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姒乱国

作者:郑陆羽 发表:2007-06-05 0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褒姒乱国,西周灭亡之事,神也给过世人警告。自周宣王时,就有童谣:月将升,日将没;檿弧箕箙,几亡周国。

众童称为一红孩所教。古人 皆知,若上天警戒世人,常叫荧惑神─既火星神传一些警言与人类,火星属火,故有红孩传此童谣。当时,善于占卜的太史伯阳父也已告诫宣王,月升日没,阴盛阳 衰,恐灾祸来自后宫女流之辈。宣王君臣虽知“檿弧箕箙”所指为弓箭和箭袋,直到以后褒姒被弃,而被一买卖箭袋的人收养才证实童谣之事。为此,宣王还错杀了 大夫杜伯,以至杜伯的怨魂索命,宣王命终。而这个“几亡周国”的褒姒长大后进宫为后,废长立幼,搅扰国政,遂使西周灭亡。

后世相传的“千金买笑”的典故既出于褒姒。为了让褒姒笑。奸诈乖巧、善于阿谀奉承的虢石父为幽王出主意,点燃了战时召集诸侯的烽火,诸侯见到烽火,赶到之后,却无敌寇,褒姒看罢哈哈大笑。幽王很高兴赏千金与虢石父。而当后来幽王真的被围,再点烽火时,却无人来救。

幽王耽于声色,不理朝政,任奸佞之徒,不听忠臣进谏。时泾、河、洛三川同日地震,已示西周将亡之兆。他却不以为意,罔顾天谴。太史伯阳父占之,预言不出十年,西周必亡。结果应验。

东周始建,更无威德。秦私自祀上帝,鲁效之,眼中已无周平王。平王知道,也不敢作声。从此,诸侯各自擅权,互相侵伐,遂成纷争局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