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艺术史(一)

作者:戴东尼 (古玩书画鉴定收藏家、艺 发表:2007-05-05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绘画方面成就 (上)


元画尚意,明画尚趣,明代中国画坛沿着元代已呈现的变化继续演变发展:文人画汇成洪流,名家辈出;山水、“四君子”之梅、兰、竹、菊等题材流行,人物较少见;水墨山水和写意花鸟画技法不断完善,笔墨表现力丰富;创作多追求笔情墨韵;涌现出众多以地区为中心、或以风格相区别的绘画派系。

戴进、吴伟之“浙派”

戴进和吴伟二人相继活跃在明代前期的宣德、成化、弘治年间,几乎覆盖了整个十五世纪。因创始人戴进为浙江人,故有“浙派”之称。“浙派”在当时以其不同凡响的艺术水准赢得了很高声誉。

戴进(1388-1462),工山水、人物、花卉。山水主宗南宋“院体画”,兼法郭熙和元人水墨法,变南宋的浑厚沉郁,为健拔劲锐之体,但仍不失谨严精微,劲健豪放。人物画承吴道子、李公麟传统,吸收刘松年、马远画法,有较工整的铁线、兰叶描,也有顿挫有力的钉头鼠尾描。花鸟也源于南宋“院体画”,呈工笔设色和水墨写意两种面貌。

吴伟(1459-1508),是继戴进而起的“渐派”中坚。明成化、弘治时曾两次被召入宫,授锦衣镇抚,赐 “画状元”印,不久均辞归南京。工山水、人物,山水承宋代绘画传统,受戴进影响,更见粗简奔放。人物有工笔、白描一路,师李公麟,水墨粗笔一路来自梁楷。吴伟以简括奔放、气势磅礴见胜。论者谓其“源出于文进(戴进),笔法更逸,重峦叠嶂,非其所长,片石一树,粗简者,在文进之上。”

法海寺壁画 

关于法海寺的修建,有一个传说,记载于《敕赐法海禅寺碑记》和《法海禅寺记》。明代正统年间,御用监太监李童,想建造一所梵刹,虔诚地供奉神佛,藉此以报天恩。为此,日夜想念,欲寻访风水宝地。一天夜里,梦一白衣老人对他说,这里就是最美的风水宝地。李童醒觉后,感到奇异,便派懂得风水的人遍地寻访梦中所遇的境地,当寻访到玉河乡水峪(今北京市石景山区翠微山麓),徘徊瞻顾,适与梦中景色相似。打听乡人,知道该地是龙泉寺的旧址。李童知道后,高兴地说:“我建佛寺有地方了,这是神佛助我,吉莫大焉。” 于是在这里建造了法海禅寺。

法海寺始建于明正统四年已未闰二月二十二日 (1439年4月),落成于正统八年癸亥冬十月十 五日(1443年11月),明英宗皇帝钦赐额曰“法海禅 寺”,以示佛法无边,譬之以海。

法海寺的精华乃是殿内保存下来的明代大型壁画,由宫廷书画官宛福清、王恕等15人所绘。现存壁画分布在大殿的扇面墙、东西山墙和后墙壁,共有九幅壁画,有祥云图、佛众赴会图、三大士图和帝释梵天礼佛护法图等,共绘人物77个。其中包括十方佛众、菩萨诸天、飞天仙女等,神情有别,姿态各异。所绘祥云山水,动物花卉等各具奇妙,绝非闲置;所绘诸佛有的坐禅说法,有的徐徐行进,还有的冉
冉飞舞,宝相庄严;所绘帝王装束华丽多彩,气宇轩昂,神态威严;所绘仙女仕则首饰繁多,仪容丰满,千姿百态;而所绘天王、金刚和力士,不仅神态勇猛威武,而且还充满了皈依释迦如来的无限诚心。画家通过细致入微的绘画技巧,并从服式、发型、行动举止及构图关系上,淮确鲜明地分辨出了他们的身份及地位,充分体现了绘者的艺术才能。

法海寺壁画,虽然是15世纪中期的作品,但如此考究、多样、精细,在中国历代壁画中绝无仅有,足可以与敦煌壁画媲美,也毫不逊色于几乎同时期的意大利文艺复兴巨匠们的壁画作品。特别在壁画制作与保存技法上,欧洲15世纪的壁画多有不同程度的脱落和剥裂,而法海寺壁画用“沥粉堆金”、“叠晕烘染”的绘法,而且使用的都是天然颜料,所以历经五百多年,画面基本完好如初,至今仍“金碧辉煌”。

可谓:

京西幽胜何处寻,翠微松柏郁森森。
梵宇琳宫留仙笔,彩壁辉煌动人心。

“明四家”与“吴门画派”  
 
明代中期,作为纺织业中心的苏州,随着工商业的发展,逐渐成为江南富庶的大都市。经济的发达促进了文化的繁荣,一时人文荟萃,名家辈出,文人名士经常雅集宴饮,诗文唱和,以画自娱,相互推重。他们继承和发展了崇尚笔墨意趣和“士气”、“逸格”的元人绘画传统,其间以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最负盛名,被称为“明四家”或“吴门四家”。他们开创的画派,被称为“吴门画派”。

沈周(公元1427─1509年),号石田。山水初承家法,兼师杜琼、赵同鲁,后取法董源、巨然、李成,中年以黄公望为宗,晚年醉心吴镇,于广收博取中自拓新意。四十岁前多画小幅,后拓为大幅,笔力挺健而蕴藉,风格沉着浑厚。沈周的山水主要是以气势胜,以粗笔的水墨和浅绛画法为主,以意境趣味为重,恬静平和中具苍润雄浑气概。花卉鸟兽重写生,花卉木石亦以水墨写意画法见长,淡墨浅色,情满意足。亦画人物。

文征明(1470一1559年)与其师沈周都淡于仕进,属于诗、书、画三绝的当地名士。文征明的书画造诣极为全面,山水、人物、花卉、兰竹等无一不工。作品以山水为主,多描写江南风景和文人生活,抒写宁静幽雅的情怀,善用青绿重色,风格缜密秀雅,更多抒情意趣,注重笔墨情趣,讲究诗书画的有机结合。人物画师李公麟,笔法工细流畅。画兰竹也潇洒清润。文征明到晚年具有粗细两种风格,愈晚愈工。他一生穷究画理,用力实践,声誉卓著,继沈周之后成为吴门派领袖,长达50年之久。

唐寅(1470─1523),字伯虎,原为文人,后变为以卖画为生的职业画家,画法渊源于李唐、刘松年,又兼受沈周、文征明和北宋、元人的影响,技法全面,功力精湛,描绘物 像精细真实,也重视意境的创造和笔墨的蕴藉,具有雅俗共赏的艺术效果。唐寅的山水画多为水墨,有的雄峻刚健,有的圆润雅秀。人物画则时工时写,工笔重彩仕女承唐宋传统,细劲秀丽,水墨淡彩人物学周臣,简劲放逸。

仇英(1494-1552年),字实父,久居苏州,擅画山水人物,作品工整而不呆板,妍丽而不俗媚。仇英从临摹前人名迹处得益,精谨清雅,擅长着色,以青绿山水和工笔人物著称,青绿山水富丽而温雅,人物衣纹精细而流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