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给美国算命,从来没算准过!

作者:小康元 发表:2007-02-13 0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有时我们是睁眼看世界,但是往往又戴着有色眼镜。

  其实古有明训: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而将自己不喜欢的国家丑化恰恰是与这种理性精神背道而驰。



  看过《妖魔化中国的背后》的人们,如果能够简单地回顾一下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对美国的看法,也许不无启示意义。



  1950年的公开发表的文章里宣扬:“坚决仇美、鄙美和蔑美的感情才是真正地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崇高的感情。”;美国被说成是“直接威胁我们的最危险的敌人”;就连美国的科学,也是“日趋没落”。而在1951年出版的一本名为《美国-一个杀人喝血的国家》里,对美国的控诉说:“美国是一头吃人的野兽!是一个杀人喝血的国家!”此后美国在中国的媒体里,就成了人间魔鬼的代名词:美国“是最顽固、最不要脸、最坚持侵略的强盗”;是“吃人不吐骨头的大恶狼”;“美帝国主义是人类有史以来最贪婪、最残暴、最狂妄的侵略者”;“是今天世界反动的中心”;“美帝国主义的疯狂挣扎,是在自套绳索,自掘坟墓”。在五六十年代,美国总是被描绘成中国人民“最凶狠、最阴险的敌人”。就连五十年代初流行的儿歌也唱:“美国强盗是条狼,一心要把中国亡。”而且是“如不恨美帝,就是思想有问题,神经有问题!”



  既然这样,起码的历史事实,在历史学家的笔下和嘴里,就一文不值了,要不怎么能够说“美帝侵略我们的时间最长,侵略过我们的空间也最大”。难道美国比日本和俄国侵略中国的空间更大,比英国葡萄牙侵略中国的时间更长?难道它欠中国血债比日本侵略者还多?连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陈毅在1965年9月29日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公开说:“对于美帝国主义,我们不存在任何幻想。为了反对美国侵略,我们一切都准备好了。……我们等候美帝国主义打进来,已经等了16年。我的头发都等白了。”1966年初的一篇文章提出,“认识美帝国主义,仇恨美帝国主义,反对美帝国主义,是当前迫切的政治任务”。甚至有文章认为,“不把美帝国主义彻底埋葬,我们的斗争决不罢休”!(杨玉圣《中国人的美国观--一个历史的考察》第234-243页)



  而且几十多年来,揭露和批判美国“民主的神话”“自由的假象”,真是一以贯之坚持不懈。在主流话语里,美国简直就是一个大集中营。1951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旅美游记说,“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被打倒,美国的千万劳苦大众就一天没有好日子过。”而工人出版社1950年出版的一本相声书里,美国简直就是一个只会吹牛造谣的人间地狱,在那里,“大多数的人是没有饭的,失业的、挨饿的多啦!”1962年北京的法学家们一致认为,“标榜‘自由世界、最民主国家’的美国,实际上是一个连基本人权都得不到保障的最不民主、最不自由的国家”。总统选举不过是“哄人的木偶戏”。1951年《光明日报》的一篇文章说:“如果有人还在认真地宣讲或者相信美国的民主,我们说,他们不是骗子,就是傻瓜。”我们只知道美国的种族歧视,法西斯统治,哪里有什么自由可言?必须在中国“坚决地扑灭思想意识中的任何反动与堕落的美国文化毒素,如像我们要肃清最危险的瘟疫毒菌一样”!(杨玉圣《中国人的美国观--一个历史的考察》第243-246页)



  既然美国在政治上是这样黑暗肮脏,怎么可能欣欣向荣呢?美国不过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在文化上,腐化堕落,在社会上,腐朽透顶,在经济上,危机四伏,在外交上,四面楚歌,在前途上,气息奄奄……这是一个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的罪恶世界。1951年有人断言美国经济“决无走向繁荣的道理”。出版的书名叫《美帝走向死亡》。1958年我们热火朝天地搞大跃进的时候,一首诗歌在描写美国:


       “生产下降何时了?


       失业知多少!


       公司倒闭一阵风……


       美国不堪回首危机中!


       满仓货物依然在,


       只是无人买!


       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密士失必向南流!”


当中国人民饿的人仰马翻时,1962年作家萧三在集会上即兴赋诗:


       “历史的车轮任何反动派也扭不转,


       ‘山姆大叔’其实外强中干。


       事实是:我们一天天好。


       事实是:你们一天天烂。”


  尽管一次次宣布了美国的死期并没有兑现,似乎一点也不妨碍继续当美国的算命先生,到1971年,人们还在预言:“美帝国主义被彻底埋葬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1974年出版的《美国经济》一书认为:“今天,美国经济已是百孔千疮,病入膏肓。昔日骄横一时的金元帝国已经无可挽回地没落下去。”(杨玉圣《中国人的美国观--一个历史的考察》第246-255页)当1998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为8.5万亿美元时,有13亿人口的中国1998年仅9700亿美元,人均不及美国的四十分之一。


  我们也不应该忘记毛泽东1956年说过的话:“你有那么多人,你有那么一块大地方,资源那么丰富,又听说搞了社会主义,据说是有优越性,结果你搞了五六十年还不能超过美国,你像个什么样子呢?那就要从地球上开除你的球籍!”


  问题是,到2006年或者2016年,中国的经济能够超过美国吗?如果不能超过,会有谁感到尴尬么?


  我这样不厌其烦地引用历史事例,是因为希望人们不要忘记历史,能够理智地提醒自己:我们所想所言和所行未必比前人更聪明些。


中国需要的是公民可以自由地研究世界、自由地发表自己对世界的看法、可以自由地搜集和获取来自世界的信息。任何先入为主的教条或者限制都是中国了解世界的障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