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现代春耕图

作者:张羽良 发表:2007-04-22 0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入乡间小道,眼前的农忙景象让眼睛顿觉为之一亮,好久没瞧见插秧的画面了!望著开插秧机的现代农夫,使著熟练的技巧,在田裡一会直行、一会迴转,走过之处一排排整齐的柍苗就在泥中昂然挺立,像编织图案一般,织出满田的绿意盎然,令我这不曾看过机器插秧的都市佬,瞧得目不转睛!                                                           
                                                                                            
小时候回乡下祖父家时,所见的插柍画面又在脑海中浮现,那时是一排人站在田的一边,然后弯著腰低著头边往后退边插秧,真像是布袋和尚那首偈「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静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所说的一样,是边望著水裡天的倒影边插秧的,印象还如此深刻,是因为我可也是下过田插过秧的,但当时还小,踩过泥巴算下田,好玩罢了。                                                                                  
                                                                                        
科技的进步改变了许多事物,一个人驾著一部机器插秧要比从前的一排人还要快上许多,但不知道现代的农夫插秧时还有没有点心好吃?汗滴禾下土之际,喝上一碗冰凉的绿豆汤或米苔目,那真是通体舒畅,快意无比!但看这机器插秧的速度,恐怕满田的秧苗已插好,点心却还没弄好呢!                                                          
                                                                                   
一切都讲求速度与效率的今天,快或许也没有什麼不好,祇要一颗心还能在紧凑中持有一份沉静、还能在奔忙中保有一派悠閒,现代春耕也能是一幅好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