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是中国最会云山雾罩的人

作者:昝爱宗 发表:2007-01-27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20日,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刘晓波先生把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的署长和副署长们比做“中国出版自由杀手”,即“出版自由之敌”,他在《观察》上最新发表的这篇名为《出版自由之敌的龙新民和邬书林》的文章中,特别提到“这个老大政权仍然故步自封,把封报、封网、禁书作为其主要统治手段之一。特别是2004年以来,开明报刊挨整、民间网站被封、优秀新闻人被整、好书被禁……已经变成今日中国的常态”,2007年一开年该总署就封杀了八本文史书,分别是:


◆章诒和:《伶人往事》
◆晓剑:《沧桑》
◆朱凌:《我反对:一个人大代表的参政传奇》
◆国亚:《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家族史》
◆袁鹰:《风云侧记──我在人民日报副刊的岁月》
◆旷晨:《年代怀旧丛书》
◆胡发云:《如焉》
◆朱华祥:《新闻界》。
正是这个中宣部直接控制的新闻总署继续积极主动地“与出版自由为敌、与公民权利为敌、与民意为敌,甚至与政权制定的宪法为敌”,所以丑闻一直不断。

当然,这些新旧帐目前只能先算在署长龙新民的头上。这位新闻出版自由之敌自2005年12月当上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后,新官上任“三把火”,把把都是不得民心的“脏火”,就连上海的著名剧作家沙叶新先生都坐不住了,上阵撰文指名龙新民们,包括署长龙新民、副署长柳斌杰、李东东、邬书林、阎晓宏等为“精神刽子手”,刘晓波认为这些称号“一点也没冤枉了这些小官僚”。

新闻出版总署前面当打手,而背后的中宣部在干些什么呢?2007年1月21日当天,看到新华社一篇报导披露宣部部长刘云山的行动,称其出席1月20日至21日在京举行的全国对外宣传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展示良好国家形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客观友善的国际舆论环境”。尤其提到“对外宣传是党和国家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去年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卓有成效地开展对外宣传,内容领域不断拓展,方法手段不断改进,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整个外宣工作呈现出扎实推进、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可是,我通过海外的网路上,以及我到美国也看到,为什么刘云山所认为取得的成绩并非完全属实呢?难道仅仅是作秀向胡锦涛总书记表功?比如我在海外网上和美国机场随处可见的书店里都有张戎的著作《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18美元,英文版),该书如此丑化“中共”,中共所谓的正面宣传却难得看到,又是为什么呢?我知道张戎这本畅销全球的新书,记录了今日中国改革之前的真实面目,是大陆所需要的。这么好的一本书,为什么不让大陆的中国人看看呢?我了解到这本书在香港已经有了中文版,可绝对进不了大陆,大陆读者只能从网路上下载然后再列印成书,一睹为快。

最近网路上转发了一则辽宁北方出版物配送有限公司2005年8月15日下发的“关于严禁销售《毛──不为人知的故事》一书的紧急通知”

称:各位客户:

“根据新闻出版总署、省新闻出版局和辽宁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有关文件精神,现将严禁进口、销售《毛─不为人知的故事》一书的紧急通知转发给你们,请各书店严格贯彻执行。因《毛──不为人知的故事》一书曲解历史,肆意污蔑、恶毒攻击、全面否定毛泽东同志,是一部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坏书,根据《出版管理条例》,要求各书店严禁进口、销售该书的各种文本,坚决防止该书进入市场。”

我想,这个禁令也不仅仅是辽宁有,别的省也会有,但香港绝对不会有,因为人家“一国两制”,不买中宣部的那一套。中宣部的手也只能在国内伸伸,耍耍威风,对外用软招,对内用狠招。

其实,我看这个中宣部是个什么玩意儿,整个是一个打击新闻自由和出版自由的孙子部,用毛泽东骂《人民日报》是“办给死人看”的来类比,中宣部也整一个“死人部”。北大前副教授焦国标离开《中国文化报》这个比“龟孙子”还“龟孙子”的平台以后,终于将憋了很久的闷气给泄了出来,大作名为《讨伐中宣部》,直骂刘云山,因为此时的刘云山直接管不了教育部下属的北京大学,也无奈何。假如他还在《中国文化报》任编辑,老早给老刘开除了,因为刘云山直管之下,几乎没有他干不成的。

