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必烈身后的奇女子

作者:断弋 发表:2007-04-30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朴实的女人  一位聪明的皇后,演绎着她和一位传奇男人的平凡故事……

美人小传


    察必 弘吉剌氏,元外戚济宁忠武王按陈(居地今克旗达里诺尔)之女、元世祖忽必烈皇后。察必生性仁明,随事讽谏,多裨时政。世祖在位30年,察必立为皇后,始终勤俭自律,事事用心。据传在其所居王宫丹墀前,她亲手栽种了一株从成吉思汗兴业故地带回的青草,名为“誓俭草”,用以告戒皇宫子孙保持崇俭风尚。史称“其性明敏,达于事机,国家初政,左右匡正,后有力焉”。元至元十八年(公元1281年)病逝。死后追尊昭睿顺圣皇后。


美人传奇

一位简约不简单的环保专家


    察必是元世祖忽必烈的皇后。
    这位皇后出自弘吉剌部,是地地道道蒙古大草原哺育的姑娘。她最大的美德便是继承了草原人民勤劳朴实的优点,勤俭为本,非常懂得过日子。便是她后来当了皇后,这个优点依然完美地保留下来。据传在她所居住的王宫丹墀前,她曾亲手栽种了一株从成吉思汗故地带回的青草,名为“誓俭草”,以此告诫皇宫子孙不要忘旧,要保持过去节俭淳朴的风尚。
    《元史•后妃传》里有这样的记载,说有一次,皇后派人去国库里支取丝帛表里各一匹,忽必烈知道了,便责备皇后说这是军国所需,不是私人库房,你怎么能去支取呢?当然,忽必烈可能只是和皇后开个善意的玩笑罢了。但朴实的察比皇后却当了真,回到后宫,竟亲自率领宫女,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废物回收利用”环保活动,大力提倡“节约型”皇宫新生活运动。她让宫女收集用旧用坏的弓弦,继而煮之练之,织成绸帛,然后做成衣服,竟然非常坚韧密实,当然,这样的衣服估计可以给前线的军士做轻型“防弹衣”了。察必皇后亲煮宫弦,自织丝帛的壮举,被朝臣传为佳话,为当朝国母大胆的创造性和勤俭持“家”的美德所折服,并被史官认真地记录在皇后的传记中。一百多年后,明太祖马皇后听说前朝有此轶事,以为贤德,于是效仿察必皇后,在宫中亲自织布纺纱,也被传为美谈。
这样的小事,也被史官细细记录,并有皇上的朝臣的赞扬,进一步激发了察必皇后对废物利用的积极性。于是,她一天到晚,在宫里四处奔走,东翻西拣,寻找可回收再用的废弃物。这一日,来到专为皇宫造酒的宣徽院里,竟在库房里发现许多旧的羊臑皮,弃置无用,被搁置了好多年。察必皇后非常高兴,觉得她又可以大展身手了。于是命人将其搬到后宫,与宫人们洗晒干净,裁剪妥当,然后细细缝合,做成地毯。当然,这察必皇后的“废物利用”壮举还有许多,环保运动也搞得相当成功,使得宫廷里“劝俭有节而无弃物”。后来,还有人专门写诗赞扬皇后的这种俭朴美德。诗曰:“深宫篡组夜迟眠,贴地羊皮步欲穿。漫道江南绫绮好,织紬方练旧弓弦。


