾及北京干燥少雨,缺乏水资源的自然条件,强行设计5万吨水的人工湖。
违背安全原则:总计5千多个座位的剧场设在地下7——10米,头上顶着人工湖。遇到地震等危险时,安全疏散通道过长。
能源消耗巨大,无谓地浪费
经营方式、成本和收入是难以解决的怪圈。
……

花费巨资购置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却没有世界级的表演团体和演出周期,华而不实。

中国“国家大剧院”已经引起公愤,成为公众声讨的对象。有专家学者、网友愤怒地主张炸掉国家大剧院,改建成公园绿地,造福市民。这个主张很解气,虽然目前不太可能。但是,“国家大剧院”建成后,肯定是个运转不起来的废物。

1625年,瑞典人曾经建造了一艘当时最先进的军舰瓦萨号,此船历时3年建造成功,于1628年8月10日举行隆重的下水首航仪式。然而,当瓦萨号扬起风帆刚驶离码头,突然海面上一股强风袭来,船体一阵剧烈的晃动后,海水突然从左舷仓涌进,不久,瓦萨号便慢慢沉入36米深的海底。后来的研究发现,沉船的原因是龙骨的承重设计忽视了海风对帆的作用力。

国家大剧院是个有实用目的的公共建筑,而非纯艺术观赏品。当它建成之后,一定会因种种错误的怪圈而运转不灵。那时,一些曾经抱有“宽容”心态的人也会幡然醒悟。

堪与“国家大剧院”一比高下的还有三峡大坝、磁悬浮列车。中国决策者一再侵吞公民的财富,耗费巨资做这些华而不实、好大喜功的面子工程。这是专制社会的特征。也表现出中国决策者的病态心理。

笔者认为,炸掉“国家大剧院”,建成公共绿地和公园,是个好主意。只是笔者提议,炸掉之后,在原地建设“国家大剧院”纪念公园,哀悼这古今中外,空前绝后的荒蛋(诞)。主题公园里建一个迷你“国家大剧院”,树立它的法国设计师和中国决策者的塑像(就象岳飞庙里的秦桧夫妇跪像),让他们永远向中国人民赔罪。此外,以图文、多媒体形式详细介绍这个旷世怪物的诞生、覆灭过程,以醒后世,引以为戒。(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