自2002年以来,中宣部到底干了哪些好事,真不好找。读者可以看看这个刘云山如何指出“替党工作”的:一方面,经常制裁说真话的报纸和杂志,打击说真话的记者,端掉记者的饭碗,禁止八部好书,反对记者异地监督,记者被打死他不去悼念,也不见有公开批示,麻木不仁;另一方面,却说什么“做好对外宣传工作,要立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向世界准确深入地宣传阐释我们党提出的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等重大战略思想和部署,反映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取得的新成就,展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让世界人民从文化的角度更好地了解中国”,可怎么就是说一套,做一套呢?为什么不能做到言行一致,做到“以说真话为荣,以说假话为耻”呢?可惜了这个云山,我想起了中国有一个名叫秦全跃的民间先生有经典语录说:当下中国“包二奶美女如云,害百姓骗子如烟,说谎话云山雾罩”,尤其其中的“云山雾罩”真是有意思,因为跟刘云山的名字特别一致,假如说在中国谁当中宣部最合适?当然是最会云山雾罩的人,那么就选刘云山吧,他肯定胜任,肯定会把新闻和出版搞得非常糟糕。

至于外宣工作,就是刘云山直接管的,同样都是以宣传和歌功颂德为主,从不去主动揭露重大丑闻的事实真相,比如某省的外宣办,因为我经常写批评报导,有次评选金鸽新闻奖,我就把比较优秀的报导材料都报上去了,可后来连一个回音都没有,可我的前任却曾经获得过这个奖,或许人与人不一样,我报上去的就难以入选,他就有可能。还有一次,我去采访一污染突发事件,当地外宣部门就到省里和北京告我的状,导致我的报导没有在报纸上刊登,在《北大燕南网》上的报导也被“开了天窗”。另外有一次,中宣部在全国评选“全国文明单位”,《人民日报》已经公示候选名单表示可以舆论监督,我了解到其中一个宁波大企业曾经因为违反过国家的法律非法占海被处罚过几十万元,后来只是罚款了事,并没有依法恢复海域原状,我就向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反映这个情况,可是当我反映以后不但没有得到回复,反而是我所在的报社领导批评我,因为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将我的情况反映转给了我所在报社的上级国家机关,机关又转到报社,报导领导又批评我,且不管真相如何。后来我看到这家单位还是如愿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真够“牛”的,其实明白人可以看出来,这不过是块吓唬人的纸老虎牌子,并没有什么公信力──因为中宣部(含文明办)既不是政府部门,也不是国家机关,它哪有什么评比资格?

这就是中宣部的“典型”卖弄做法,即为企业等单位搞什么评比“文明单位”热心,对新闻自由狠心,对《中国贸易报》记者兰成长遇害、《南方日报》记者梁文祥被打伤不热心,对人民没良心,正好应了当年共产党在重庆创办的《新华日报》1945年3月31日的一篇文章所言:“统制思想,以求安于一尊;箝制言论,以使莫敢予毒,这是中国过去专制时代的愚民政策,这是欧洲中古黑暗时代的现象,这是法西斯主义的办法,这是促使文化的倒退,决不适于今日民主的世界,尤不适于必须力求进步的中国……言论出版的自由,是民主政治的基本要件,没有言论出版的自由便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不民主便不能团结统一,不能争取胜利,不能建国,也不能在战后的世界中享受永久和平的幸福……新闻自由,是民主的标帜;没有新闻自由,便没有真正的民主。反之,民主自由是新闻自由的基础,没有政治的民主而要得到真正的新闻自由,决不可能。”

我想对中宣部、刘云山和龙新民们来说,如果想认真做官、做人,凭良心做事,就应该好好重温这段话,认清谁才是新闻自由和出版自由的捍卫者,谁才是新闻自由和出版自由的敌人,谁致历史不能进步的阻碍,谁才是中国说真话的良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