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墨”的由来为何?

发表:2007-04-29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说古代在没有墨的时候,写字和画画很不方便。周宣王时,有个叫邢夷的人,他很擅长绘画。一回,他因为弄脏了手,便来到附近的小河清洗,正洗手时,他看见旁边有一块乌七八黑的东西,好奇的捡起来一看,发现是块松炭,然后就给扔了回去。他不经意的看到自己的手,噗…的笑了出来,没想到刚刚洗过的手更黑了。他心里想:松炭可以把我的手染成黑色,那就应该能用它来写字和画画。邢夷随手便捡回那块松炭带回家了。

邢夷回到家里后,很快的把松炭磨成粉末,再加了一些水,但是怎么也凝聚不起来,他左思右想都没想到好办法,就在这时,他的夫人因为叫他吃饭他也没听见,所以索性把糯米粥端到他面前让他享用。邢夷好像半醒的、双手拿着松炭末,全都给倒进粥碗里,忽然间碗里马上变成了黑糊糊的半固体状了。

邢夷看到之后,很高兴的将碗里的东西再作搅拌。这时,邢夷发现夫人的袖口上有块地方特别乌黑的。邢夷问夫人:“这片乌黑是怎么回事?”夫人一看:“喔!这是刚刚在灶炉下做饭时碰到的锅灰!”说完,就用手拍来拍去的,但怎么也无法处理掉袖子上的脏东西。这回,邢夷又高兴的说:“这下可好了,锅灰可比我检来的松炭更黑,粉末也更细,用它来写字是最好不过的了”。

邢夷便把锅灰弄下来之后跟水一起搅拌,用筷子蘸了些,就在墙上画了几笔,这便是中国最早的墨汁。虽然邢夷发现了这样可以方便写字,但它却携带不便。邢夷就用之前的办法把糯米熬成粥,和松炭及锅灰混合着搅拌,再经过揉搓后变成方条,然后拿去晒干,要用时,只要再加一点水磨一下,就可以用来写字和作画了。

邢夷刚开始把这个墨条取名为“黑土”,又觉得不妥,便把“黑土”两字合为一起单字“墨”,历史称这为“邢夷墨”,这也是中国最早的一块墨了。《述古书法纂》有记载:“邢夷始制墨,字从黑土,煤烟所成,土之类也。”指的就是这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