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七大前江泽民势力回朝?

发表:2007-02-02 0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亲北京《文汇报》报道,全国党政军的省、部、大军区级“一把手”,将于二月二日聚首北京的中央党校,参加一年一度省部级主要领导专题研讨班,主题是学习《江泽民文选》;与此同时,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委会)进行人事调整,副总理黄菊连任主任。两则新闻,似乎都暗示,江泽民并未受到连串丑闻打击,黄菊也没失势,江系在十七大仍有实力与胡锦涛周旋。事实是否如此呢?

中共最高领导层批准,去年八月十五日,也就是江泽民八十大寿前两天,《江泽民文选》正式面世。当局宣传了几个星期后,《江泽民文选》开始从公众的视线消失,宣方不再大锣大鼓的加以宣传。如今,销声匿迹一段时间的江泽民及其文选,突然在这个中共十七大的敏感时刻卷土重来,是否暗示江泽民真的退而不休,陈良宇及上海官场的连串贪污事件,都没动摇江的政治基础呢?

的确,《文汇报》的报道表明,这个为期一周的专题研讨班,“在十七大日益临近的大背景下,这项活动将更具深意………,在十七大召开之年的年初,中央组织党政军要员研修《江泽民文选》颇具承前启后的意味。”换言之,召集逾二百名几乎全是中央委员的党政军省部级要员赴京,名为集体学习研讨,实际上是为中共十七大作准备。但是,学习《江泽民文选》,并不一定就是宣传江泽民个人,甚或暗示江泽民对十七大的人事安排,仍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首先,相对于过去六年的省部级领导专题研讨班,今年的规格有点下降。从一月三十日至二月十日,胡锦涛正在非洲八国进行国事访问,“巧合”的是,这个研讨班是在二月二日至九日举行,也就是胡锦涛返国前一天才结束,令胡锦涛“被迫”错过这个机会,向党政军的高级干部总结半年多来他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心得。

但是,胡锦涛一向非常重视对高干的培养,从O二年开始的历次专题研讨班(主题分别是WTO、学习“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新农村),除去年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及O四年的“科学发展观”由温家宝讲话,其馀三次,胡锦涛也有向这些高干作重要讲话。今次胡锦涛刻意“避席”,令研讨会的规格及重要性降低。

第二,以胡锦涛为首的中共中央,一直以来都把《江泽民文选》的评价,定调为“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智能和经验的经典之作”。也就是说,《江泽民文选》并非江泽民个人的功劳,而是江泽民和朱?基等第三代领导人的集体智能,收集了包括江的公开讲稿、签发的文件等,并没江的个人文章、着述,跟个人色彩浓厚的《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有所不同,也不像“三个代表”那样算作江泽民的个人财产。因此,召集党政军的高干集体学习《江泽民文选》,学的上代领导人的集体智能,跟O三年的专题研讨班学习“三个代表”比较,今次已是尽力淡化江泽民的个人色彩。

当然,无论怎样淡化,这本文选仍是挂名江泽民,对江泽民来说,这也是雪中送炭。这次学习《江泽民文选》,与上年八月中央决定出版《江泽民文选》,有异曲同工之妙。当时,中纪委会调查组亦已进驻上海,调查社会社保基金三十二亿元违规案,而陈良宇受接查的传闻甚嚣尘上,江泽民的政治基地随时有被颠覆之虞,于是他极力曝光,以澄清他并没卷入此案。在胡锦涛与江泽民的较量中,中央突然同意让延后多时的《江泽民文选》出版,相信是要换取江不插手上海社保基金案的调查。今次中央同意以较低规格,召集党政军省级领导集体学习《江泽民文选》,是否也是一次交换,以换取江泽民不插手十七大的人事安排呢?

而他的心腹黄菊虽连任安委会主任,但被新增副主任周永康架空,至少保留了少许面子,说明他暂未受上海社保基金案牵连,也间接说明,这把反腐之火还没烧到江泽民家属身上。这些又是否交换筹码呢?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