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秦始皇生平 (上集)

作者:章天亮/根据《史记》秦始皇本记 发表:2007-05-13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视频:秦始皇生平 (上集)

秦始皇是在公元前259年出生的。当时正是战国末年,秦、楚、齐、赵、魏、韩、燕七雄并立,互相攻伐。蔺相如“完璧归赵”后,秦昭襄王和赵惠文王在渑池相会,为了显示秦、赵通好,便互相交换人质。秦昭襄王将自己的孙子异人送到赵国的都城邯郸居住。

战国期间的交换人质极少起到真正消除战争的作用,数年之后,秦赵之间爆发长平之战,秦国的大将白起打败了赵国“纸上谈兵”的将军赵括,坑杀了四十万的赵卒。赵国精壮士卒绝大多数都战死了,因此赵国的百姓对秦国切齿痛恨。赵王几乎想杀掉异人,但在大臣的说服下打消了这个主意,却也大幅降低了秦国王孙异人所受的待遇。

阳翟有个大商人叫吕不韦,他善于低价买进货物,然后高价卖出,家里很有钱。他在邯郸碰到了秦国的王孙异人。他发现异人虽然在落魄之中,但气度仍很高贵,便打听异人的来历。在得知异人的身份后,他感叹着说“此奇货可居也!”

接下来,吕不韦倾家荡产地想办法结交异人,并且使用了很多游说和诡诈权谋,让当时秦昭襄王的太子安国君立异人为嗣子,并把异人送回了秦国。在将异人送回秦国之前,吕不韦在邯郸用重金买了一位美人赵姬。吕不韦先使赵姬怀孕后,将赵姬送给了异人。《史记》上说赵姬怀孕12个月才生下了儿子,取名叫赵政,这个人就是后来扫灭六国,统一天下的秦始皇。由于赵姬嫁给异人十个月后才分娩,因此异人认为赵政是自己的儿子,实际上却是吕不韦的骨肉。

赵政童年就是在赵国度过的,当人质的日子当然每日提心吊胆。吕不韦在将异人送回秦国的时候并没有带上赵政和赵姬。异人回国后不久,在位五十六年的秦昭襄王病死,太子安国君嗣位;安国君三天后就死了,异人嗣位。异人做了三年的秦王后也死了,秦国于是去赵国迎回了赵政即位,这一年赵政十三岁。赵政恢复了自己的姓氏,改称嬴政。

由于吕不韦破家扶立异人,因此赵政从近乎阶下囚的地位变成战国七雄中最强大的秦国的君王,也是拜吕不韦之赐。秦王封赵姬为太后,尊吕不韦为“尚父”(周文王驾崩前,让周武王象对待父亲那样对待姜子牙。姜子牙是姓姜名尚字子牙,所以称尚父。之后历代皇帝对大臣以父亲的礼节对待的时候,也称尚父。)国政基本上是由吕不韦来决断。

在嬴政即位八年后,他碰到了一个巨大的危机。异人和赵姬的儿子长安君成峤造反。成峤得知嬴政的身世后,就发表檄文布告天下,说秦国的王位当然是秦王的子孙来继承,而嬴政实际上只是吕不韦的儿子而已,没有资格继承王位。成峤号召天下的人都起来反对嬴政。嬴政的大将王翦平息了叛乱。赵姬摘下自己的簪子披散头发替成峤求情,请秦王免他一死。嬴政对自己母亲的请求毫不理睬,他说:“如果我原谅了弟弟,我的骨肉都会谋划叛乱了”。

当时嬴政尚未亲政,但是他下令所有跟随成峤造反的军吏全部杀掉,死者数万人。因为成峤在屯留造反,所以屯留的全部百姓都被发配到临洮,这一次就发配了数十万人。秦国的暴政,此时就可见一斑了。

