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给不惑之年男人的三个忠告

发表:2007-05-04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意思是说:“君子有三种事情应引以为戒:年少的时候,血气还不成熟,要戒除对女色的迷恋;等到身体成熟了,血气方刚,要戒除与人争斗;等到老年,血气已经衰弱了,要戒除贪得无厌。” 从字面上看,孔子提出的“三戒”是针对少年、壮年、老年提出的,但这“三戒”对于身处不惑之年的男人们来说,更为重要。

孔子把他自己的一生分为六个阶段,即十五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耳顺,六十知天命,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其中提到的四十不惑这个阶段,对于天底下所有的男人来说,都应当是一个十分重要和关键的人生时期。一个人经过十几年的寒窗苦,再接受十几年的职场磨练,到了四十岁的时候,生活已基本稳定了,事业也初步有成了,可以算得上人生比较得意的时期。这个时期的路走好了,可以再接再厉,为今后的人生辉煌打下更好的基础。但如果这个时期把握不住,则将会前功尽弃、落迫余生。因此,在四十不惑的重要阶段,男人们必须谨记孔子的“三戒”忠告。

其一,戒之于斗。所谓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人人都想自己有一个好的前程,成为人中之龙。但由于僧多粥少,越往高位机会越小,并不是人人都可以攀到理想的最高处。为了争夺更多资源的处置权,不少人往往会利令智昏,陷入无原则的权力斗争中去。加之人过四十,正是血气方刚、春风得意时,更容易因为心气好胜而误入歧途。今天你搞我,明天我搞你。美好的青春年华,就这样白白地耗费在阴谋和诡计当中,甚至有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结果呢?一边是威风显赫的权力,一边是残缺不全的人格;一边是至高无尚的权力,一边是支离破碎的家庭;一边是令人羡慕的权力,一边是痛苦不堪的人生,我们到底是得还是失?权力可以带来威风,但带不来人们的赞誉。权力可以带来金钱,但带不来幸福的生活。权力可以带来美色,但带不来真正的爱情。为了权力而把自己置于无休止的争斗当中,实质上是逼自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其二,戒之于色。不惑之年的男人,很多都是业务上的骨干、技术上的尖子、管理上的能手,可以说前程似锦,加之有着稳定、颇丰的收入,浑身上下都散发着迷人的气息。但就是在这个事业的稳定和上升期,却又成了家庭和婚姻的脆弱期。由于这个时段的男人相对来说有权、有钱、有地位还有身板、有色胆,什么搞第三者插足、包二奶等等,很多都出自他们之手。所以,要想保持住自己人生良好的上升态势,必须戒色,切不可一时冲动掉入情色深渊。如果意志不坚定,被色所困。可知道,色字头上一把刀,她不但可以把你的身体搞垮,把你的家庭搞垮,而且还会扼杀了你的一生,使你前功尽弃。

其三,戒之于贪。四十岁的男人也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压力期。自己过小康生活需要钱,赡养父母需要钱,抚育孩子需要钱,应酬朋友需要钱。加之又有职务上的便利条件,揩点公家的油并非难事。此时,如果自己把握不住,被贪念所缚,不由自主地伸出了罪恶的双手,那就惨了!要知道,人的贪欲如同山坡下滚落的雪球,只会越滚越大,越大越滚,根本不可能自主地停住。只能等到冲下山底,摔得个粉身碎骨时才会罢休。那时,纵然有金山银山,又有什么用?

所以,权力、金钱、美色并不是一个男人成功的标志,而是男人们成长过程中应该经受的考验。为此,身处不惑之年的男人们,都要牢记孔子的忠告,视斗、色、贪为大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