一位杰出的服装设计师


    除却把宫廷废物回收利用的环保运动搞得有声有色外,察必皇后对服装设计也很有造诣。当时,元朝人戴的胡帽没有前檐。有一次,忽必烈骑马打猎回来,告诉皇后,眼睛总是因太阳炫射而睁不开,心灵手巧的皇后想了想,便在忽必烈的帽子上缝了一个檐,后来再一试,果然解决了这问题,忽必烈非常高兴,便下令以后的帽子都照这个样子制作。
    还有一次,她发现忽必烈骑马时穿着宽袍大袖的衣服,不便骑马弓射,于是就尝试着做了一种新的衣服,用旧衣改制而成,后边比前边长,没有领子和袖子,两边各缀一排襻扣,穿起来舒适方便,皇后还给起了一个漂亮的名字,叫“比甲”,这种衣服便于弓马,而且形制特别,穿上去感觉非常潇洒,因此时人争相仿效,或许这就是现在马甲的由来。这两件小发明都是缘于察必皇后对忽必烈的爱。至元十八年察必皇后去世,忽必烈很悲痛,感叹没有人再像皇后一样关心自己了。如果察必皇后再多活几年,说不定还能创造出更多的发明呢。
察必皇后的缝衣技术,有时还被忽必烈用作拢络人心的利器。忽必烈对于汉学儒术非常感兴趣,当他还没做皇帝之前,有一次闻听儒士赵璧之名,便把赵璧召至身边重用。为表示对赵璧的尊重,只呼赵璧为“秀才”,而不直呼其名。另外,还让自己的妻子,即未来的察必皇后,亲自给赵璧缝制蒙古袍,做好后,忽必烈让赵璧试穿,有不合适的地方,还叫察必一一修改。由此可见,察必皇后不但能够为夫君缝补衣物,也可以缝补天下。



一位聪明的心理学家

    史书上称察必皇后“其性明敏,达于事机,国家初政,左右匡正,后有力焉”。因此也很受忽必烈的宠爱,而察必皇后生性仁明,也爱随事讽谏,多裨时政,对此,忽必烈都非常上心,对于她的建议也往往笑纳。
《元史》上记载,由于忽必烈喜爱打猎,可京城从上都开平迁到大都燕京后,游猎一直不便,因此忽必烈让他的禁卫军长官在京城郊区开辟游猎场。下面的人立马抓紧去办,并将圈定的征收土绘成图给他看。当时察必皇后在场,认为此事不妥,因为只要忽必烈御笔一挥,那片区域内的居民就要被从自己的土地上赶走,流离失所。皇后不忍,但也知道不能强行劝谏。所以她先打发走禁卫军长官,然而扶忽必烈进内室休息。这时,太保刘秉忠有事奏报,察必皇后看时机成熟,便将其拦在外室,又故意提高嗓门对刘秉忠说:“陛下要征收京郊的农田为游猎场,像这样的大事,你作为国家重臣,怎么不知道呢?土地在国都没迁来之前,已经分配了。如今,新征收游猎场,土地的主人岂不要迁往他乡,会引起百姓的怨气,造成混乱。皇上事多,日理万机,像这样的小事想不到也是有的,你们做臣子的应及时提醒。若陷陛下于不仁不义之中,可怎得了。”刘秉忠会意地笑了笑说:“我马上带图亲自查看,然后再作禀报”。察必皇后说:“这么做就对了!” 察必皇后与刘秉忠对话,忽必烈听的一清二楚,后来便命令刘秉忠先去视察,然后再做定夺。
    察必皇后也经常在不同场合,以不同方式劝谏忽必烈,给他提醒。至元十三年,元朝灭掉南宋,并将幼主恭帝与全太后全都掳到大都,然后忽必烈举行了盛大的庆祝典礼。大家都非常高兴,饮酒作乐,惟有察必皇后闷闷不乐。忽必烈问道:“我终于征服了江南,以后不用再打仗了,大家都很高兴,为什么惟独你不快呢?”察必太后意味深长地回答道:“从古至今,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千年帝国,将来我和你的子孙们不要搞到像南宋这步田地就是万幸了。”忽必烈为了讨得皇后欢心,便将从宋宫里抢来的珍宝玩物堆在殿前,请皇后来看,察必匆匆看了一遍,就走了。忽必烈叫太监追问她想要什么,察必说:“宋朝皇帝积蓄了这么多财宝留给子孙,可子孙没有守住,而归了我们,我怎么忍心拿呢!”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
    当时,南宋的全太后在大都,因为水土不服,也不习惯北方风俗,察必皇后善心大发,请求忽必烈放她回江南,忽必烈不肯答应,一直求了三次,忽必烈才说:“尔妇人无远虑,若使之南还,或浮言一动,即废其家,非所以爱之也。”然而要求皇后多做两位的思想工作,多加体恤,使其心安。察必皇后兰心蕙芷,一点即透,以后不再提放还之事,而是配合夫君的指示,大搞怀柔政策。后来,母子二人觉得南归无望,便出了家。察必皇后还特此拨了三百六十公顷免除租税的土地作为二人的生活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