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螃蟹宴上是怎么洗手的(图)

发表:2007-05-25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贾府女眷赏桂花吃螃蟹,凤姐“又命小丫头们去取菊花叶儿、桂花蕊熏的绿豆面子来,预备洗手”,这个细节在今天的读者眼里,一定觉得很新鲜。

宋代以前,洗脸、净手、浴身的时候,没有成团的“肥皂”,而是使用“澡豆”,澡豆恰恰是以豆子研成的细末作为主料。

唐人孙思邈《千金方》介绍了多个用于“洗手面”的“澡豆”制造配方,大都要用到“白豆面”、“毕豆面”、“大豆末”等各种豆面。从这些配方可以看出,“澡豆”的制作极为讲究,除了豆末之外,还要用到猪胰、皂角等,以增强去油除垢的效力,另外,珍贵香料更是必不可少。把这种种原料加工处理之后,晾干,捣成散末,细细掺和到一起,就得了成品。

澡豆都是干粉末的形态,一个著名的笑话也由此而产生:

王敦初尚主,如厕……既还,婢擎金澡盘盛水,琉璃碗盛澡豆,因倒着水中而饮之,谓是“干饭”。群婢莫不掩口而笑之。(《世说新语》)

晋人王敦有幸做了驸马爷,却对皇家的生活阵仗一点没概念。上罢厕所,女奴奉上盛在玻璃碗里的澡豆,王敦却把散末状的澡豆误当成了炒面一类的“干饭”,倒在洗手的金盆里,像老北京喝面茶一样,把一金盆的澡豆糊糊给喝下了肚。

“澡豆”一词,大约是在魏晋南北朝时代流行起来的。这个时期,正是中国历史上的“香料大发现”时代,各种西方的、南方的香料到达中原,让贵族生活面貌一新。

澡豆的最大特点,正是豆面等天然去污原料与珍贵香料混合到一起,散发优雅的香气。因此,这样一种卫生用品的产生,显然与两汉以来外来香料贸易的繁盛有关。

《千金翼方》“妇人面药”一节谈道:“面脂手膏,衣香澡豆,仕人贵胜,皆是所要。”从魏晋到唐代,澡豆像擦脸油、护手膏、熏衣香等美容品一样,是贵族士大夫阶层的男男女女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

《千金方》中介绍的澡豆配方,往往奢侈得吓人,比如其中最夸张的一例(《千金翼方》):“丁香、沉香、青木香、桃花、钟乳粉、真珠、玉屑、蜀水花、木瓜花各三两,奈花、梨花、红莲花、李花、樱桃花、白蜀葵花、旋覆花各四两,麝香一铢。上一十七味,捣诸花,别捣诸香,真珠、玉屑别研作粉,合和大豆末七合,研之千遍,密贮勿泄。常用洗手面作妆,一百日其面如玉,光净润泽……”如此暴殄天物的澡豆,似乎在古代也并不多见。不过,富贵人家使用的澡豆中掺加有名贵香料,却是最普遍的情况。

因此,“菊花叶儿、桂花蕊熏的绿豆面子”,实际是古代澡豆的一种延续。把绿豆面与桂花蕊等天然香料密封在一起,让绿豆面染上桂花香气,就成了吃螃蟹之后,去除手上腥气的最好清洁用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