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千人小村有118个姓50多种方言

作者:郭亮 林 佳/文 林风/图 发表:2007-02-07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渠村,坐落在建宁县溪口镇

  渠村,坐落在建宁县溪口镇,一个1700余人口、400来户的小村庄,傍晚时分,炊烟袅袅。从外看来并无任何特异之处。   可和当地人一熟悉,讨口水喝,聊上几句,就惊异地发现。这个千人小村竟有118个姓,更为惊奇的是它有50多种方言。   这个奇异的“百姓村”是怎么形成的呢?值得探究一番。   村民靠普通话交流   在“百姓村”渠村的街头巷口,乡亲邻里们主要用普通话交流,“连年纪最大的老人家,也能用普通话交流,这在方言区是很少见的。”老支书邹志元说,“没办法,村里不到两千人,却平均每15个人一姓氏,还有着50多种方言,方言只在家里交流使用。”比如,他和妻子之间就是用龙岩的连城方言,儿孙们也会说连城话。   据村中老人说,这种现象的形成和当年日军侵华有关。现在的村民,是从全国11个省中的57个县来此定居的,其中以浙江省最多,有17个县,其次是江西省的14个县,而这两处,正是日军当年大举进犯的浙江中南部和江西中北部地区。   村史和国难史有关   在村里问起村民,当年他们的父亲或爷爷是怎么来到这里的,得到的答案大都是:“走日本”。也就是逃难。   1935年出生的张太根,祖籍江西临川,对于当年的“走日本”还保留着些许回忆,“那年我也就七八岁,记得母亲带着我和弟弟3人一起‘走日本’。”张太根说,记得最清楚的一件事是,他们母子3人路遇到日本兵,“当时我们是躲在一排捆好的柴火后面,日本兵还用刀往柴火里刺,我看到了刀尖,母亲因为怕弟弟哭出声,就用手使劲捂住他的嘴巴。”后来就走到了这里。   老支书介绍,“百姓村”在上个世纪40年代末由各方逃难的人最终形成。   生活美满不忘根   “这里是个四周是山的小盆地,交通很不便,但有平整的土地,而且有两条河流可供灌溉和生活,所以等后来日本投降了,大家都没回老家。”老支书说,现在一千多人口,但人均还能有两亩地左右。村民们在这里安居乐业、和睦相处。

多年来,渠村的百姓村民们家家户户都贴着“天地国亲师”,旁边的小字还注明着姓氏的郡望,一见汾阳郡,便知姓“郭”,看来虽然离家日久,但那一丝丝对根的眷恋,谁也无法潇洒抛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