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钱能解决社会问题?学者评两会

作者:田野 发表:2007-03-06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新一届全国人大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同时表明将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有分析认为,中国领导人强调以人为本,希望以经济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同时不放松政治控制。

*强调共享成果 民生拨款激增*

温家宝总理在星期一开幕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除了传统的去年工作回顾和今年工作部署之外,分别在四个部分里谈及促进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以及加快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

在中国政府努力应对农村地区不断出现的群体抗议活动的同时,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表示,要增加对中国最贫困人口的扶助。

他说:“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西方媒体普遍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对民生问题的重视。报告把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基调。例如,2007年政府预算提出增加教育经费42%,增加医疗经费87%,增加对农村地区的投入15%, 增加社会保障投入14%。

*还需从政治层面回应社会问题*

美国华盛顿大学中国研究项目主任巴克曼教授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中国政府希望用经济手段解决社会问题。

巴克曼教授说:“人们都知道在教育和医疗的资金投入方面存在根本问题。如果中国政府要建立和谐社会,就应当把钱投在这些领域。但这也是从经济角度对社会问题做出回应,而不是更多地从政治层面回应社会问题,例如让民众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相当多的篇幅陈述解决民众所关心的涉及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包括全面免除农村义务教育费用、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促进大学毕业生和退役军人就业、 充实社会保障体系等。

*护党前提下注重民生*

华盛顿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巴克曼教授认为,中国领导人在努力树立一种更“人性化”的形像,而且胡锦涛和温家宝的确尽了很大的努力要改善贫困人口的生存状态;不过,这一切的前提都是维护共产党的权威。

巴克曼教授说:“他们仍旧随时准备严厉镇压政治反对派和挑战共产党统治的人,但是和过去相比,胡温政府比较注重社会问题,在政策上也比较平衡一些。”

温家宝在报告中提出的改善民生的各项措施受到与会代表们的欢迎。一名来自吉林省的教师对美联社记者说:“我们非常高兴,因为我们终于看到农村教育方面有了一些突破,这将对促进社会公正产生重大影响。”

*政令是否畅通?专款会否挪用?*

巴克曼教授指出,中国缺乏一个有效的监督机制,因此难以确保中央政府的政策在地方上贯彻实施,难以防止地方官员把专项拨款挪作他用。

巴克曼:“政治控制权完全掌握在执政党手中,普通民众很难监督或者确保地方官员听从和执行中央政府的指示。”

不过,中国高层领导显然意识到了这些问题。温家宝在报告中谈到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失职渎职、滥用权力、贪污腐败,表示要深入开展反腐运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