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 50年后三分之一动植物或灭绝

发表:2007-04-09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日,数百名科学家以及世界上绝大多数的政府代表齐聚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就“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全球变暖报告第二部分进行讨论。科学家仍对全球变暖问题发出新的严重警告:由于全球变暖破坏了生态系统,50年后全球可能有近三分之一的动植物处于灭绝边缘。
珊瑚礁最脆弱

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1400页的报告初稿里,除了提到气候变暖对人类的影响外,还特别提到了可能受到影响的动植物,特别是对气候变化极为敏感的珊瑚礁。

据广州日报报道,目前在全球10处地区,气候变化已产生相应的负面后果,当地保持着微妙平衡的生态系统,正处于消失的危险中。 报告着重提到了脆弱的珊瑚礁生态系统。澳大利亚大堡礁以及其他珊瑚礁生态系统仅占海底表面的0.25%,却维持着25%的海洋生命。“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警告说,这些珊瑚礁正急速减少。报告中还指出,如果全球气温平均上升2℃,就会导致地球上的珊瑚礁褪色,进而对依赖珊瑚礁生存的众多物种和地方经济造成灾难性后果。

报告指出,如果全球气温平均上升2℃,就会导致地球上的珊瑚礁褪色,进而对依赖珊瑚礁生存的众多物种和地方经济造成灾难性后果

亚马孙森林栖居着地球上近三分之一物种。如果全球平均气温在1990年的基础上上升2至3摄氏度,60%的亚马孙热带雨林将变成半贫瘠的热带大草原。一些物种很可能在被人类识别前就遭灭绝。

地球上现存最大的红树林位于恒河与雅鲁藏布江交汇处的孟加拉湾地区,是孟加拉虎的故乡。这一地区也是气候变化“热点地区”之一。如其他低海拔河谷三角洲一样,这片地区受到海平面上升以及季风和暴雨增强的威胁。

此外,加勒比海、北美洲最大的沙漠墨西哥奇瓦瓦沙漠以及智利和阿根廷的温带雨林都面临生态破坏的危险。而北美野兔、西班牙白肩雕等人们常见的动物都将告别这个世界。

气候报告“难产”

这次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国际气候会议是由科学家跟各国政府代表讨论IPCC的第二阶段报告,在各方同意后再向全世界公布这份报告。按照会议计划,应于格林威治时间6日上午8时公布最终讨论后的报告,但由于美国、沙特等国对该报告有不同意见,因此报告没有按计划出台。

据一位与会科学家透露,是部分国家的政客不同意大多数科学家对气候变暖的看法,当然也有少数科学家对报告持保留意见。“科学研究成果竟然遭到政客的质疑,这是我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情。”该代表气愤地说。

IPCC的发言人于6日发表了一个简短的声明,宣布该报告将延期发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