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陵墓发现神秘圆环(图)

发表:2007-04-17 0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埋葬着中国惟一女皇武则天与唐高宗的乾陵,因其宏大的建筑格局以及难以估量的地下遗存而举世瞩目。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与乾陵博物馆组成的调查组通过航拍照片,发现了许多巨型圆环,而最先引起调查组注意的是其中一处直径最大的圆环。
  
  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秦建明研究员说“从原始航拍图片可以看到这处若隐若现的圆环影像,起初我们以为这只是虚幻的光晕现象,但仔细分析,结果却大出所料。”
  
  秦建明指着经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系图像专家特效处理后的图片介绍,最大的圆环直径约110米,环宽约为3米左右,处在较为平坦的耕地中,呈淡淡的暗色调,与周围田野的色调明显有别。除西南部约1/4不清楚外,圆环的其余部位十分规整,只是在一处道路经过处出现短缺,通过与早期的航拍图片比较,专家基本确定圆环应是历史遗迹。
  
  历史上乾陵拥有至少30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在远离梁山主峰之南的3到5公里处,大片的农田和一些沟壑间隐藏着这些神秘遗迹,这一地区依然属于乾陵的范围。“调查组在现场地表几乎看不出任何痕迹,但是通过地层校正,发现圆环确为遗址。之后,我们对这批航拍图片进行大面积搜索,又发现了与大圆环类似的总计十余处小环。”秦研究员介绍,发现的这些小环直径多在30到40米左右,错落分布在东西长4公里,南北宽约2公里的地带,分布状况目前看来并不规律。其中的一些圆环已经有所残缺,据推测还应有类似遗迹,但可能因自然侵蚀和平整土地等活动导致已经消失。
  
专家从“圆心”着手破谜
  
  这些圆环究竟是什么?设置在当地有何用途?与乾陵有着怎样的联系?专家查阅了大量资料,却尚未找到这些圆环的相关线索。秦建明认为,根据多年考古经验判断,这些圆环有可能是人工掘出的壕沟,由于年代久远,这些圆环被深埋于地下成为潜沟。
  
  古人设置圆环的目的究竟何在,是代表天上的星宿?是一种地域的划分,还是军事防御的环壕?现在这些都暂时无法确定。
  
  目前,这些圆环中的大圆环因拥有着特殊的“圆心”成为专家为破解圆环之谜而确立的研究重心。
  
  据乾陵博物馆樊英峰馆长介绍;图片中显示大圆环的圆心其实是已发掘的唐朝燕国公李瑾行的墓葬,系乾陵陪葬墓之一。圆环是否属这座乾陵陪葬墓的建筑遗迹目前还不好说,因为自新石器时代起,乾陵所在地便一直有人类活动,秦始皇曾在此建梁山宫,唐安史之乱之后,一度又为叛军所占据。但如果确定该圆环与李墓有关,则应当属于乾陵的遗址。
  
  这一新的发现,证明乾陵地区可能蕴藏有更多不为人知的历史遗迹。截至目前,考古人员正在对这些圆环深入调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