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皮念珠菌感染 治疗首重保持局部干燥

作者:陈柏菁 发表:2007-05-13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身体某些特定部位的皮肤会彼此接触,比如手指、脚趾缝、腋下、胯下,这都是所谓皮肤皱摺处。这些位置的皮肤,由于局部温度、湿度较高,再加上容易摩擦,使得某些皮肤病容易在这些部位发生。

特别是夏季,潮湿闷热的气候更造成一个适合霉菌生长的环境,如果又喜欢穿着紧身、易摩擦皮肤的贴身衣物,更利于霉菌孳生。而霉菌感染的致病菌种除了表皮癣菌以外,念珠菌也常常造成临床上的问题。

在皮肤的小皱摺处,典型部位如手指缝,对于日常生活或是工作上不得不经常碰水的人而言,是最容易发生念珠菌感染的地方。临床上,可看到手指缝有浸润、糜烂、变白的反应,周围则出现红色小丘疹,或是小脓?。

另外,在腋下、胯下,或乳房下半部和上腹部皮肤接触的这些较大皮肤皱摺处的念珠菌感染,则好发于体型较胖、容易出汗,或是行动不便、长期卧床者。

在这些皮肤接触皮肤,所谓“对磨”的位置,会出现红色、透亮、界限明显的斑块,周围分布有些潮湿的皮屑,或是散在性的小脓?。

此外,除了成年人,仍使用尿布的婴幼儿,在尿布包覆的外阴部或是臀部,也可能因为常处于闷、湿的环境让念珠菌大量孳生。临床的表现就是大片的鲜红斑块,周围皮肤散布有小脓?或丘疹。

表皮念珠菌感染的治疗首重保持局部干燥,让霉菌没有适当的生长环境。例如:减少洗手、碰水的机会,若因工作需要,则必须戴“内为棉质,外为橡胶”的两层手套。较大皱摺的对磨处,则以穿宽松,会吸汗的棉质衣物来保持局部皮肤的干爽。洗完澡后,也可以先用吹风机稍微再排除湿气。

药物的使用,则以外用抗霉菌制剂为主,对于一般免疫力正常的病患而言,治疗的效果都不错。

但是由于病灶分布的范围通常在较私密处,或看起来类似湿疹,患者有时会自行买药来擦,错误的用药不仅不能改善病情,反而会使症状加剧、范围扩大,甚至产生药物的副作用而不自知。

所以,身体任何部位的皮肤问题,还是不要等闲视之,寻求专科医师的协助才能及早诊断、及早治疗。

(本文作者为台北天母皮肤科诊所院长)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