嬴政即位九年后,他又面对着一场更大的宫廷之变。其起因竟是他的亲身父亲吕不韦。

嬴政的母亲赵姬虽到中年,淫性不减,不时召前夫吕不韦进宫欢会。吕不韦知道与太后通奸是可以灭族的罪名,就找到了一个叫嫪毐(音“涝矮”)的人。他伪称嫪毐已经被阉割,然后让嫪毐进宫侍奉太后。嫪毐与太后实际上象夫妻一样相处,太后不久怀了孕。太后孀居却怀孕的事情实在没法向外人交代,于是太后就称自己生了病,要到咸阳以西二百里的雍城去养病。同时太后对秦王说,嫪毐侍养太后有功,请秦王封赏。

秦王并不知道这里的奸情,便按照太后的吩咐封嫪毐为长信侯,将山阳的土地封给他。嫪毐一下子富贵起来,每天太后的赏赐都很丰厚。嫪毐养了数千名家僮,并结交朝廷中的权贵,许多想要求取富贵的人也去投靠嫪毐。后来嫪毐的声势比文信侯吕不韦还大。

秦王政九年,天上出现彗星,有时划过整个天空。太史占卜后对秦王说:今年秦国会有兵变。这一年秦王二十二岁,早已成年。他准备亲政了,于是去雍城朝见太后,并举行一些祭祀活动。由于太史的警告,秦王命令桓齮(音“环乙”)带领三万兵马,屯驻岐山,然后才来到雍城,歇驾于蕲年宫。

祭祀完毕后,秦王行加冠礼,赐百官宴会五日。嫪毐喝醉了酒泄露了奸情。嫪毐酒醒后,知道秦王不会放过自己,深夜到太后居住的大郑宫求救,借太后玺调兵前往蕲年宫杀秦王。秦王见发生兵变却并不惊慌,登上城楼问这些兵来干什么。这些士兵回答说:长信侯说蕲年宫有贼,特来擒拿。秦王说:长信侯就是贼,现在你们回去,有能够生擒嫪毐的人赐钱一百万;斩嫪毐首级来献者,赏钱五十万;抓住一个嫪毐的逆党,赐爵一级。

嫪毐见事不谐,夺路而逃,正遇到桓齮大兵,被生擒。秦王将嫪毐车裂,灭其三族,又去宫中找到嫪毐与太后的私生子,放在布囊之中杀死。将嫪毐宾客中叛逆的人全部杀死,没有叛逆的大约四千余家发配到蜀地。将太后迁居到一所最小的宫殿中,派三百士兵将太后象囚犯一样看守起来。

回到咸阳后,秦王借机收回了吕不韦的相印和权力,将吕不韦发配蜀中。吕不韦服毒自尽。

秦王对自己同母异父的弟弟、自己的母亲和自己的亲生父亲都不宽容。

吕不韦有个门客叫李斯,他劝秦王说:秦国之强,天下莫能与之争锋,现在灭六国统一天下,就象扫除灰尘那样容易。秦王问,那么我先对哪一国用兵呢?李斯说:先灭韩国。随后,李斯向秦王推荐了一位深通兵法的大梁人尉缭。尉缭对秦王说:六国合在一起,力量就强大,分散开来,力量就弱小。秦王问:我想让各国不会联合起来,应该怎么办?尉缭说:各国都有贪财的权臣,我们只管拿出钱来收买他们为我们说话,不过损失三十万金,就可以灭亡六国了。

秦王于是将尉缭尊为上客,衣服饮食都和自己一样,并不时去尉缭的住所,跪着听尉缭的教导。尉缭说:我自己看秦王这个人,鼻梁高耸,眼睛修长,老鹰的胸脯,声音象狼一样,中怀虎狼之心,用人的时候不惜屈己待人,不用人的时候就会弃之于草芥。现在天下还没有统一,所以委屈自己来侍奉我,等到统一之后,天下的人就会被鱼肉了。

秦王政十七年,秦国灭掉了韩国,这是秦国灭掉的第一个国家。秦王政十九年,秦王俘虏了赵王,把他自己童年在赵国当人质时与赵姬家有仇的人全部找出来活埋。赵王的儿子跑到代地建立代国。

燕国太子丹因为担心秦国接下来就会进攻燕国,就四处寻找刺客。他找到的这个人,就是荆轲。(待续)
 

来源:新唐人“东方神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