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财富人物谱:哲学人陈曦

发表:2007-01-31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人生规划是做一个真正的企业家。真正的企业家是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的,他必将靠企业文化实现永续经营。”——陈曦

陈曦,畅网科技首席技术官,1981年出生,14岁考入大学,三度创业,第一次创业公司以400万美金出售。2005年,从1万多名竞争的创业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东方卫视《创智赢家》冠军。

陈曦是一个在哲学和商业之间游走的人。除了技术和创业,他最擅长的就是思考——并非功利性思考,而是一种学者式的思考。他有着80后人少有的自省精神,他曾经在哲学的思辨中进行痛苦的内心挣扎,以至于再也不愿回想起那段时光。

虽然曾有调查说,90%以上的企业家从来不自省——他们只向前看,但在陈曦那里也许能得到反证——真正伟大的企业家可能在剩下的10%中。

但你若以为陈曦是个内敛的人就错了,恰恰相反,他冲动热情,他用“敏感、执着”来形容自己。无法想象将这些词语集于一身的人是什么样,不过他用一次次世俗的成功证明了自己。

18岁大学毕业后的第一次创业,一年后,陈曦以公司被400万美金收购的结局完美退出。

这一年他重回大学读哲学,同时开始着手创办新公司。19岁的陈曦觉得需要思考的问题太多,他将业余时间泡在学校图书馆,埋头读书,结果“哲学书可能比我们老师都读得多”。

新公司主要做ERP、CRM等项目,陈曦负责产品开发和营运,他的合伙人——一位大学教授负责项目的实施。公司员工最多的时候达到150人,在业内已经很具规模。年轻的陈曦早就听过许多IPO的故事,上市的愿望异常强烈。他并入了一个据称即将上市的公司,最终该公司并没上市,陈曦的公司股权却在并购后异常复杂,资金分散,他无法操控如此局面。

第二次创业的失败,给了陈曦很多启发和教训。他反复思考进行总结:“失败不在产品策略和营运,是资本运作和战略不清晰,长期规划不清晰。”22岁的陈曦开始刻意提升自己的思维方式。

2004年,陈曦的第三家公司——畅网科技诞生了,主要做手机联网游戏业务,目前在行业内已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我希望我能厚集薄发,一鸣惊人。” 第二年,刻意修炼自己的陈曦在东方卫视的创业真人秀节目中,以冠军身份拿到100万元的创业基金。

畅网科技虽然业内领先,但还说不上成功,2006年来陈曦走马灯似见了无数VC,他急切想要通过引入资金国际化自己的企业,急切想完成终端布局,在行业内取得绝对第一的位置。“只有第一名才能活下来并被记住,我们要形成竞争绝对优势,到那时每一个买到的手机上就有我们这个游戏,那将是什么价值?”

渴望一番成就的陈曦,对企业界人物了若指掌。他对每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都有自己的评判。对柳传志、张瑞敏、牛根生,对严介和、黄光裕,对陈天桥、江南春、马云,“他们有的人会在历史留下名字,有的人则很可能遇到危机就会倒下”。

陈曦的人生规划是做一个真正的企业家,这跟生意人不同,他的信条是: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和影响力的人。

陈曦曾经跟陈天桥深谈过一次,他把自己拿来跟陈天桥进行比较,“我们共同的优点是敢想敢干,大赌大输大赢,但陈天桥比我更稳一些,每一步都走得很稳定。”

喜欢哲学的陈曦称自己有无穷的好奇心,对未知的事物怀着强烈一探究竟的冲动。他每天关注着一两千人的博客,阅读大量商业书籍商业杂志,交往各界朋友,并总能得到他们的信任,无论走到哪个城市,他都能迅速形成自己的圈子。

在这个技术至上的年代,陈曦相信人们必将需要文化。“因为真正的企业家,是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的,如果他愿意退出,他只是个生意人。他会考虑到什么样的文化能使企业更加长久,一定是企业文化,文化不好,只能领风骚三五年。”

陈曦希望自己能在未来五年积淀更多东西,在十年后能实现目标。“那时候我也就三十四五岁,再看看现在的企业家有几个能升级成为教父级的。”言语间豪气万丈。

来源:《培训》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