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保安动员50万人:天安门三重警戒

发表:2007-03-02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全国政协和全会人大会议(简称「两会」)分别於明天和下周一(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幕。与往年一样,为确保大会顺利进行,北京市动员逾50万人参与保安工作,包括2万公安武警。保安工作以截查上访者为主,人民大会堂四周及天安门广场共设三重警戒,层层截查。有上访者表示,他们选择在两会时上访实属无奈,当局拦阻他们不利构建和谐社会。

采访两会的2000名海内外记者昨天起聚集北京,首都的气氛如同昨日的天气,突然转得阴冷且紧张。据了解,为确保两会顺利,北京从2月底开始启动保安工作,除了动员逾50万保安员、街道和社区人员外,还对住在北京市内的一些敏感人物进行「清场」,包括异见人士、维权活跃人士等。位於京郊的上访村,日前已被当局多轮清理。

其中,因声援被判缓刑的维权律师高智晟而被软禁多月、上月16日刚获自由的异见人士胡佳,公安方面同意他们夫妇俩出境「香港游」,换取两人离开北京,胡佳和太太周一(2月26日)已到本港。

异见者不离北京即软禁

另外,一些敏感人物也收到通告,要不离开北京,要不就受软禁,两会期间禁止外出。有曾表示要去天安门示威维权的港商也被告知,必须离开北京回香港或去外地。

由於过往曾发生多宗上访者在天安门广场示威自焚事件,以人民大会堂和天安门广场为中心的区域,成为当局严密防范的重点,并设下三重防线,最外面一道是靠近该区域的各路口、地铁出口和巴士站,有武警及便衣重点截查外地来的上访者。记者昨天在南池子路口目睹多名外地人被截住,带上警车送到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天安门公安分局,进行甄别和遣送返乡。

本报记者广场拍照被查

第二道防线是天安门城楼下和进入天安门广场的各路口。警员手持探测仪器抽查进入该地点的疑人,检查行李中有无可燃烧物品等危险品。第三道防线是广场内,大批便衣和军装军警驻守。本报两会报道组9名记者昨天下午聚集在广场拍合照,警员初时大为紧张,过来盘问,了解后才释然,但仍要求记者「快拍快散」,不要在此聚集。

上访者斥违反和谐原则

从甘肃来京上访的张先生表示,他为自己的冤案在当地投诉多年都未解决,唯有藉「两会」期间到北京找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申诉,实属无奈。不过,从昨日开始,代表和委员入住的酒店已封闭,不让外人靠近,连天安门广场也成了禁区,他认为这有违中央倡导的和谐社会原则。

来源: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