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熊家冢疑为春秋末期楚昭王墓

发表:2007-06-05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中国湖北省荆州市的熊家冢,经专家研究推测,其墓主有可能是春秋末期的楚昭王熊珍。

“楚天金报”报导,湖北省长江大学荆楚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徐文武认为,虽然目前考古工作者初步认定熊家冢墓为战国初期到中期的楚墓,但这只是在考古资料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得出的初步结论,不排除该墓为春秋晚期楚墓的可能性。

徐文武运用排除法,将春秋晚期到战国中期,从楚灵王到楚怀王共十一名楚王逐一排除,最后将熊家冢墓主锁定春秋时期最后一名楚王--楚昭王熊珍。

徐文武表示,根据墓葬方位、死亡原因、死亡后国家形势、墓葬保存情况及大规模人殉现象发生的历史时期等,至少可排除九名国王。

他说,剩下的两人,根据熊家冢墓的方位与文献记载的楚昭王墓方位完全一致,楚昭王生前的表现使他赢得朝臣和国王的爱戴,具备隆葬资格,楚昭王将死时“国人皆将为之”(汉·刘向“列语”),而人殉众多的情况正好与熊家冢墓相吻合,据此得出结果。

徐文武说,此推测是在现有史料基础上得出,要真正弄清墓主是谁,至少要等到主墓、陪葬墓发掘完毕,获得大量实物和文字材料,经过科学论证才能得出符合历史的结论。

来源:中央社台北五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