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土四万年前人类化石

发表:2007-04-04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BBC报导,《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有关报导介绍说,最近完成对北京周口店遗址田园洞内人类化石研究,其中发现了一具距今大约四万年的早期现代人化石,这也是迄今在东亚发现的最早现代人化石。

从牙齿磨损的程度,可推算这具化石的死亡年纪是40-50多岁,其腿骨有几处退化,影响膝盖肌肉活动,但并不严重,他/她死亡前仍非常活跃。

专家们指出,这个发现有助于了解人类在东亚的发展过程,而至今学术界对这一课题的了解仍然相当有限。研究人员发现,这批人类化石的地质年代应介于4.2万到3.9万年前。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特林考斯教授表示,考古学家此前已经在东亚地区发现两批年代可考的现代人化石,田园洞化石将有助于了解现代人类如何逐渐占据全世界。

特林考斯教授指出,这批田园洞人类化石拥有现代智人的特征,但是也有更早期人类的特征。

他认为,最可能的解释就是来自非洲的早期现代人在欧亚大陆与当地的古人类相遇后,异种繁殖。

他补充说,根据对动物的观察和研究,两个血缘相近的物种之间,只要隔离的时间不超过200万年,就完全可以成功地进行异种繁殖。

不过他的观点在古人类学界引起很大争议,部份其他专家认为,现代人化石所呈现的部份古人类生物特征很可能是其自身非洲祖先特征的遗留。

他们特别指出,今日的人类基因构成并不支持非洲现代人类和古人类异种繁殖的可能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